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0


3.表现技法不同:黄荃画派画花鸟.“妙在赋色,用笔极新细,殆不见墨迹,但以轻色染,谓之写生。”徐熙画画“落墨为格,杂彩副之.迹与色不相隐映也。”徐熙花乌画的主要特点是“落墨为格”,先用墨勾出花或乌的内外轮廓,然后用不同墨色分阴阳凹凸,最后在某些部分略略加一点颜色,整个画面以墨占主要地位,色彩占次要地位。画面“神气迥出,殊有生动之意”。
 4.格调不同:黄签的绘画,追求形象的真实和画面的生趣。传说他曾在后蜀宫中创造性地画了鹤的六种姿态,生动绝伦、竞使活鹤误为同类而相近。徐熙随自己的意愿画新鲜的题材,并用质朴、精谨的手法.追求生动活泼的笔墨趣味和朴实淡雅的格调。传为他的《雪竹图》,描绘出山野中的丛竹在雪寒中劲挺的精神,通幅画染以淡墨衬出白雪,作风工整精致。
 徐、黄异体,实则为两种美学风格。而这两种美学风格之形成,是基于徐、黄二人所处的社会地位不同,接触环境和事物不同,反映的思想意识,以致人生态度不同上的。

三.五代人物画
江南人物画坛。更多地继承了唐代仕女画的传统,以顾闳中、周文矩最负盛名,此外还有王齐翰等,均为唐代画院的宫廷画家。
 顾闳中
江南人,生平不详,只知道他在南唐中主时己任翰林图画院待沼(“待沼”是五代、两宋翰林图画院的最高职位)。其代表作品《韩熙载夜宴图》,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夜宴图》的主人韩熙载是南唐的一位官僚,因没有受到重用而沉缅于声色;后来,后主李煜即位,有意让他出任宰相,他眼看北宋统一了中原,南唐小朝廷的前途已经岌岌可危,所以又对政治失去信心。据说后主为了对他的放荡生活有所规劝,就命令顾闳中、周文矩等到韩熙载的家中,凭观察记忆描绘韩家夜宴乐舞的情景,促使韩熙载改变生活方式,以国家大事为重。结果,韩熙载视之安然,依然我行我素。这一传闻是否确认其实是大可怀疑的。因为后主李煜本人就是一位沉缅于声色之乐的风流君主,真所谓有其君必有其臣,要让李煜规劝韩熙载改变生活方式,显然不大可能。
  此画现藏故宫博物院,共分五个段落,描写夜宴中的不同情景。第一段写韩熙载与宾客们倾听教坊司李嘉明的妹妹弹奏琵琶,画家着重表现的是演奏刚刚开始的一刹那,每一个人的神情和视线都集中到琵琶女的手上,从这手上拨响了清脆的音符,在听众的心灵上引起了共鸣。韩熙载的手松懈地垂着,这跟他眼神的注视是相适应的;和韩熙载同坐在床榻上的青年,身体前倾,左手抓住膝盖,保持重心的平衡,衬托出注意力的集中。第二段写韩熙载亲自为舞伎王屋山击鼓,王屋山身材娇小,两手叉腰,舞姿轻盈。在这场面中还出现了一个和尚,拱着手却伸着手指,似乎是刚鼓完掌或行完礼,眼睛看着韩熙裁击鼓的动作而不看舞伎——作为出家人,身处这种声色的场面,画家给予如此的表现无疑是合适的。第三段描绘宴会进行中间的休息场面……第四段写女伎们吹奏管乐的情景……最后一段写宴会结束,宾客们有的离去,有的依依不舍地与女伎们谈笑调情。
    整卷画面,笼罩着既热烈又冷清的气氛,在醉生梦死的及时行乐中,隐涵着对生活前途的忧虑和失望,而这种失望的心情,又反过来加强了对于生活的执着和向往。这幅作品形象的刻面生动传神,反映出画家默写的才能和写实的水平,色彩浓艳而又变化自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画卷结构的处理,巧妙地利用屏风、床榻等分隔画面,使每一情节独立成章;同时又起到了把各段连贯起来,使全卷成为统一的大画面的作用。这一处理手法,比起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团卷》来,显然前进了一步。
 周文矩
金陵(南京)人,生平不详。他的人物画也以描绘上层贵族生活为主题,其艺术特色是衣纹多用“战笔”,给人一种颤动的感觉。传世作品有《重屏会棋团》卷、《宫中图》卷等。
《重屏会棋图》卷描绘南唐中主李璟和他的三个弟弟景遂、景达、景逖下棋的情形。图中正面戴高冠者即为李璟;座榻屏风上画白居易诗意图,画中又有屏风写山水平远风光,所以称为“重屏”。
友纹战曲,就是所谓“战笔”,正是典型的周文矩画风。
唐、五代绘画艺术的辉煌成就.为两宋绘画的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宋代绘画大大发挥了唐、五代蕴蓄的潜力,将古代绘画的发展,迅速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两宋时期的美术
一、概况
北宋统治者,为了自己的享乐和粉饰太平的需要,继承了西蜀、南唐的办法.设置了更完备的美术创作机构——“翰林图画院”。笼络各地名家,并授以相当的职位,专为皇家服务。“院体画”是北宋绘画的主流。南宋依其旧制,院体画的风尚又出现了新的局面。两宋画院对于传统绘画的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此外,与精谨的院体画风相区别,水墨写意的人物画,在技法和理论上都初具规模。为文人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丰富了传统绘画的民族特色。
由于城市商品经济的繁荣,市民阶层的扩大,为了适应中下层市民审美趣味的需要,绘画艺术的题材更加广泛,突出的是描写城乡生活的风俗画大量涌现。真实地反映了各阶层的生活状况。人物画不象过去那样主要围绕贵族生活和神仙佛道。宗教绘画衰落趋势日趋明显。山水画和花鸟画适应统治者和士大夫娱悦自然和陶冶情操的需耍,在两宋绘画中占突出的优势。水墨山水极度繁荣,画家们从五代山水不同流派中吸取营养,各宗所学,井强调深入生活,创作了大量神完意足,风格各异,技法成熟的山水画。将传统的山水画提高到新的水平。“山花烂漫,风盛神衰”,这是对这时画坛状况的概括。
宋代绘画的繁荣体现在哪些方面?
 宫廷绘画的兴盛。北宋徽宗时期是我国古代宫廷画院绘画最兴盛的时期。南宋画院则沿袭了北宋画院的体制。宫廷绘画的主要表现风格为:造型准确,格法严谨,精微细腻;赋色浓艳,华贵富丽;既有精密不苟之长,某些作品又有萎靡柔媚的倾向。
 职业画家的活跃。这个时期的职业画家的创作具有明显的商品画性质。绘画作为固定行业与社会建立了更广泛的联系,突破了宗教题材与贵族题材的羁绊,扩大了视野,使世俗美术有了很大发展。
 文人绘画的形成。宋代文人士大夫将绘画看成文化修养和风雅生活的重要部分。他们在绘画中以墨竹、墨梅、山水树石及花卉等为题材,追求主观情趣的表现,反对过于拘泥于形式的描绘,艺术上主张洗去铅华而趋于平淡,力倡天真清新的风格。
 绘画题材和表现体裁的多样化。宋代绘画题材扩大,绘画分科变细,计有佛道、人物、山水、屋木、走兽、花卉、翎毛、墨竹、龙水等门类。绘画形式中有工笔、青绿重彩、浅降山水、写意画等。绘画体裁有巨幅壁画、高屏大帏、长卷立轴、小幅绘画、册页形式、白描粉本等。
两宋画院可称为历史上画院隆盛的时代,而画院之制度也以此最为完备。

二、宋代的画院及院画
画院的渊源
宫廷画院的职责有:
1、专门为宫廷及皇室贵族服务,绘制帝后肖像。
2、宫廷衙署的壁画屏风以及修建寺观壁画。
3、根据政治需要创作画卷。
4、为皇帝绘画代笔。
画家来源除前代画家及院画家引荐外,绝大多数通过考试录取。赵佶认为考试而来的画家,有的尚不合自己的胃口,有的画师的技术水平和艺术修养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于是决定自己亲手培养,因而设立了“画学”专业,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家美术学院。赵佶自己兼任院长。“画学”的学科分为专业课和共同课,专业课有:道释、人物、山水、鸟兽、花竹、屋木等六门;共同课有:“说文”、“尔雅”、“方言”、  “释名”等,此外则设问答(有关画理)。画师们还经常有机会观摹历朝书法名画。
画家地位按职位设画学正、艺学、待沼、祗(音“子”)候、供奉及画学生等名目。画院在艺术上的取士标准是:“以不仿前人,而物之情态形色,俱若自然,笔韵高洁为工”。“夫以画学之取人,取其意思超拔为上”。所试题目往往摘取古人的诗句,如:“竹锁桥边卖酒家”;“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乱山藏古寺”;“踏花归去马蹄香”等等。在强调对形象的精确刻画的同时,着重以创作者的构思是否奇妙、含蓄来评判作品。

宋代的画院与画学;
院画的艺术特征:
院画的创作,提倡“形似”、“格法”,要求画家具有相当的写实功力,对物象作尽精入微的描绘,力求表现出对象的自然形态。宋初,就花鸟画来看,精丽富贵的黄派花鸟适合统治者粉饰太平和精神享受的需要,成为宫庭绘画的标准,黄派花鸟画受到宠遇。北宋末年,由于在宋微宗的重视和亲自主持下,人才隆盛,制度完备,呈现出繁荣景象。宋徽宗艺术观及其作品,成为整个画院创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从赵佶欣赏壶中殿的月季花能合于春天日中的姿态及指斥画家孔雀升墩不应先举左脚两则佚事、就可知道他强调法度的程度。)
院画在构思上讲求含蓄巧妙,达到诗情画意相得益彰。在笔墨技巧上重视传统但又不泥守古法,这些值得重视的创作要求,反映了宋代院画注重观察生活,提倡精微描绘,追求意境表现的趋向和趣味,从而酿成了宋代院画精深完备,“高洁为工”的鲜明风格特征,给后来的传统绘画以良好影响。
由于画院讲求严格的法度。因而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一些画家的思想,限制了他们个性的发展和笔墨技巧的变化,有的作品趋于刻板、繁琐或柔媚、平庸。

三、花鸟画的发展
 “富贵”与“野逸”风格的并存——徐熙和黄筌的花鸟画艺术;
 精丽典雅的北宋院体花鸟画;
 借物寓意,寄情于墨——文同、苏轼的绘画及其绘画主张,苏轼的艺术美学主张主要有:“诗画一律”、“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寓意于物则乐,留意于物则病”、“论画以形似,见以儿童邻”、“成竹在胸”。
(一)、精丽典雅的北宋院体花鸟画
由于黄派花鸟画符合帝王贵族的审美要求,因此,黄派习用的“勾勒晕色”法及其整体风貌便成为院体的标准画风。特别是黄筌之于黄居采,最受皇家宠遇。黄居采,后蜀时为翰林待沼,蜀亡,随其父到汴京,仍任翰林待沼。太宗委任他收罗并鉴定名画。
稍后的黄派继承者,不免因陈蹈袭,使院体花鸟渐趋萎靡僵化。直到熙宁、元丰年间,赵昌、易元吉、崔白,吴元瑜诸家的出现,终于打破了百余年间黄氏画派独霸画院的局面。即:在重“形似”的前提下,注意不失其生趣,在重色的同时,不流于媚俗。自崔白起,院画画风起了实质性变化。
崔白(十一世纪),字子西,照梁熙宁年间补为画院艺学。记载中说他“博雅好古”,是一位富有学识素养的画家。他不受戒律约束,勇于破格,柔合徐黄二体,别创一种“体制清淡、体风疏通”的画风。现存作品有《双喜图》描绘了深秋季节的荒野景色。大风呼啸,叶落草枯,树枝摇曳;蹲在坡下的野兔正回首惊视两只逆风扑翅呜叫的喜鹊。画面充分表现了秋野荒郊的萧索气氛,融注了画家对自然景色的独特审美情怀。
北宋末年,身为皇帝的宋徽宗赵佶(1082 -- 1135)不仅是最高统治者,也是绘画艺术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艺术创作是他帝王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是一个昏庸无能的皇帝,却是一个有相当艺术修养和艺术才能的艺术家。他年少时即与名画家交游,即位后重视翰林图画院,经常参与艺事活动.他的花乌画,有不少作品流传,且风格多样,不乏杰作、可以看出他对传统花鸟兼收并蓄的迹象。
他所作的《芙蓉锦鸡图》、《瑞鹤图》等,都是有明确寓意的作品,无非是“太平瑞应”、“神授君权”、“仙鹤告瑞”之类内容、借以自我美化,粉饰太平。他的《腊梅山禽图》、《鹰犬图》等,禽鸟姿态生动逼真,形象刻画精细准确,各种花草景物的配置也疏密有致,花色鲜妍,渲染精妙,再配上别具一格的“瘦金书”题字,十分和谐统一,舒秀文静。赵佶的艺术思想、绘画风格以及书体对后世都有较大影响。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美术概论名词解释
    美术概论 名词解释 1.美术作品的形式 答;就是内容的存在方式及作品内容的组织结构和一定物质材料、艺术语言表现出来的外在形态。 2.艺术体验 答:艺术创作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主体在长期积淀的审美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情感、想象、联想等心理要素,对特定的审美对象进行审视、体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刘卫东版《外国美术史》复习重点资料_美术自考、艺术类考研
    第一章 史前美术及古代美术 一、旧石器时代P1 旧石器时代的美术主要是洞窟壁画和小型雕塑。 洞窟壁画:西班牙北部阿尔塔米拉洞和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小型雕像:奥地利维伦道夫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史前最早)、法国劳塞尔的裸女浮雕《持角杯的女巫》。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2014.11真。这是一尊很小的女性裸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
    1.影视美术方向美术学作为艺术学学科的一个分支, 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 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影视美术是结合美术与电影电视的一个研究方向,它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美术学专业的新兴研究领域和方向。影视美术方向主要从造型艺术的角度去研究电影、电视的视觉之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美术学
    一、学科简介美术学学科结合我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依托于学校的雄厚资源,与各专业互为依托,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提升教学,保持学术的前沿性。借助首都区域、人才和文化资源的优势,美术学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我校美术学教学梯队结构合理 、力量雄厚,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 名,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
    艺术硕士(美术)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注:本方案适用于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招生和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创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硕士)美术
    01视觉艺术(含油画)方向简介视觉艺术研究方向运用绘画艺术、装置艺术、摄影艺术和其他综合艺术的作品呈现,对中外绘画和有关的艺术作品等进行全面的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如下优势与特色:一、通过对综合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呈现的研究,对装置、摄影与其它各种呈现手段的艺术作品的创作,结合相关的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艺术(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二)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二、学制及学习年限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教育(教学(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美术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硕士点介绍:美术学科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动画设计)专业:1.平面设计方向:本专业平面方向培养掌握现代绘画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有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及艺术设计、美术教学、艺术理论研究等基本能力。能在艺术设计部门、艺术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美术设计、美术创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