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0


此砖画在南京的一座墓中发现的。南京是当时东晋的首都。
此画不是依靠很多的情节与动作来表现人物故事和生活好尚,而是以刻画人物的外貌和表现人物的内在精神气质为主要特征。画中刻画了七贤的相貌,塑造了每个人的性格与个性,表现出人物不同的爱好和典型神情,简练的笔墨中突出了传神的情趣。壁画具有南朝人物画所特有的清瘦秀丽,修长苗条的秀骨清像风格;表现手法写实,人物动态生动,线条流利准确而富有变化,反映出南朝绘画的审美特征与不断深化的造型水平。
绘画理论著作——《画品》标程千古的“六法论”。谢赫品画艺术标准“六法论”:“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
《画品》的作者是南齐(479~502)前后的画家、绘画理论家谢赫。《画品》是古代最早对绘画作品、作者进行品评的理论文章。《画品》的内容有:提出了绘画的社会功能;阐述了绘画批评的标准即“六法”;同时对曹不兴以来的27位画家分品第高下。《画品》中提出的绘画功能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明确地论述出绘画创作与政治教化密切相关的主张。“六法”是: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摹写。
北朝绘画
三、山水画的兴起
顾恺之与山水画;
宗炳、王微的山水画论,宗炳《画山水序》“畅神说”,王微《叙画》;山水画兴起的原因
四、中国早期的佛教艺术
佛教与佛教艺术溯源;
佛教艺术的东渐与兴盛;
早期佛教壁画的内容和美学特征;
北朝石窟寺壁画的主要表现题材
北朝石窟寺壁画以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和敦煌莫高窟壁画最为著名。
壁画中盛行本生、本缘故事画。本生指释迦前生姻缘故事,常以前生为国王、王子、婆罗门、商人,以及弱小动物的遭遇为比喻,突出施舍、仁义等思想,宣扬忍辱牺牲、舍己为人的苦行。如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尸毗王本生、鹿王本生、萨埵那太子舍身饲虎等。
佛传故事,是指佛祖入胎、降生、求学、出家求法、成道、涅盘等一系列佛祖在世时的经历;
本生故事,是指佛祖在此世以前无数世发生的故事。

石窟寺艺术及其代表石窟寺
石窟寺艺术是我国佛教寺院的一种艺术形式,用于礼佛和修炼的地方,始于公元4世纪(汉末),盛于5~8世纪(南北朝~五代),此后逐渐衰落。石窟寺多依山开凿,窟前建造木构或仿木构窟前建筑。
石窟寺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石窟寺佛教壁画和佛教造像。
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石窟寺的代表洞窟有: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等(我国四大佛教石窟)。
1.    甘肃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地处河西走廊西端,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前秦(北朝)建元二年(366)开始建窟,此后洞窟的开凿与寺院德望兴建逐渐兴盛,形成历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11个朝代不断修造而成的莫高窟。莫高窟至今存有492个洞窟,保存着历代塑像2400余身,壁画约45000平方米,是我国最重要的石窟寺。
2.    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在甘肃省天水市东南的麦积山上,开凿于十六国晚期,隋、唐至明、清续有修凿,现存洞窟194个,各种造像7000余尊。佛教造型清新秀丽,明显有别于云冈、龙门的庞大造像。
早期佛教雕塑,第一阶段以北魏云岗石窟造像为代表;
3.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之西的武州山,开凿于北魏时期。主要雕像突出宣扬“皇帝即是当今如来”的思想。主像形体高大雄伟,充塞窟内空间,强调给朝拜者以无比威严和压抑的气氛,是君权、神权统一的象征。雕像雄伟粗壮,面型方圆,鼻梁直挺,衣纹简洁流畅,反映出中亚造像的特色。
第二阶段以洛阳龙门宾阳洞造像为代表;
4.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坐落于洛阳南郊伊水两岸。主要有宾阳洞、古阳洞、莲花洞、石窟寺洞等。雕像面相清秀、褒衣博带、神采飘逸,于印度、西域以及以往北方造像风格已是大相径庭。它标志着外来佛教艺术已与民族传统艺术相融会,汉民族化方向初步确立。
第三阶段以北齐石刻为代表;
佛教建筑
南朝陵墓雕刻——辟邪的作用与雕刻特点
南朝陵墓前石兽一般称辟邪。它形如狮子而有翼,有角或无角,是根据传说而创造出来的,取其驱邪求福或升仙的含义。在细分,双角为辟邪,独角为天禄。
其艺术特点是:形体硕大,气度恢宏,形象夸张。
其雕刻特点是:用整块石头雕刻而成,身体颀长,腰部弯曲,昂首阔步,体态形成有力的曲线。它们身上刻有双翼,但却无轻灵之感,而是强调体积感和重量感以突出轩昂气势,借此表现墓主人的尊贵身份。
小结: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乱世”之一。然而,在这个动荡混乱、充满沉郁悲凉之气的浮尘乱世,却出现了中国古代文化多元走向的繁荣局面。该时期的寺庙、园林建筑以及服饰制作、青瓷工艺等方面的审美设计,都达到了很高水平。追求清高脱俗的名士生活方式,树起了后世文人雅士生活发生审美观的标准和规范。
该时期的审美设计兼容各种风格,佛寺建筑的华美富丽,中亚风格的金银器的精美灿烂,与女式常服的轻盈飘逸,园林的自然天趣,青瓷设色的清玄幽雅,相映生辉,构成多姿多彩的魏晋风光。
复习:顾恺之其人与其艺术成就,并赏析其代表作品《洛神赋图》
顾恺之(公元346—407年)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省无锡县﹞人。东晋时期杰出的人物画家。曾为桓温及殷仲堪参军,义熙初任通直散骑常侍。他家祖辈都是晋朝官吏、书香人家。顾恺之很小就博览群书,崭露才华。博学有才气,工诗赋、书法,尤精绘画,擅画人像、佛像、禽兽、山水等,有“才绝、画绝、痴绝”之称,“才绝”是说顾恺之聪颖,多才多艺;“画绝”是说顾恺之擅长绘画;“痴绝”就是顾恺之对艺术研究专心致志的精神。与陆探微、张僧繇并称“画界三杰”。
顾恺之学画师从卫协,最善于图画人物,东晋的大名士谢安认为顾恺之的人物画是前无古人的。后人评论其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笔迹周密,紧劲连绵;其笔法如春蚕吐丝,轻盈流畅,遒劲爽利,称为“铁线描”;造型布局六法俱全,运思精微,襟灵莫测。与师承他的南朝宋陆探微、梁张僧繇,并称“六朝三杰”。而“像人之美,张得其肉,陆得其骨,顾得其神,神妙无方,以顾为最”。与陆探微合称“顾陆”,称为“密体”画派,以区别于南朝梁张僧繇、唐吴道子的“疏体”画派。
画迹有《秋江晴嶂图》、《庐山图》、《雪霁望五老峰图》等名作,其中《雪霁望五老峰图》被推崇为山水画开创之作。现存《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均为唐宋人摹本。
  《洛神赋图》是以曹魏大诗人曹植的著名诗篇《洛神赋》为题材创作的巨幅绢本着色画卷。《洛神赋图》北宋摹本,绢本,水墨着色,纵27厘米、横572厘米。曹植是曹操的第二个儿子。曹植和他的哥哥曹丕跟着曹操大破袁绍的时候,得到甄氏女子,曹植喜爱甄氏,曹操却把甄氏许配给曹丕。一次曹植到京城朝见,得知甄氏已抑郁而死,心里非常难过。当他在归途中经过洛水时,更激起了他对甄氏的怀恋之情。追想宋玉所讲的神女故事,作了叙事赋一篇,名《感甄赋》,以后被魏明帝改名为《洛神赋》。赋中抒发曹植在爱情生活中的感伤情绪。这是我国古典文学中极为有名的一篇韵文。顾恺之就以此赋为题材,画成《洛神赋图》。
画中顾恺之巧妙地把诗人的幻想在造型艺术上加以形象化。例如;洛神曾多次出现在水面上,手持麈尾,衣带飘飘,动态委婉从容。她似来又去,含情脉脉,表现出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无限惆怅的情境。曹植头戴梁冠,身穿宽衣大袖,在打着华盖的随从者的簇拥下,有着贵族诗人的优雅风度。
这幅图表现的主要是洛神的美貌、光彩以及她和曹植若即若离的关系。画面上身穿红色长衣,坐在洛水边上的曹植,身后有三名侍者手持宫扇,二名侍者手捧诗书。曹植面对日益思念的洛神,流露出非常爱慕的神情。洛神“奇服旷世,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梳着高高的云髻,手持麈尾,以依恋之情望着曹植,他们好似在互相交谈。

第五章    隋唐美术
一、概述
总体把握本期美术发展概貌.
二、    人物画
唐代人物画的主要题材与代表画家、代表作品及艺术特色
唐代人物画的主要题材有宫廷、皇室、官宦、历史事件、贵族生活、宗教、侍女等。
唐代人物画的代表画家有:阎立本、尉迟乙僧、吴道子、张萱、周昉等
初唐画坛上的两大画风阎立本 《步辇图》、《职贡图》、《历代帝王图》;
1.    阎立本(?~673)
艺术成就:继承南北朝的优秀传统而加以发展。他的作品里所显示的刚劲的铁线描,古雅沉着的设色,动态较为拘谨的造型和神情的细致刻画,都显示出他的人物画较之前朝有更丰富的表现力,因而被誉为“丹青神化”,在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代表作品有《步辇图》、《历代帝王图》、《职贡图》等
“画圣”吴道子
2.    吴道子
主要成就表现在人物画方面。代表作品:《送子天王图》(又名《释迦降生图》)
(1)    佛像作品量大质高,富于想象。(300多壁壁画;出色的地狱变相,创造出不同的情景和气氛)
(2)    以状如兰叶或莼菜条的笔法表现人物衣褶,圆转而有飘举之势,北宋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称之为“吴带当风”。
(3)    他以焦墨勾线,薄施淡彩,美术史中谓之“吴装”。
(4)    他以墨线的肥瘦抑扬,表现出物象的运动感与量感,结合内容的表现和形象的塑造,在线条的运用上渗透着强烈的情感,以富有运动感和节奏感为表现特征,对白描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风腴华贵制美----张萱、周昉的绮罗人物画;
3.    张萱
善画侍女人物。他有文学修养,绘画巧于构思。画侍女喜以朱色晕染耳根;贵族生活场景以人物生动和富有韵律的组合见长。他画人物,线条工细劲健,色彩富丽匀净,所创造的女性形象是唐代侍女画的典型风貌,对后世影响极大。
代表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
4.    周昉
继张萱之后以表现贵族妇女著称的画家,有“画侍女,为古今冠绝”的美誉。画家笔下的女性不同于初唐张萱画中的欢快愉悦,而表现出一种仿佛沉湎于百无聊赖的情绪中,心态茫然若失,动作缓慢,虽然衣着华丽,花团锦簇,可透出的是人物内心的寂寞与空虚。
他的绘画在驾驭时代与生活的深度上,具有卓越的饿艺术才能。
他笔下的侍女画,用笔秀润匀细、衣纹劲简、设色明丽、人物造型体态丰厚。
代表作品:《挥扇侍女图》(秋风纨扇,情景交融)
魏晋遗风----孙位及其《 高逸图》
三、青绿山水的发展与水墨山水的兴起
展子虔及其《游春图》:
展子虔(约550-617),北周末隋初杰出画家。渤海(今河北河间县)人。历北齐、北周,入隋为朝散大夫、帐内都督。曾在洛阳、长安、扬州等地的寺院画过许多壁画。善画故事、人马、山水、楼台;人物的描法细致,后再用色晕开人物的面部,神彩意度极为深致。展子虔所非《游春图》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存世的山水卷轴画中最古的一幅。《宣和画谱》称赞他:“写江山远近之势尤工,故咫尺有千里趣”。他的山水画比起六朝前山水画那种“水不溶泛,人大于山”的稚拙画法要成熟得多。据记载,他的《仙山楼阁图》以青绿勾勒为主,笔调甚为细密,后人称他为“唐画之祖”。美史史家称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展 子虔为唐以前杰出的四大画家。
李思训父子的青绿山水画;
水墨山水画的发展;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美术概论名词解释
    美术概论 名词解释 1.美术作品的形式 答;就是内容的存在方式及作品内容的组织结构和一定物质材料、艺术语言表现出来的外在形态。 2.艺术体验 答:艺术创作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主体在长期积淀的审美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情感、想象、联想等心理要素,对特定的审美对象进行审视、体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刘卫东版《外国美术史》复习重点资料_美术自考、艺术类考研
    第一章 史前美术及古代美术 一、旧石器时代P1 旧石器时代的美术主要是洞窟壁画和小型雕塑。 洞窟壁画:西班牙北部阿尔塔米拉洞和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小型雕像:奥地利维伦道夫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史前最早)、法国劳塞尔的裸女浮雕《持角杯的女巫》。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2014.11真。这是一尊很小的女性裸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
    1.影视美术方向美术学作为艺术学学科的一个分支, 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 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影视美术是结合美术与电影电视的一个研究方向,它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美术学专业的新兴研究领域和方向。影视美术方向主要从造型艺术的角度去研究电影、电视的视觉之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美术学
    一、学科简介美术学学科结合我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依托于学校的雄厚资源,与各专业互为依托,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提升教学,保持学术的前沿性。借助首都区域、人才和文化资源的优势,美术学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我校美术学教学梯队结构合理 、力量雄厚,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 名,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
    艺术硕士(美术)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注:本方案适用于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招生和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创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硕士)美术
    01视觉艺术(含油画)方向简介视觉艺术研究方向运用绘画艺术、装置艺术、摄影艺术和其他综合艺术的作品呈现,对中外绘画和有关的艺术作品等进行全面的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如下优势与特色:一、通过对综合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呈现的研究,对装置、摄影与其它各种呈现手段的艺术作品的创作,结合相关的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艺术(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二)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二、学制及学习年限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教育(教学(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美术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硕士点介绍:美术学科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动画设计)专业:1.平面设计方向:本专业平面方向培养掌握现代绘画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有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及艺术设计、美术教学、艺术理论研究等基本能力。能在艺术设计部门、艺术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美术设计、美术创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