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概论新修(考研必备)郑杭生考研复习资料(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5


(4)比较和评价的功能,即通过社会指标可以对社会状况进行比较和评价,并寻求关于特定社会现象的解释。
7、什么是社会指标体系 ?其建立的方式有哪些 ?并简要说明社会指标体系的应用。
社会指标体系,是指为综合反映与说明社会或社会某方面状况而设计的一组具有内在联系的社会指标。
社会指标体系建立主要有三种方式:
(1)规划性指标体系,这是政府利用公共机构的相应分类而建立起来的。
(2)根据社会目标建立的社会指标体系,这一方式是从一个总的或一系列社会目标出发,逐级发展子目标,最终确定各项社会指标。
(3)依据理论建立社会指标体系,这是非官方建立社会指标体系的基本途径。
建立综合性社会指标体系,特别是建立中国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一般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1)可行性原则,既尽量利用现有指标,避免大规模重新搜集;(2)可比性原则,即注意不同年份、不同地区指标的可比性;(3)准确性原则,即应认真核实指标的来源及其准确程度;(4)主观指标和客观指标相结合的原则;(5)静态指标与动态指标相结合的原则;(6)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和需要建立不同层次指标体系的原则。
社会指标体系的应用有:
(1)最直接的应用是定期提供社会报告
(2)在生活质量研究中的应用
(3)在社会运行研究中的应用
社会指标在社会运行的协调性研究中的应用,主要表现为社会运行的投入——产出分析。一般说来,投入性指标多与社会运行的结构相关联,又称为结构性指标。产出指标多与社会运行的功能相关联,称之为功能性指标。
(4)在社会决策中的应用
8、什么是理论?怎样理解理论与研究的关系?
    理论是以系统和抽象的方式将经验世界中的某些方面加以概念化,并以一定的逻辑关系将这些概念组成具有内在关联的命题。
    理论与研究的关系
理论与研究是社会学科学知识积累的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理论为人们提供认识世界和理解世界的一般性框架,为具体的研究提供指导;而研究则可以检验理论,同时也可以产生和提炼出新的理论。
理论对经验研究有如下作用:(1)理论可以提供特定的研究视角、研究框架,指导研究方向。(2)理论作为研究的基础,可以为研究提供特定的范式和概念框架。(3)理论可以为研究提供研究的解释。
经验研究对理论来说,则具有呈请概念与规范理论、修正理论或开创理论的主要功能。
9、什么是测量?测量有哪些层次?怎样选择测量的尺度?
    测量是指对所有确定的研究内容或调查指标进行有效的观测与量度。
    测量主要有四个层次:(1)定类测量(名义测量):对定类变量的测量,测量尺度中最低的一种,常用来对定性的社会现象进行测量。(2)次序测量:对能够依据操作定义而明确排列大小、等级、高低、先后次序的变量所进行测量。(3)定距测量:除具有以上两种测量的特征外,他还要求尺度上的间距代表所测量特征数据上的间距。(4)定比测量(比例测量):测量中的最高的层次,可以计算两个观测点之间的比值。
    测量尺度的选择
第一,社会现象大多只能以定类或定序尺度测量,但有时也可将某些现象近似的视为定距或定比变量,这时要注意这种近似计算的合理性和可能出现的偏差。
第二,高层次的测量可能获得更多、更精确的信息,但调查和分析的工作量更大,而低层次测量则相反。因此,选择测量尺度要结合课题要求与研究条件。
第三,用较低水平的测量尺度收集资料,不能用较高尺度的数学运算来处理,反之则可以。
第四,选择何种尺度测量取决于研究所要求的精确度。
10、怎样进行个案研究?个案研究资料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个案研究是典型的定性研究,它是指对研究对象总体中的某个单一元素所进行的调查。
在研究手段上,个案研究过长一般采取参与观察或个案访谈的方法进行。
参与观察,是指研究者在现象发生的场景附近或场景之中,运用自己的感官及辅助工具,有针对性地去直接或间接的了解正在发生、发展或变化的现象。
由于实地研究所获得的现场资料通常较为凌乱和无序,因此分析个案研究资料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要对它们进行整理。可分为整理笔记、编码、提炼概念和撰写分析性备忘录等几种形式。
11、个案研究资料有哪些特征?如何对它们进行整理和分析?
个案研究资料的表面存在形式没有一定的规则,内容和结构形式都比较凌乱。由于实地研究所获得的现场资料通常较为凌乱和无序,因此分析个案研究资料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要对它们进行整理。可分为整理笔记、编码、提炼概念和撰写分析性备忘录等几种形式。
(1)笔记整理,通常是对现场笔记进行分类、建档和编码。
(2)编码是从原始材料中组织出概念类别和研究主体类型,然后用这些概念和主体来分析资料。
(3)提炼概念是指研究者根据收集到的资料来形成新的概念的过程。
(4)分析性备忘录是实地笔记的一个特殊类型,它是实地研究者对自己在整理和编码资料、提炼概念过程中的想法和观点的记录或讨论。
12、问卷设计有哪些基本步骤?问卷设计过程应该注意些什么?
    问卷设计的步骤:确定测量任务,对所要收集的资料范围有明确的界定;设计问卷初稿;问卷试填。
    应注意的问题
确定测量任务时:(1)一次问卷调查不易任务过多、问题过于分散,但也不能漏掉必要的题目。(2)问卷设计者对每个具体的测量变量都要有明确的界定,在转化为具体的测量题目的时候也不能含糊、笼统或混淆不清。(3)认真考虑测量的可行性问题,对各种阻碍测量的因素都要有必要的认识。
设计初稿时:(1)问卷结构要清晰。(2)题目顺序的安排要妥当。符合思维逻辑习惯;先易后难;先行为后态度意见;最后放开放式问题。(3)问卷语言尽量口语化,提问和陈述要尽量简短。(4)避免询问被调查者不知道或具有敏感性的问题。(5)提问的态度要客观,不带有倾向性。(6)避免使用否定句。
13、怎样对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编码、录入与清理?
从数据处理的角度来讲,编码就是对资料进行数字化转换,即将问卷上的文字信息转换成数字信息的过程。
录入就是将纸质记录的原始资料转换成电子储存的数据格式。
数据清理的内容包括非法值的清理、奇异值的核对以及逻辑检验。
14、什么是概率抽样?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有哪些区别?
从总体中收取样本的方式,可以区分为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两个基本类型。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有本质的区别。抽样概率依据概率论的基本原理,按照随机的方式进行,它充分考虑等概率的原则,可以避免抽样过程中的人为影响,可以对样本误差加以控制,以保证样本的代表性。
非概率抽样则主要是按照抽取样本的方便性、主观判断、主观意愿来选取研究对象,与概率抽样相比,其最大的区别是无法保证抽取样本的等概率性质,对总体的代表性很差,样本误差无法控制和估计。但是在探索性研究当中,人们经常采用。
15、概率抽样的原则和过程是什么?
概率抽样一般包括界定总体,制定抽样框,决定抽样方案,实际抽取样本和评估抽样质量等几个基本步骤。
(1)界定总体,是对样本选取的范围和界限所作的规定,它与课题研究内容密切相关。
(2)制定样本框,收集总体名单,编号或给出特定抽样单位的编号范围。
(3)决定抽样方案,对抽样方式的选择。
(4)实际抽取样本。
(5)评估抽样质量,初步检验样本的代表性和偏差程度。
16、什么是简单随机抽样?怎样确定简单随机抽样的规模?
简单随机抽样就是按照等概率原则从含有N个抽样元素的总体中抽取n个元素(N>n)组成样本的方式。
样本规模也称样本容量。在实际研究中,确定样本规模常常要将经费与精度要求结合起来,同时还应考虑调查的应答率的问题。另外,一次调查通常涉及多个调查变量,对于每个变量都可计算相应的样本规模值。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取所有变量中要求样本最大的样本规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则根据变量的重要程度、经费和精度要求来综合权衡。
17、PPS抽样有哪些特征?怎样进行PPS抽样?
概率与规模成比例抽样原理,是我国社会学调查研究中最常用的一种抽样方法。PPS抽样使用多级抽样的形式,它根据元素的层级划分特征,依次由高到低抽取个层次的样本单位。虽然PPS抽样在确定各级抽样单位的规模时,上一级抽样单位的数量也应该余下以及保持平衡,但是,每一个层次内的子抽样,其样本规模都是相同的。由于不论PSU大小都从中抽取固定的样本单位,PPS抽样的样本规模的变动也得到了控制。(基本步骤详见精编版第60页)
18、怎样运用社会指标研究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
所谓生活质量是指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全部社会和自然条件的综合水平。所谓“可感生活质量”就是为实际生活的人们所感觉到的或所承受的生活质量。
在我国的应用:(1)近年来,我国研究人员曾多次尝试运用社会指标体系测量我国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水平。(2)运用社会指标测量我国各个地区的社会发展水平。(3)研究我国的“可感生活质量”与社会态度。
19、简述社会报告制度。
一般来说,社会指标体系最直接的应用就是定期提供社会报告。所谓社会报告就是根据社会指标体系所提供的数据,经过分析而得出的关于社会状况及其发展趋势的总结性评价。
社会报告与一般调查报告的区别:(1)社会报告要得出具有明显倾向性获价值取向的结论;(2)社会报告反映的是社会的输出情况;(3)社会报告需要以一定的理论为线索,层层分析,得出结论。
社会报告常常是由政府或政府部门提出来的。在我国,社会报告制度尚处于兴起和发展阶段。
20、简述社会指标的含义及其特点。
    社会指标是指反映一定社会过程之数量与质量特征的工具。便于人们对社会主要方面的状况做出简明的、综合的和公平的判断。
    特点:A.    具体性:在再现社会现象、社会规律时,必须十分明确的落到实处。B.    定量性:将复杂的社会现象变成可以度量的数据。C.    易于解释性:反映社会现象时,注重于解释和说明,让人一目了然。D.    时间性:社会指标所提供的数据只是反映特定时期,甚至是某个时间的情况。E.    综合性:社会指标一般是反映社会的或社会某一方面的总体特征,而非个体特征。F.    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性。一方面,社会指标往往是人们根据某种理论设计出来,另一方面,又是对社会现象的最直接的反映。

第四章   社会的构成
1、简析“社会”的概念。
社会唯名论:社会是代表具有同样特征的许多人的名称,是空名而非实体,真实存在的只有个人。吉定斯、塔德。
社会唯实论:社会不仅仅是个人之集合,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是真实存在的实体。齐美尔、杜尔克姆。
马克思:社会是人类生活的共同体。
① 社会不单单是个人的堆积或简单相加。它是人们之间的联系或关系,是人们相互交往的产物,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
② 人们的交往首先是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中产生的经济交往,因此,人们之间的最基本的、决定其他一切关系的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是社会的本质和基础。
社会在本质上是生产关系的总和,它是以共同的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而相互联系的人们的有机总体。生产关系的总和即生产方式构成了一个社会存在、运行和发展的基础,是规定和制约着一切社会关系和社会现象的本质所在。人们之间最基本的、决定其他一切关系的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是社会的基础和本质,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物质关系。
2、社会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社会是由人群组成的,人是社会系统中最基本的要素。
(2)社会以人与人的交往为纽带,人与人之间多方面的联系,构成了整个社会系统。

相关话题/社会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1999-2009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学研究方法考研真题
    北京大学历年社会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各位考生注意:所有试题写清题号,答在答题纸上 启用前机密 北京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社会学理论 ---------------------------------------------------------------------------------------------------------- 一、名词解释(54 = 20) 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学考研历年真题(理论)
    理论 北京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解释概念(每题4分,共32分) 社会物理学 镜中自我 社会事实 吴文藻 社会解组 社会结构 交换理论 边陲国家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试述行动者与社会角色(规范)的关系。 2、什么是社会制度?试述制度的社会功能及制度变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复旦大学2013年883社会学概论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基本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等,考试题型任选四种。 一:单选题 1. 提出社会失范论的是(C )。 A. 罗斯)B. 默顿C. 迪尔凯姆D. 韦伯 备注: 罗斯(提出社会控制); 默顿(中程理论); 韦伯(社会分层理论) 2. 整合作用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婚姻家庭社会学复习笔记整理
    一、 家庭社会学: 1.概念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家庭和社会的诸种关系,研究家庭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潘允康)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它研究的是作为社会生活基本单位的家庭及其在社会影响下自身演变的规律,其与社会相互作用的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王思斌社会学教程考研笔记
    第七章 社会阶级与社会阶层 一、 社会分化 二、 马克思的阶级理论 三、 当代社会中的阶级划分 1. 新中间阶级:19世纪后期特别是20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经济和社会 中作用的提高,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突出特征是管理阶层的出现,他们又被成为新中间阶级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杨善华西方社会学理论考研笔记
    涂尔干 一、 基本理论关怀 1. 涂尔干被认为是一位学院派的社会学家,但是他的全部学术研究活动及其学说也包含着深厚的社会与道德关怀在内,也都是针对他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中所感受到的社会问题展开的,是他为了解决那些社会问题而提出来的一些理论方案。所以理解涂尔干的社会学理论所针对或欲解决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社会学概论新修 复习指南笔记
    社会学概论复习指南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社会学的孕育产生 社会思想古已有之,但是作为学科的社会学却只有160多年的历史。社会学一词最早是由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孔德在1838年10月出版的《实证哲学教程》第4卷中正式提出的。孔德使用社会学这个术语,是为了表明一门用实证方法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2017考研择校:社会学专业院校排名Top20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86 2 中国人民大学 5★ 86 3 华中师范大学 5★ 86 4 清华大学 5★ 86 5 上海大学 4★ 8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体育人文社会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体育大学 5★ 79 2 上海体育学院 5★ 79 3 华南师范大学 5★ 79 4 天津体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