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笔记

第Ⅰ篇 绪论
                                                                               
第一章  管理者与组织导论
一、谁是管理者
(1)管理者:组织中指挥他人活动的人,他们拥有各种头衔。
(2)操作者:非管理人员,他们直接从事某项工作或任务,不具有监督别人工作的责任。
(3)组织:指一种有人们组成的,具有明确的和系统性结构的实体。
(4)管理者分类:基层管理者 中层管理者 高层管理者。
二、  什么是管理和管理者做什么
1、管理的定义:
(1) 管理: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使活动完成得更有效的过程。这一过程体现在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职能成基本活动中。
(2) 效率:只输入与输出关系,涉及使完成活动的职员最小化。(方法)
效果:与活动的完成,即与目标的实现相联系。(结果)
两者关系:管理不仅关系到使活动达到目标,而且要做得尽可能有效率。低水平管理绝大多数是由于无效率和无效果,或者是通过牺牲效率来取得效果。
2、管理的职能:
(1)计划:确定目标,制定目标,制定战略,以及开发分计划以协调活动。
(2)组织:决定需要做什么,怎么做,由谁去做。
(3)领导:指导和激励所有参与者以及解决冲突。
(4)控制:对活动进行监控以确保其按计划完成。
3、管理者角色(亨利•明茨伯格):
(1)管理者角色:特定的管理行为范畴
①涉及人际关系:挂名首脑、领导者、联络者
②涉及信息传递:监听者、传播者、发言人
③涉及决策制定:企业家、混沌驾御者、谈判者
(2)管理者角色与传统管理职能理论的关系:
①职能方法仍然代表着将管理者的工作概念化的最有效方法。
②管理者角色实质上与四种职能是一致的。
4、有效的管理者与成功的管理者(弗雷德•卢森斯)
①    成功的管理者(提升最快的管理者)强调网络关系活动;
而有效的管理者(绩效最佳的管理者)强调沟通。
② 两者关系的意义:这个结果指出社交和政治技巧对于在组织中晋升是重要的[从传统管理、沟通、人力资源管理、网络联系活动者]随着层次的晋升,从事更多计划、组织、控制 、而从事更少领导。
5、 管理者工作的普遍性
(1)    管理具有某些一般的性质:
①无论在组织的哪一个层次上,所有管理者都履行着四种职能,区别仅在于对每种职能强调的程度随管理者在等级结构的位置而变化。
②无论在何种类型的组织,在大多数情况下,管理者的工作是相同的。
③管理者在小型组织和大型组织中从事着基本规模上相同的工作,区别仅在于程度和侧重不同,以及具体做法和花费的时间不同。营利性组织:有明确的一般指标衡量-利润等。非营利性:没有明确的一般指标。小企业:加强与外部联系,管理者是通才、多面手,处理各层次的管理工作。大企业:正规性好于小企业。
三、为什么要学习管理:改进组织的管理方式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1) 对于渴望成为管理者的人来说,学习管理学可以获得基础知识,有利于他们成为有效的管理者。
(2) 对于不打算从事管理的人来说,可使他们领悟上司的行为方式和组织的内部运作方式.
                                                                               
第二章 管理的昨天和今天
一、历史背景
20世纪前,在管理方面的主要贡献
1、埃及金字塔的建设 罗马教会
2、亚当•斯米关于劳动分工的著作:将工作分解成一些单一和重要性的作业,提高工人技巧和熟练程度。
3、产业革命 :提高效率
二、多样化的时期 (20世纪前半期)
2.1 概述:
1、科学管理:从如何改进作业人员生产率的角度看管理。
代表人物:泰勒。吉尔布雷斯。甘特
2、一般行政管理:关心整个组织,寻找如何应用于整个组织的管理原则和任何使之有效
代表人物:法约尔,韦伯。
3、人力资源管理方法:集中于人的管理。
定量化的方法:运用数字或统计技术改进资源分配的决策。
4、管理进程:科学管理(1880s)--------行为科学(1920s)------管理科学(1950s)。
2.2科学管理:
2.2-1泰勒四个方面 :
1、对工作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科学的分析,以科学的方法代替陈旧的操作方法。
2、科学的挑选人,培训人,促进工人的进取心。
3、在科学的方法下,与人合作。
4、管理人员和工人各负其责。
具体步骤:工作环境分析-------任务分析------制定工作标准,挑选员工------管理人员配合,督促,完成自己的工作。
解释:工作环境分析内容:工作是什么,谁来做,管理者怎么办。
任务分析内容:任何根据工作需要和工人技能分配工作。
2.2-2弗兰克和吉尔布雷斯(时间和动作的研究):用动作摄影来研究手和身体动作
解释:在不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的下,进行最轻松最有效作业的方法
作用:1、促进机器和设备的改良
2、通过标准时间和评测时间来比较测定工人的劳动效率
3、标准时间可以作为奖励工资的基础
4、作为制定标准劳务费,各种计划的基础
2.2-3甘特图:在y坐标表示出 计划的工作和完成的工作,在x坐标表示过去的时间。 作用可以使管理当局了解计划开展的情况和及时采取必要的行动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2.2-4科学管理在许多人从事一种工作的劳动密集型工作程序才有意义。
2.2.-5历史的评价科学管理:使生产率提高300%+成为可能;从一种凭感觉的活动,发展成一门复杂化和科学性的学科;提高了整个国家的生活水平。
2.3一般行政管理
法约尔:他认为管理是一种涉及所有关于人的控制和协调的共同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包括五个职能: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第一个将管理定义为五个职能)。
注意:在以后的认识中(本明杰书中,认为这五种,其实是消除管理中不确定行的基本手段,因为如果他们是,那其他一些管理的活动也可以看作管理的职能,比如:信息的搜集)
2.4人力资源管理方法
1、早期的提倡者:欧文、巴纳德
权威的传统的观点:下降必须服从上级,从高层建立起来然后贯穿整个组织。
权威接受观点:权威来自下级接受它的意愿。
2.、霍桑的研究(现在我们称它为,行为科学)
人是社会人
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工人的积极性,家庭和社会及组织中的人际关系
金钱不是唯一的决定的因素,感情有重大影响
基层管理要重视人际关系,和工人多交流
非正式团体,左右员工的行为,对员工的影响;
作用:引起重视人的因素,人们开始从积极的寻求提高工作满意和士气的途径。
2.5人际关系运动
1、内容:卡内基的书和课程
马斯洛:需求的五个层次
麦格雷戈:x和y理论
2、特点 :认为工作中的人抱有强烈的信心,他们相信人的能力并认为管理实践应当提高员工的满意程度。
2.6行为科学的贡献
1、 社会人的假设;
2、 需求因素和激励;
3、 作业组合;(类似静态的组织)类型、形成原因、管理者和非管理者在不同的作业中、作业的基本控制方法和规则、管理的要求与压力等因素对作业产生和发展的影响
4、 领导理论:领导是一个个人向其他人施加影响的过程
三种广义的理论:性格、个人行为、权变
2.7定量法(管理科学)
特点:1、认为管理 就是决策;
2、以经济效果为标准;
3、运用数学模型;分二类:描述、规范(和经济学的概念类似)确定、随即;
4、依靠计算机;
管理科学的贡献:
1、科学技术的引入和运用;
2、决策理论;
3、管理信息系统;
2.8 趋势
三、近年来的趋势:趋向一体化
60年代初提出管理学的统一框架,包括:(将各种管理方式进行综合)
①过程方式:被当作综合多样化理论观点的一种方式。按过程方法:管理者从事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工作。
②系统方法:认识到组织内部活动之间,以及组织与其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依赖。
系统:一组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要素按一定方式形成的整体。
封闭系统:不受环境影响也不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
开放系统:认识到系统与环境间的动态相互作用。
③  权变方法:分离出影响组织绩效的情境变量。
四、当前的趋势和问题:变化中的管理实践
①  全球化
②  工作人员的多样化
③  道德
④  激励创新和变革
⑤  全面质量管理(TQM)(戴明)
含义:1、强烈地关顾顾客
2、坚持不断的改进
3、改进组织中每项工作的质量
4、精确的度量
5、向雇员授权
⑥  授权
⑦  工作人员的两极化
授权——管理者通过重设计工作和让工人来决定与工作有关的事情,使质量、生产率和复员的责任感加强。
工作人员的两极化——从事低技能服务只能得最低工资,高技能服务得高工资。
总结管理理论的演进:
1、历史背景:亚当•斯密,工业革命。
2、多样化时期(20世纪前半期)
科学管理:泰勒。
一般行政管理:法约尔•韦伯。
人力资源方法:早期提倡者:欧文•巴纳德
霍桑研究(梅约),人际关系运动,行为科学理论、 定量方法。
3、今年来的趋势(趋向一体化):过程方法,系统方法:权变方法。
4、当前趋势:变化中的管理实践:全球话,工作人员多样化,道德,激励创新和变革
TQM,授权,工作人员的两极化。


第Ⅱ篇 定义管理者的领域
                                                                               
第三章  组织文化与环境:约束力量
一、管理者:万能的还是象征性的
①管理万能论
管理万能论:认为管理者对组织的成败负有直接责任,它在管理学理论和社会中占主导地位。
②管理象征论
管理象征论:管理者对实质性的组织成果起着极为有限的作用,因为大量的因素是管理者所不能控制的,管理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象征性的效果。
③现实是两种观点的综合:每一个组织中都存在着限制管理者决策的内部约束力量(组织文化)和外部约束(组织环境),但在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内,管理者能对组织的绩效施加重大影响。


相关话题/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前一周的背诵提纲——管理学 按照罗宾斯的第七版整理
    这个是按照罗宾斯的第七版整理的,比较基础,有概念也有问答,答案全部都在书中,我在考专业那天的中午还看了一遍,就当给还没有方法的ddmm们一个框架好了。也许还有疏漏的地方,大家自己补充好了:) 第一章:管理与组织导论 1.管理与管理者 2.管理者做什么?(五种视角) 3. 组织(定义及三个特征) 第二章:管理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笔记
    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笔记 第Ⅰ篇 绪论 第1章 管理者与组织导论 第1节 谁是管理者 (1)管理者:通过协调其他人的活动达到与别人一起或者通过别人实现组织目标的目的。 (2)操作者:非管理人员,他们直接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周三多的《管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周三多的笔记, 《管理学》是高教出版的 周三多是主编,陈传明是副主编。 第一章 绪 论 一、管理的涵义人类的共同劳动资源(人、财、物、信息、时间) 共同目标 定义: 为实现预定目标而进行的计划、组织、人员配备、领导、控制(孔茨) 或合理组织和有效利用有限资源以达到既定目标的过程。 管理的实质是一种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东华大学管理学考研复习题库 考研真题相似
    管理学题库 使用说明:此份题库由本人亲自整理而成,虽然章节数量和名称与参考教材不符合,但内容 基本相同。此题库的出题风格与东华大学考研真题相似,也可以在其中发现考研真题,具有 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份题库题量较大,知识点覆盖全面,建议考生在复习得差不多、并且有 空余时间后再看这份题库,使用这份题库检查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9
  • 行政管理学夏书章教授第五版复习笔记
    行政管理学 第一章 导论 一、名词 1、行政管理: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其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行政管理学:是研究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的科学。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2014年南京大学933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4年南京大学933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名词比较(10*5) 1.程序行政责任与实体行政责任2.行政消耗支出与行政转移支出3.行政效率与行政绩效4.跨域治理与多中心治理5.公务员义务与公务员纪律 二、简答(10*6)1.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2.俱乐部物品(收费物品)具有排他性,有些ZF现在为什么还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郑州大学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752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郑州大学 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和答案 学科、专业: 030201政治学理论 030202中外政治制度 030206国际政治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学原理 考试科目代码 752 答案一律写在考点统一发的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一、简答(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2015-2016年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学校数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376 2 武汉大学 99.92 5★ 37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 (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序言: 本人有幸成为气壮山河的2011年人大行管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并庆幸坚持到了考试的最后一刻。 这份回忆版真题是本人与同考一个学院的几个哥们儿在16号考试结束后第一个晚上连夜整理出来的。我不敢保证我们在考场上把所有的题目都答对,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浙江大学2010年考研试题浙大管理学真题部分回忆版
    2010浙大管理学真题部分回忆版 2010年浙江大学管理学专业课试题,万学海文教研中心专业课教研室第一时间进行如下的分析: 一、考试题型 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 二、知识点 商业模式、组织发展、斜向沟通、晕轮效应、科学管理对中国企业管理的启示、组织绩效的衡量因素、信息技术对目前组织的沟通产生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