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概论新修(考研必备)郑杭生考研复习资料(18)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5


(二)社会团体工作
社会团体工作以各种社会群体为对象,注意人类的群体性质,探讨群体中的人们互动模式及相互关系,引导个人与群体的协调,消除群体内部人与人之间的障碍,以提高群体活动的质量,增强群体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进群体成员的社会参与。
社会团体工作的具体方法主要包括:群体讨论;群体游戏;群体竞赛。
    (三)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是指社会工作者以特定社区为工作对象,建立社区协调、服务机构,调查和研究社区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社区成员参与社区建设,培育社区成员的社区归属感,从而改善社区成员的生活质量。
社区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1)组织社区调查;(2)制定社区计划;(3)建立社区机构;(4)协调社区力量;(5)解决社区问题;(6)实施社区评价。
3、什么是社会保障?它包含哪些基本项目?
社会保障是指政府通过立法,社会团体、社区等通过政府授权,以现金、物质、服务等形式向因精神和生理残疾、年老力衰、意外伤亡、失业、多子女负担者以及他们的家属提供旨在维持他们最基本生活水平的保障。
社会保障的基本构成:普遍看法: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也有人认为社会保障包括两部分:现金补偿,也称收入保障;提供服务,也称实物补助。
4、简述当今世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几种基本模式。
世界各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各有特色,差别很大。就其主要的模式而言,有就业保障制、普遍保障制、以经济状况调查为基础的补偿制、储蓄基金制和雇主责任制,等等。
(1)就业保障制
这是一种与工作相关联的保障制度。职工享受养老金和其他保障项目,主要取决于其工作的年限和交纳保险费时间的长短。这种保障制度通常由国家通过立法来实行,具有强制性。其资金主要来源于雇主和雇员自身,政府也承担其中的一部分资金。
(2)普遍保障制
也叫人头补助制,即每一个公民或居民,无论其是否就业,是否有收入和收入多寡,政府都按照统一的标准发给现金补助。其资金主要源自政府的财政拨款,也有一部分来自雇主和雇员交纳的保险费。
(3)以经济状况调查为基础的补偿制
政府根据当时当地的社会经济生活水平,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制定一个最低生活需要标准,也叫“贫困线”。然后,逐个调查那些生活水平较低的个人或家庭的经济收入状况。凡是低于贫困线的,均给予相应的现金或实物补偿。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的财政拨款。
(4)储蓄基金制
是一种强制性的储蓄保险基金制度。政府通过立法,要求雇主和雇员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交纳储蓄保险费,这些经费在银行建立专门帐户。当雇员发生法定保险事故时,这笔钱连本带利都支付给受保人或其遗属。实际上,它是一种自助式社会保障模式。
(5)雇主责任制
政府用法律规定,雇主对雇员负有保险责任,当雇员发生退休、伤病医疗、生育或家庭困难等情况时,其保险费用由雇主直接承担。
5、简述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意义。
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是人类社会的一大进步。现代社会保障制度对于维护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具体地说,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1)增进了人的平等;(2)维护了社会公正;(3)保持了社会稳定;(4)推动了社会发展。
(联系我国实际谈谈发展社会保障与社会工作事业的必要性。答题要点: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的意义和功能)
6、试析建国以来社会保障制度的成就与问题。
成就:A.社会保障制度建国后才建立。B.为城市职工和国家工作人员建立社会保险制度。C.农村建立了五保户制度和合作医疗制度。D.形成较为完善的优抚安置工作体系。E.创建方便职工的企事业单位福利设施。F.开展较大规模的社会救济工作。
    问题:A.社会保险范围过窄。B.国家企业负担过重。C.个人积极性难以调动。
7、试论当代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及其方向。
    必要性:(1)为适应和促进我国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现代化,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刻不容缓。(2)20世纪80年代依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经历了改革。但仍未形成体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不适应。
    方向:(1)适应市场经济体制;(2)充分调动国家、集体、个人积极性;(3)具有更大的包容性。

第十九章    社会建设
1、什么是社会建设 ?如何理解社会建设概念中的一些现实关怀 ?
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的、持续的社会工程,主要是指在经济增长和政府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建设和政策引导,发展社会事业,改善社会治理,增加社会融合,保障社会的可持续性,从而全面提升当代人和后代人的福利水平,实现社会和谐与永续发展。
社会建设的核心内涵是发展社会事业以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政治与文化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关系协调。
(1)对社会建设的秩序关怀。强调社会建设主要是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追求社会秩序与和谐。针对中国现代化矛盾多发的特殊阶段。
(2)对社会建设的民生关怀。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失衡的实际情况,强调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社会进步以改善民生质量的重要性,因此,社会建设的重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3)对社会建设的风险关怀。社会建设的重要内涵是反思现代化进程,建立健全社会风险的识别、处理和防范机制,改进国家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以确保社会安全。
(4)对社会建设的结构关怀。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快速和失常的结构分化,强调优化社会结构的重要性。社会建设是指协调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5)对社会建设的价值关怀。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客观出现的价值观念多样化以及某种程度上的信仰危机,强调建设主流价值观念对于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整合的重要性。
(6)对社会建设的历史关怀。强调社会建设的历史性,应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社会建设进行具体分析。
2、简述关于社会建设的理论。
关于社会建设的理论主要有社会有机体论、社会团结论、社会整合论、社会冲突论、发展理论、“现代人”理论、社会公正论、风险社会论和社会主义社会本质理论等。
在操作层面上,对社会建设的阐述主要有善治论和制度主义理论。
    (1)社会有机体论
社会有机体论强调社会的整体性、联系性和变化的内生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的本质既不是个人的简单相加,也不是个人外在的客观实在,而是人与人之间交互作用的产物,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其中,人与人在劳动过程中结成的生产关系决定其他社会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着社会的变化发展。
社会有机体分为经济、政治、社会生活、思想文化四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之间是紧密相连的,社会本身是一个有机统一而又充满矛盾的整体,其中一个部分、活动的变化会相应引起其他部分、活动的变化。
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有机体论对社会建设的启示:第一,揭示了社会的四个子系统,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科学性;第二,社会建设必须与经济、政治、文化等系统建设相协调,尤其是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建设;第三,在不同的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的基础上,有着不同的社会建设内涵、方式、目标与实际结果;第四,社会有机体结构日趋复杂,社会内部分化日趋细密,导致社会有机体管理和调节日益复杂,难度加大。
(2)社会团结论(涂尔干)对现代社会建设的启示
第一,在现代化进程中推进社会建设要有新思路,应着眼于研究现代社会的趋势,发现并利用自身的积极因素,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抑制和防范其消极影响;
第二,应注意防范现代化进程中个人主义的极端膨胀,在现代化进程中高度重视规范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法律和道德在协调社会关系中的作用。
(3)社会整合论(帕森斯)
社会秩序的维持有赖于社会中经济制度、整体、法律与宗教、家庭与教育四类制度性结构的功能发挥极其彼此间的功能耦合。
启示:第一,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整合是现代社会系统正常运行的客观需要;第二,在保证价值观的合理性、合法性、变化性的基础上,构建社会共同价值观,并发挥其社会整合作用;第三,坚持教化与制约“两手抓”,使社会主流价值观为社会大多数成员所接受;第四,应促进社会主要制度性结构的功能发挥以及彼此间的功能耦合。
(4)社会冲突论(达伦多夫)
冲突产生的原因在于特定的社会地位结构,一是具有权威的统治地位,二是没有权威的服从地位,权威结构是形成冲突的最终原因。冲突虽然是潜在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建立冲突调节机制以影响其强度与烈度。
启示:第一,社会建设不能回避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客观存在,不能企图消灭任何形式的矛盾与冲突;第二,社会建设应在正式社会矛盾与冲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冲突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危害;第三,冲突研究的目的在于避免冲突的发生或缓解冲突对社会的负面影响;第四,社会建设的一个重点是建设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冲突的常规机制,着眼提升社会包容和缓和冲突的能力。
(5)发展理论对社会建设的启示
第一,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保持头脑清醒,避免照搬西方的发展理论和模式,要走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第二,要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在注重客服国内发展障碍的同时,积极利用和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以服务于本国在世界体系中的发展;
第三,要在发展过程中推进社会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就必须高度重视主球什么样的发展问题,必须对发展保持科学的态度,坚持科学发展观。
(6)“现代人”理论启示我们关注社会建设中的个人,关注个人心理状态、价值倾向以及行为方式对现代社会成长的影响。
(7)社会公正论的启示
第一,要高度重视在发展中促进社会公正,充分认识到公正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条件;
第二,要坚持和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
第三,要把提供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强调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第四,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制度设计能够体现并维护社会成员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分配公平;
第五,要结合现阶段的实际情况,优先实现“底线公平”,即确保每个公民的基本生活保障,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8)风险社会论的启示
第一,清醒地意识到我国正在发生的社会变化,高度重视促进社会整合,防范社会风险以维护社会安全的重要性;
第二,认真研究当前我国面临的社会风险,揭示社会转型时期各类风险共生的客观情况及其给风险管理带来的巨大挑战;
第三,积极探索适合中国社会风险特点的新型风险管理模式和机制,审慎检视国家和科技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推动组织、制度以及观念的变革。
(9)社会主义社会本质论的启示
第一,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第二,要敢于正视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努力工作和制度建设,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和加强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建设。
(10)公民社会论
一方面,主张扩大社会自主领域,缩小国家干预范围;另一方面又主张重新界定国家职能,使之成为公民社会的保护者、监督者和调节者。
启示:第一,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保障公民自由和权利,增进公民福利,是推动社会建设的出发点;第二,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鼓励公民参与,促进社会自治;第三,必须正视和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培育社会建设的内在动力;第四,同时要加强和完善国家的作用,致力于国家与社会的共生共强。
(11)制度建设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性:
制度实际上体现为社会规范体系,其重要功能在于调整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尤其是利益关系,从而起到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整合、激励社会创新的作用。

 


相关话题/社会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1999-2009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学研究方法考研真题
    北京大学历年社会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各位考生注意:所有试题写清题号,答在答题纸上 启用前机密 北京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社会学理论 ---------------------------------------------------------------------------------------------------------- 一、名词解释(54 = 20) 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学考研历年真题(理论)
    理论 北京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解释概念(每题4分,共32分) 社会物理学 镜中自我 社会事实 吴文藻 社会解组 社会结构 交换理论 边陲国家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试述行动者与社会角色(规范)的关系。 2、什么是社会制度?试述制度的社会功能及制度变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复旦大学2013年883社会学概论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基本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等,考试题型任选四种。 一:单选题 1. 提出社会失范论的是(C )。 A. 罗斯)B. 默顿C. 迪尔凯姆D. 韦伯 备注: 罗斯(提出社会控制); 默顿(中程理论); 韦伯(社会分层理论) 2. 整合作用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婚姻家庭社会学复习笔记整理
    一、 家庭社会学: 1.概念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家庭和社会的诸种关系,研究家庭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潘允康)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它研究的是作为社会生活基本单位的家庭及其在社会影响下自身演变的规律,其与社会相互作用的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王思斌社会学教程考研笔记
    第七章 社会阶级与社会阶层 一、 社会分化 二、 马克思的阶级理论 三、 当代社会中的阶级划分 1. 新中间阶级:19世纪后期特别是20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经济和社会 中作用的提高,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突出特征是管理阶层的出现,他们又被成为新中间阶级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杨善华西方社会学理论考研笔记
    涂尔干 一、 基本理论关怀 1. 涂尔干被认为是一位学院派的社会学家,但是他的全部学术研究活动及其学说也包含着深厚的社会与道德关怀在内,也都是针对他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中所感受到的社会问题展开的,是他为了解决那些社会问题而提出来的一些理论方案。所以理解涂尔干的社会学理论所针对或欲解决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社会学概论新修 复习指南笔记
    社会学概论复习指南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社会学的孕育产生 社会思想古已有之,但是作为学科的社会学却只有160多年的历史。社会学一词最早是由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孔德在1838年10月出版的《实证哲学教程》第4卷中正式提出的。孔德使用社会学这个术语,是为了表明一门用实证方法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2017考研择校:社会学专业院校排名Top20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86 2 中国人民大学 5★ 86 3 华中师范大学 5★ 86 4 清华大学 5★ 86 5 上海大学 4★ 8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体育人文社会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体育大学 5★ 79 2 上海体育学院 5★ 79 3 华南师范大学 5★ 79 4 天津体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