药理学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0

药理学复习资料

1、首过消除:从胃肠道吸收入门静脉系统的药物在到达全身血循环前必先通过肝脏,如果肝脏对其代谢能力很强,或由胆汁排泄的量大,则使进入全身血循环内的有效药物量明显减少,这种作用称为首过消除。

2、肠肝循环:被分泌到胆汁内的药物及其代谢产物经由胆道及胆总管进入肠腔,然后随粪便排泄出去,经胆汁排入肠腔的药物部分可再经小肠上皮细胞吸收经肝脏进入血液循环,这种肝脏、胆汁、小肠间的循环称肠肝循环。

3、一级消除动力学:是体内药物在单位时间内消除的药物百分率不变,也就是单位时间内消除的药物量与血浆药物浓度成正比,血浆药物浓度高,单位时间内消除的药物多,血浆药物浓度降低时,单位时间内消除的药物也相应降低。

4、零级消除动力学:是药物在体内以恒定的速率消除,即不论血浆药物浓度高低,单位时间内消除的药物量不变。

5、药物消除半衰期(half life, t1/2)是血浆药物浓度下降一半所需要的时间。其长短可反映体内药物消除速度。

6、清除率(c1earance, CL):是机体消除器官在单位时间内清除药物的血浆容积,也就是单位时间内有多少毫升血浆中所含药物被机体清除。

7、表观分布容积(Vd):当血浆和组织内药物分布达到平衡后,体内药物按此时的血浆药物浓度在体内分布时所需体液容积称表观分布容积。

8、生物利用度:经任何给药途径给予一定剂量的药物后到达全身血循环内药物的百分率。

9、效价强度:是指能引起等效反应(一般采用50%效应量)的相对浓度或剂量,其值越小则强度越大。

10、半数有效量(ED50):即能引起50%的实验动物出现阳性反应时的药物剂量;如效应为死亡,则称为半数致死量(LD50)。

11、治疗指数(TI):药物的LD50/ED50的比值,用以表示药物的安全性,治疗指数大的药物相对较治疗指数小的药物安全。

12、拮抗参数(pA2):表示竞争性拮抗药的作用强度,其含义为:当激动药与拮抗药合用时,若2倍浓度激动药所产生的效应恰好等于未加入拮抗药时激动药所引起的效应,则所加入拮抗药的摩尔浓度的负对数值为pA2。pA2越大,拮抗作用越强。

13、受体脱敏:是指在长期使用一种激动药后,组织或细胞对激动药的敏感性和反应性下降的现象。

14、受体增敏:是与受体脱敏相反的一种现象,可因受体激动药水平降低或长期应用拮抗药而造成。若受体脱敏和增敏只涉及受体密度的变化,则分别称之为下调和上调。

15、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能直接作用于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支配的效应器官的M胆碱受体,尤其对眼和腺体作用较明显。①.眼:(1)缩瞳-本品可激动瞳孔括约肌的M胆碱受体,表现为瞳孔缩小。(2)降低眼内压-毛果芸香碱通过缩瞳作用使虹膜向中心拉动,虹膜根部变薄,从而使处于虹膜周围的前房角间隙扩大,房水易于经滤帘进入巩膜静脉窦,使眼内压下降。(3)调节痉挛-毛果芸香碱作用后环状肌向瞳孔中心方向收缩,造成悬韧带放松,晶状体由于本身弹性变凸,屈光度增加,此时只适合于视近物,而难以看清远物,毛果芸香碱的这种作用称为调节痉挛。②.腺体:较大剂量毛果芸香碱使汗腺、唾液、泪腺、胃腺、胰腺、小肠腺体和呼吸道粘膜分泌增加。临床主要用于青光眼和虹膜炎的治疗。

16、易逆性抗胆碱酯酶药对眼、胃肠道平滑肌、骨骼肌、腺体、心血管系统、中枢等有不同程度的作用。主要用于重症肌无力、腹气胀和尿潴留、青光眼、一些药物中毒后的解毒、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常用药物有新斯的明。

17、有机磷酸酯类,可与AChE牢固结合,形成难以水解的磷酰化AChE,使AChE失去水解ACh的能力,造成体内ACh大量积聚而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毒蕈碱样症状、烟碱样症状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中毒的解救药物有阿托品和AChE复活药(如氯解磷定)。

18、M胆碱受体阻断药包括天然形成的生物碱及其半合成、合成衍生物。阿托品对M胆碱受体有较高选择性,但对各种M受体亚型的选择性较低;神经节N受体的作用。阿托品的作用非常广泛,随剂量增加可依次出现腺体分泌减少、瞳孔扩大和调节麻痹、心率加快、胃肠道和膀胱平滑肌抑制,大剂量可出现中枢作用。临床上用不良反应与其M 2.眼(扩瞳、升眼内压、调节麻痹) 3.解除内脏平滑肌痉挛 4.

心脏(心率、传导加快)5.血管与血压(扩血管抗休克) 6.CNS(先兴奋后抑制)【用途】

1.解除平滑肌痉挛(内脏绞痛)2.虹膜睫状体炎、眼底检查、验光配镜(限于儿童)3.制止腺体分泌(全麻前给药、严重盗汗、流涎)4.抗缓慢型心律失常5.抗休克(感染性休克) 6.有机磷酸酯类、毒蕈碱中毒解救。

19、东莨菪碱的作用特点为具有较强的抑制中枢和抑制腺体分泌作用,有防晕、止吐和抗帕金森病作用,主要用于麻醉前给药、防治晕动病等。

20、骨骼肌松弛药又称为NM受体阻断药,分除极化型肌松药和非除极化型肌松药。除极化型肌松药又称为非竞争型肌松药,代表药物为琥珀胆碱,特点为肌松作用快,维持时间短,肌松前有肌束挛缩现象,在血液中为假性胆碱酯酶迅速水解。常用于气管内插管等短时操作,不良反应为升高眼压,升高血钾,严重时可致呼吸肌麻痹。2.非除极化型肌松药又称竞争型肌松药,代表药物为筒箭毒碱。琥珀胆碱临床应用1.气管内插管,气管镜、食管镜检查

2.辅助麻醉。不良反应1.窒息:过量易致呼吸肌麻痹,多见于遗传性缺少AChE的病人。2.眼内压升高:使眼外骨骼肌短暂收缩,引起眼内压升高,故禁用于青光眼等。3.肌束颤动:肌松作用前短暂肌束颤动,用药后有肩胛、胸部肌肉疼痛,可持续3—5天。4.血钾升高:持续去极化,释放K+血。 5.其它:腺体分泌增加,组胺增加,恶性高热。

21、去甲肾上腺素药理作用 激动α受体作用强大,对α1和α2受体无选择性。对心脏β1受体作用较弱,对β2受体几乎无作用。1、血管:激动血管的α1受体,使血管收缩,主要是使小动脉和小静脉收缩。2.心脏:较弱激动心脏的β1受体,使心肌收缩性加强,心率加快,传导加速,心排出量增加。也会出现心律失常,但较肾上腺素少见。3.血压:小剂量静脉滴注血管收缩作用尚不十分剧烈时,由于心脏兴奋使收缩压升高,而舒张压升高不明显,故脉压加大。较大剂量时,因血管强烈收缩使外周阻力明显增高,故收缩压升高的同时舒张压也明显升高,脉压变小。4.其他:仅在大剂量时才出现血糖升高。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较弱。对于孕妇,可增加子宫收缩的频率。【临床应用】去甲肾上腺素用于休克治疗已不占重要地位,目前仅限于早期神经源性休克以及嗜铬细胞瘤切除后或药物中毒时的低血压。本药稀释后口服,可使食管和胃内血管收缩产生局部止血作用。【不良反应及禁忌证】1.局部组织缺血坏死2.急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动脉硬化症、器质性心脏病及少尿、无尿、严重微循环障碍的病人及孕妇禁用。

22、肾上腺素【药理作用】肾上腺素主要激动α和β受体。1.心脏:作用于心肌、传导系统和窦房结的β1及β2受体,加强心肌收缩性,加速传导,加快心率,提高心肌的兴奋性。

2.血管:激动血管平滑肌上的α受体,血管收缩;激动β2受体,血管舒张。3.血压:心脏兴奋,心排出量增加,收缩压升高4.平滑肌 能激动支气管平滑肌的β2受体,发挥强大的舒张作用。并能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等过敏性物质,还可使支气管粘膜血管收缩,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有利于消除支气管粘膜水肿。5.代谢:肾上腺素能提高机体代谢。6.中枢神经系统:肾上腺素不易透过血脑屏障,仅在大剂量时才出现中枢兴奋症状。【临床应用】

1.心脏骤停:用于溺水、麻醉和手术过程中的意外、药物中毒2.过敏性疾病(1)过敏性休克(2)支气管哮喘:控制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皮下或肌内注射能于数分钟内奏效。本品由于不良反应严重,仅用于急性发作者。(3)血管神经性水肿及血清病:肾上腺素可迅速缓解血管神经性水肿、血清病、荨麻疹、枯草热等变态反应性疾病的症状。3.与局麻药配伍及局部止血 肾上腺素加入局麻药注射液中,可延缓局麻药的吸收,延长局麻药的麻醉时间。一般局麻药中肾上腺素的浓度为1:250000,一次用量不要超过0.3mg。4.治疗青光眼。

【不良反应及禁忌证】 主要不良反应为心悸、烦躁、头痛和血压升高等。剂量过大时,α受体过度兴奋使血压骤升,有发生脑出血的危险,故老年人慎用。当β受体兴奋过强时,可使心肌耗氧量增加,能引起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甚至心室纤颤,故应严格掌握剂量。禁用于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器质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

23、多巴胺(DA)是去甲肾上腺素生物合成的前体,药用的多巴胺是人工合成品。 【体内过程】 口服后易在肠和肝中被破坏而失效。在体内迅速经MAO和COMT代谢灭活,故作用时间短暂。因多巴胺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故外源性多巴胺对中枢神经系统无作用。

【药理作用】 多巴胺主要激动α、β和外周的多巴胺受体。

1.心血管 多巴胺对心血管的作用与用药浓度有关,低浓度(每分10µg/kg)时主要与位于肾脏、肠系膜和冠脉的多巴胺受体(D1)结合,通过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cAMP水平提高而导致血管舒张。高浓度(每分20µg/kg)的多巴胺可作用于心脏β1受体,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排出量增加。可增加收缩压和脉压差,但对舒张压无明显影响或轻微增加。由于心排出量增加,而肾和肠系膜血管阻力下降,其他血管阻力基本不变,总外周阻力变化不大。继续增加给药浓度,多巴胺可激动血管的α受体,导致血管收缩,引起总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这一作用可被α受体阻断药所拮抗。多巴胺也可促进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产生心血管效应。

2.肾脏 多巴胺在低浓度时作用于Dl受体,舒张肾血管,使肾血流量增加,肾小球的滤过率也增加。同时多巴胺具有排钠利尿作用,可能是多巴胺直接对肾小管D1受体的作用。大剂量时,可使肾血管明显收缩。

【临床应用】 用于各种休克,如感染中毒性休克、心源性休克及出血性休克等。本品与利尿药联合应用于急性肾衰竭。也可用于急性心功能不全,具有改善血流动力学的作用。【不良反应】一般较轻,偶见恶心、呕吐。如剂量过大或滴注太快可出现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和肾血管收缩导致肾功能下降等,一旦发生,应减慢滴注速度或停药。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或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时,多巴胺剂量应酌减。嗜铬细胞瘤患者禁用。室性心律失常、闭塞性血管病、心肌梗死、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患者慎用。

24、异丙肾上腺素是经典的β1、β2受体激动剂。【药理作用】主要激动β受体,对β1和β2受体选择性很低。对α受体几乎无作用。1.心脏:对心脏β1受体具有强大的激动作用,表现为正性肌力和正性频率作用,缩短收缩期和舒张期。2.血管和血压:对血管有舒张作用,主要是激动β2受体使骨骼肌血管舒张,对肾血管和肠系膜血管舒张作用较弱,对冠状血管也有舒张作用,也有增加组织血流量的作用。

3.支气管平滑肌:可激动β2受体,舒张支气管平滑肌,作用比肾上腺素略强,并具有抑制组胺等过敏性物质释放的作用。4.其他:能增加肝糖原、肌糖原分解,增加组织耗氧量。不易透过血脑屏障,中枢兴奋作用不明显。【临床应用】1.支气管哮喘2.房室传导阻滞3.心脏骤停4.感染性休克

25、非选择性α受体阻断药 短效类: 酚妥拉明、妥拉唑林。长效类: 酚苄明。选择性α1受体阻断药:哌唑嗪(prazosin)。选择性α2受体阻断药:育亨宾。

26、酚妥拉明药理作用 酚妥拉明能竞争性地阻断α受体,对α1、α2受体具有相似的亲和力,拮抗肾上腺素的α型作用,使激动药的量效曲线平行右移。1.血管:具有阻断血管平滑肌α1受体和直接扩张血管作用。静脉注射舒张血管,血压下降,对静脉和小静脉的α受体阻断作用比其对小动脉作用强。2.心脏:兴奋心脏。这种作用部分由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反射性兴奋交感神经引起;部分是阻断神经末梢突触前膜α2受体,从而促进去甲


相关话题/药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神经药理学
    神经药理学课程简介神经药理学是研究药物和内源性活性物质对神经系统作用的科学,是药理学中一支十分活跃的分支。神经药理学是一门基础科学,和神经解剖学、神经化学、神经生理学等共同形成了综合性的神经科学。同时神经药理学是临床医生在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时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本课程主要介绍近年来发病率较高、严重危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理学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药理学系现有教授 4名、副教授3名,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二人,上海市教学名师一人。2007年药理学科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我们以瞄准前沿,综合训练,激励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理学
    一.研究方向?1.心血管药理学研究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的作用及作用机制,重点研究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的药理学。2.脑血管药理学探讨缺性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深入研究治疗缺性脑血管疾病药物的作用及作用机制。3.临床药理学利用色谱、质谱等技术和方法,以药理学和临床医学为基础,进行人体药物多态(异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泰山医学院药学院专业介绍:药理学
    药理学是药学各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之一,是临床医学和护理学各专业的主干桥梁课程。我院药理学课程于1997年被评为院级一类课程,2000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列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药理学学科为院级重点学科。以该学科为依托于1990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了泰山医学院临床药理学研究室。200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理学
    100706药理学考研专业介绍药理学专业是药学的二级学科之一。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的科学,药理学的主要任务是阐明药物作用规律以指导临床用药及开发新药,发现药物新用途,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基础理论。1、研究方向(01)临床药理学(02)遗传药理(03)肿瘤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理学
    一、学科简介药理学是为临床用药提供理论依据的重要学科。探索生命科学规律和发病机制,寻找合适的干预靶点,研究开发新药和不断挖掘药物的新用途,是药理学最具挑战性的研究任务。药理学知识牵涉面广、更新快、临床实用性强。药理学研究生是科研院所、各级医院、各类药厂和医药商店都广泛需要的专门人才。东南大学医学院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理学
    学科概况药理学专业是药学的二级学科之一。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的科学,药理学的主要任务是阐明药物作用规律以指导临床用药及开发新药,发现药物新用途,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基础理论。专业培养目标掌握药理学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医科大学专业介绍:药理学
    南京医科大学药理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从1988年起本学科连续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学科于1981 年成为硕士点,1986年成为博士点,并先后于2000年和2004年为学校申请获得神经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硕士授权点。药理学科也是江苏省神经退行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和江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江苏大学专业介绍:药理学
    药理学主要研究方向1.神经药理学2.肿瘤药理学3.药物代谢和毒理学4.中药药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理学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药理学专业介绍如下:药理1、简介本研究方向以肿瘤发生机理、诊断、治疗为主要目标,开展细胞药理学、分子药理学与动物药理学研究,进行相互交叉和渗透的遗传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神经药理学、免疫药理学、肿瘤药理学和中药药理学研究。与环境毒理学、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