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笔记
第Ⅰ篇 绪论

                                                                               
第1章  管理者与组织导论
第1节   谁是管理者
(1)管理者:通过协调其他人的活动达到与别人一起或者通过别人实现组织目标的目的。
(2)操作者:非管理人员,他们直接从事某项工作或任务,不具有监督别人工作的责任。
(3)团队:是由来自不同部门的人甚至包括来自组织外部的人组成。
(4)管理者分类:基层管理者 中层管理者 高层管理者。
     *不同层次的管理者职责不同
第2节   什么是管理
管理的定义:
(1) 管理: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使活动完成得更有效的过程。这一过程体现在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职能或基本活动中。
(2) 效率:以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地产出(方法)
          *理解—节约和有效利用资源,通常指“正确的做事”,即不浪费资源 
效果:指实现组织目标的程度(结果)
    *理解—通常指“做正确的事”,即所从事的工作和活动有助于组织达到目标
两者关系:管理不仅关系到使活动达到目标,而且要做得尽可能有效率。低水平管理绝大多数是由于无效率和无效果,或者是通过牺牲效率来取得效果。
图解:
效率(方式)                       效果(结果)
                                   

低浪费                           高达成
                                   





第3节   管理者做什么
(一)、管理的职能和过程:
 1、亨利•法约尔: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
 2、计划、组织、领导、控制
(1)计划:定义目标,制定战略,以及开发分计划以协调活动。
(2)组织:决定需要做什么,怎么做,由谁去做。
(3)领导:指导和激励所有参与者以及解决冲突。
(4)控制:对活动进行监控以确保其按计划完成。
3、管理过程:是一组进行中的决策和工作活动,在这个过程中管理者从事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连续地过程地管理)
(二)管理者角色(亨利•明茨伯格):
1、管理者角色:特定的管理行为范畴
①人际关系:挂名首脑、领导者、联络者
②信息传递:监听者、传播者、发言人
③决策制定:企业家、混乱驾御者、资源分配者、谈判者
2、管理者角色与传统管理职能理论的关系:
①职能方法仍然代表着将管理者的工作概念化的最有效方法。
②管理者角色实质上与四种职能是一致的。
  资源分配角色是计划职能的一部分,企业家角色和所有的三个人际关系角色是领导职能的一部分
3、企业家角色:寻求组织和环境中的机会,制定“改进方案”以发起变革
(三)管理技能(罗伯特•卡茨)
1、技术技能:熟悉和精通某种特定专业领域的知识
2、人际技能:沟通、激励、引导和鼓舞
3、概念技能:是管理者对复杂情况进行抽象和概念化的技能
       高层管理者

       中层管理者
      
       低层管理者

(四)管理系统
  1、系统:是一组相互关联和相互依赖的组成部分,它们共同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2、封闭系统:不与所处的环境发生作用,不受环境的影响
  3、开放系统:动态地与它所处的环境发生作用
  4、管理者应该—内:协调组织中各个部分的活动,确保所有的相互依存的部分能够在一起工作实现组织目标
                 外:理解和认识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
(五)在不同的和变化的情境中进行管理
1、权变观点(情境方式):组织不同,面对的情境不同,要求不同的管理方式
                        强调不存在简单的和普遍使用的管理原则
2、普遍的权变变量:组织规模、任务技术的例行程度、环境的不确定性、个体差异
(六)关于管理者工作的多种观点的总结
     职能观点、过程观点、角色观点、基本技能观点、系统观点、权变观点   
*有效的管理者与成功的管理者(弗雷德•卢森斯)
①    成功的管理者(提升最快的管理者)强调网络关系活动;
而有效的管理者(绩效最佳的管理者)强调沟通。
② 两者关系的意义:这个结果指出社交和政治技巧对于在组织中晋升是重要的
第4节   什么是组织
1、组织是对人员的一种精心安排,以实现某些特定的目的
2、组织的特征
    明确的目的——目标
    由人员组成——主体
    精细的结构——实现目标的方式
3、新型组织:开放、灵活、响应性强(组织需要不断变化,环境在变化)
第5节   为什么要学习管理:改进组织的管理方式,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一) 管理工作的普遍性
(1)    管理具有某些一般的性质:
①无论在组织的哪一个层次上,所有管理者都履行着四种职能,区别仅在于对每种职能强调的程度随着管理者所处等级结构变化。
②无论在何种类型的组织,在大多数情况下,管理者的工作是相同的。
③各种规模、各种领域都需要管理
(二)对于渴望成为管理者的人来说,学习管理学可以获得基础知识,有利于他们成为有效的管理者。
(三) 对于不打算从事管理的人来说,可使他们领悟上司的行为方式和组织的内部运作方式.
                                                                               
第2章  管理的昨天和今天
第1节   管理的历史背景
20世纪前,在管理方面的主要贡献
1、埃及金字塔的建设、罗马教会
2、亚当•斯米关于劳动分工的著作:将工作分解成一些单一和重要性的作业,提高工人技巧和熟练程度。
3、产业革命 :提高效率
 
4、                      科学管理
  
     早期管理例子  
     亚当•斯密
     产业革命
第2节   多样化的时期 (20世纪前半期)
(一)概述:
1、科学管理:从如何改进作业人员生产率的角度看管理。
代表人物:泰勒。吉尔布雷斯。甘特
2、一般行政管理:关心整个组织,寻找如何应用于整个组织的管理原则和如何使之有效
代表人物:法约尔,韦伯。
3、人力资源管理方法:集中于人的管理。
定量化的方法:运用数字或统计技术改进资源分配的决策。
4、管理进程:科学管理(1880s)--------行为科学(1920s)------管理科学(1950s)。
(二)科学管理:
1、泰勒四条管理原则:
1、对工作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科学的分析,以科学的方法代替陈旧的操作方法。
2、科学的挑选人,培训人,促进工人的进取心。
3、在科学的方法下,与工人衷心合作。
4、管理人员和工人各负其责,管理者承担更能胜任的工作
具体步骤:工作环境分析-------任务分析------制定工作标准,挑选员工------管理人员配合,督促,完成自己的工作。
解释:
工作环境分析内容:工作是什么,谁来做,管理者怎么办。
 

1.点我进入下载 1.29 M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周三多的《管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周三多的笔记, 《管理学》是高教出版的 周三多是主编,陈传明是副主编。 第一章 绪 论 一、管理的涵义人类的共同劳动资源(人、财、物、信息、时间) 共同目标 定义: 为实现预定目标而进行的计划、组织、人员配备、领导、控制(孔茨) 或合理组织和有效利用有限资源以达到既定目标的过程。 管理的实质是一种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东华大学管理学考研复习题库 考研真题相似
    管理学题库 使用说明:此份题库由本人亲自整理而成,虽然章节数量和名称与参考教材不符合,但内容 基本相同。此题库的出题风格与东华大学考研真题相似,也可以在其中发现考研真题,具有 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份题库题量较大,知识点覆盖全面,建议考生在复习得差不多、并且有 空余时间后再看这份题库,使用这份题库检查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9
  • 行政管理学夏书章教授第五版复习笔记
    行政管理学 第一章 导论 一、名词 1、行政管理: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其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行政管理学:是研究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的科学。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2014年南京大学933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4年南京大学933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名词比较(10*5) 1.程序行政责任与实体行政责任2.行政消耗支出与行政转移支出3.行政效率与行政绩效4.跨域治理与多中心治理5.公务员义务与公务员纪律 二、简答(10*6)1.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2.俱乐部物品(收费物品)具有排他性,有些ZF现在为什么还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郑州大学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752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郑州大学 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和答案 学科、专业: 030201政治学理论 030202中外政治制度 030206国际政治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学原理 考试科目代码 752 答案一律写在考点统一发的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一、简答(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2015-2016年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学校数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376 2 武汉大学 99.92 5★ 37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 (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序言: 本人有幸成为气壮山河的2011年人大行管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并庆幸坚持到了考试的最后一刻。 这份回忆版真题是本人与同考一个学院的几个哥们儿在16号考试结束后第一个晚上连夜整理出来的。我不敢保证我们在考场上把所有的题目都答对,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浙江大学2010年考研试题浙大管理学真题部分回忆版
    2010浙大管理学真题部分回忆版 2010年浙江大学管理学专业课试题,万学海文教研中心专业课教研室第一时间进行如下的分析: 一、考试题型 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 二、知识点 商业模式、组织发展、斜向沟通、晕轮效应、科学管理对中国企业管理的启示、组织绩效的衡量因素、信息技术对目前组织的沟通产生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西方行政学说史
    西方行政学说史 导论 西方行政学的产生与发展 1.1西方行政学的产生 1.1.1 西方行政学产生的背景 行政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之所以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首先产生在美国,然后迅速扩及到西方各国,绝非偶然,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的。 首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职能的扩张和行政权力的扩大,提出了行政学研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胡象明 第一章 导 论 一、决策及其特点 决策:指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决策者为了实现特定目标,遵循决策的原理和原则,借助一定的科学手段和方法,从若干个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并组织实施的全部过程。它既包括制定各种可行方案、选择满意方案的过程,又包括实施满意方案的过程。 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