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概论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0

美术概论

名词解释

1.美术作品的形式

答;就是内容的存在方式及作品内容的组织结构和一定物质材料、艺术语言表现出来的外在形态。

2.艺术体验

答:艺术创作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主体在长期积淀的审美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情感、想象、联想等心理要素,对特定的审美对象进行审视、体味和理解的过程。

3.审美

答:对具体事物和艺术作品中的美的因素和形象进行非功利的直觉和观照,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愉悦的心理体验。

4.题材

答:美术家在审美地认识生活的过程中,按照一定的创作意图对生活素材进行选择、提炼、加工、改造,而后在美术作品中具体描绘的一定的社会生活。

5.艺术意蕴

答:深藏在艺术作品中内在含义或意味,具有多义性、模糊性、朦胧性,体现为一种哲理、诗情或神韵,经常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欣赏者反复领会、细心感悟,用全部心灵去探究和领悟,它也是文艺作品具有不朽艺术魅力的根本原因。

6.灵感

答:艺术家在创造活动中,由于大脑皮质的高度兴奋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和思维方式,是在一定的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基础上,显意识和潜意识的相互作用下,产生的新概念和新意象的顿悟式和突发性的思维方式。灵感思维具有突发性、超常性、易逝性等特点。

7.审美期待

答:作为主体的接受者在艺术鉴赏之前或之中,基于以往的人生经验和审美经验而形成的,对艺术作品种类体裁、形式风格、形象体系、情感意蕴等的一种期待心态。

8.绘画

答:造型艺术中最主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是指运用线条、色彩和形体等艺术语言,通过造型、设色和构图等艺术手段,在二维空间里塑造出静态的视觉形象,以表达作者审美感受的艺术形式。

9.艺术流派

答:在一定历史时期里,由一批思想倾向、美学主张、创作方法、表现风格相似或相近的艺术家们形成的艺术派别。

10.审美鉴赏力

答:人的一种历史地形成的鉴赏、认识和评价现实现象和艺术品之美丑的能力,亦称审美判断力。

11.审美升华

答:审美升华是指鉴赏主体在审美体验的基础上达到一种自由的精神境界,通过艺术鉴赏是审美再创造活动,在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中直观自身,实现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审美升华是艺术鉴赏活动的最高境界。

12.艺术构思

答:艺术家在艺术体验的基础上,以特定的创作动机为引导,以各种心理活动和艺术表现方式为中介,对生活素材进行加工、提炼、结合,形成艺术形象的过程。

13.艺术表现

答:艺术家将自己的艺术构思中已经基本形成的艺术意象转化为艺术符号,并以物态化形式得以显现,使之成为具体可感的艺术形象、艺术情境或形象体系的过程。

14.艺术批评

答:艺术家在艺术欣赏的基础上,运用一定的理论观点和批评标准,对艺术现象或作品所作的科学分析和评价。

15.审美共鸣

答:人们在审美理解的基础上,达到一种特有的心心相印的心境。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审美共鸣是鉴赏主体在鉴赏艺术作品时,由于受到强烈的感染所产生的一种思想、情感上的感动或触动。

16.美术鉴赏

答:人们通过自己特定的审美感官,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想象和思索,领会其中的意蕴内涵,从而获得美感享受。

17.美术作品形式美

答:形式美是美的一种表现形态,它与美术作品的意义、内部结构和外部形式及艺术语言都有关系。形式美具有特点的含义,它首先是指在美术作品中,色彩、线条、形体、明暗、空间等美术语言合规律性与合目的的性的组合。另一层含义则与美术作品的语音特征相关联。如人们常说的油画味、中国画味、木刻味、雕塑感、绘画性等概念。

18.美术

答:以一定的物质材料和手段,在现实的三维空间或平面上塑造可视的静态艺术形象,以此反映社会生活和表达艺术家思想的一门艺术。美术又被为造型艺术、视觉艺术、空间艺术和静态艺术,广义上的美术包括绘画、雕塑、建筑、工艺美术、设计和书法等。

19.美术语言

答:造型艺术的基本构成因素,如点、线、形状、色彩、结构、明暗、空间、材质、肌理等,以及将造型元素组合成一件完整的作品的基本原理,包括多样统一、比例、对称、平衡、节奏、对比、和谐等。

20.意境

答:艺术形象或情境中呈现出的情景交融、虚实相生,能够蕴涵和昭示深刻的人生哲理及宇宙意识的至高境界,它是主体情感与客体物象的有机统一,在有限的艺术形象中体现出无限的意蕴。

问答题

1.简要介绍形象思维的特点。

答;形象思维是艺术家在创作活动中从发现和体验生活、进行艺术构思、形式艺术意象,并将其物化为艺术形象和艺术意境的整个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种主要的思维方式。

形象思维具有具象性、情感性、创造性的特点。具象性是指形象思维始终要以具体可感的事或物象作为思维的材料;情感性是指形象思维过程中渗透着强烈的审美感情色彩;创造性是指形象思维具有突出的审美创造功能。

2.简述绘画的审美特征。

答:(1)应物象形的平面性、静态性;(2)空间关系的幻觉性、多重性(3)形象刻画的具体性、丰富性。

3.工艺的涵义及其艺术特征是什么?

答:工艺是指既具有审美特征,又具有较强的物质特征是;既表现出审美价值,又可以体现一定实用价值的造型与空间艺术。工艺美术的基本特征是:(1)实用与审美(2)物质与精神(3)技能与创造。

4.简单介绍审美效应的三个阶段。

答:(1)共鸣:指在鉴赏过程中,鉴赏者被作品中的思想情感、理想愿望及人物命运所打动,从而形成的一种强烈的心灵感应状态。不同时代、阶级、民族的鉴赏者,在鉴赏同一部作品可能会产生相同或相近的审美感受,也可称作共鸣。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刘卫东版《外国美术史》复习重点资料_美术自考、艺术类考研
    第一章 史前美术及古代美术 一、旧石器时代P1 旧石器时代的美术主要是洞窟壁画和小型雕塑。 洞窟壁画:西班牙北部阿尔塔米拉洞和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小型雕像:奥地利维伦道夫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史前最早)、法国劳塞尔的裸女浮雕《持角杯的女巫》。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2014.11真。这是一尊很小的女性裸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
    1.影视美术方向美术学作为艺术学学科的一个分支, 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 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影视美术是结合美术与电影电视的一个研究方向,它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美术学专业的新兴研究领域和方向。影视美术方向主要从造型艺术的角度去研究电影、电视的视觉之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美术学
    一、学科简介美术学学科结合我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依托于学校的雄厚资源,与各专业互为依托,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提升教学,保持学术的前沿性。借助首都区域、人才和文化资源的优势,美术学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我校美术学教学梯队结构合理 、力量雄厚,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 名,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
    艺术硕士(美术)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注:本方案适用于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招生和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创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硕士)美术
    01视觉艺术(含油画)方向简介视觉艺术研究方向运用绘画艺术、装置艺术、摄影艺术和其他综合艺术的作品呈现,对中外绘画和有关的艺术作品等进行全面的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如下优势与特色:一、通过对综合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呈现的研究,对装置、摄影与其它各种呈现手段的艺术作品的创作,结合相关的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艺术(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二)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二、学制及学习年限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教育(教学(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美术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硕士点介绍:美术学科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动画设计)专业:1.平面设计方向:本专业平面方向培养掌握现代绘画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有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及艺术设计、美术教学、艺术理论研究等基本能力。能在艺术设计部门、艺术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美术设计、美术创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学
    130400美术学考研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是艺术学的二级学科之一。1、研究方向01美术史研究02雕塑艺术研究03中国画艺术研究04油画艺术研究05设计艺术研究2、培养目标研究生掌握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技能、方法,具有从事专业创作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较强能力,具有全面的人文素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专业介绍:艺术学(美术)
    南京大学艺术硕士(MFA)(美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专业特色具有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的美术学专业:(1)具有较强的美术创作和理论研究能力;(2)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美术学学术素养;(3)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培养一流的创新性美术人才。二、培养目标1.思想素质要求: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