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专业介绍:艺术学(美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南京大学艺术硕士(MFA)(美术)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方案

一、专业特色

具有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的美术学专业:(1)具有较强的美术创作和理论研究能力;(2)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美术学学术素养;(3)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培养一流的创新性美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1.思想素质要求: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研究。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崇尚公德。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

2.业务素质要求: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宽阔的学术视野,良好的理论素养。对美术学相关性学科(包括自然科学),有广泛的了解和一定的研究。在本学科范围内,要全面、系统地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并不断追踪本学科发展的前沿。要具备在本学科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性。

三、研究方向

美术学是着重美术创作、美术史和美术规律的科学。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雕塑创作与研究;
2.油画创作与研究;
3.中国美术史及理论;
4.东方美术史;
5.现代装饰艺术研究与设计;
6.中国画创作与研究;
7.书法研究;
8.摄影艺术研究。

四、招生对象

1. 美术专业的应届或往届本科毕业生
2. 有一定专业实践经验的同等学历专科毕业生(工作四年或四年以上)

五、学习年限

两年半

六、课程设置

A类: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学分)
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 (3学分)
英语 (2学分)
B类:
素描 (3学分)
色彩 (3学分)
中外雕塑史 (3学分)
东、西方美术史 (3学分)
C类:
雕塑技法与创作 (2学分)
油画技法与创作 (2学分)
中国画技法与创作 (2学分)
中国美术史、 (2学分)
视觉艺术中的装饰语言研究 (2学分)
书法理论与实践讲座 (2学分)
D类:
美学专题讲座 (2学分)
中外美术教育专题选讲 (2学分)
艺术美学 (2学分)
传统雕塑语言的现代转化 (2学分)
综合材料与现代艺术 (2学分)
摄影技法及理论讲座 (2学分)

七、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课堂讨论、课程论文、课程实践。

八、培养方式

研究生入学三个月后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指定培养计划。导师负责全部培养工作。
A类课(政治、外语除外)以讲授为主:B、C、D类课以自学为主、辅以重点讲授、课堂讨论,以及其他灵活的学习方式。要求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阅读有关专业文献并完成一定数量的读书报告和论文。

九、考核方式

1.课程考核:A类课与D类课以笔试为主,由有关教研室负责考核工作:C、D类课除笔试以外,要求独立完成创作和论文,以了解研究生对课程掌握的情况以及由此反映出的创作和研究能力。
2.中期考核:为了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中期考核。考核由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进行,考核涉及研究生的学位课程,研究进展(如参与要求、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以及掌握国内外最新学术情况等诸方面。对考核不合格者,提出批评;对完成学业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十、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选题一方面要考虑到本学科研究的前沿性, 选择有理论价值和应用意义的课题。
2.严格开题报告制度。
3.加强论文写作的指导和监督。
4.进行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教育。
5.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订学位工作计划,计划包括各阶段的主要学习内容和研究进展。学位论文计划在导师指导下拟订,经系学位委员会负责人审批后,送研究生院备案。

十一、答辩和学位授予

硕士学位论文至少请两位外单位专家写出评阅意见。评阅通过后,组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个组成。申请硕士学位者,至少在研究生院指定的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注),方可进行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后,校学位委员会根据系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及院系学位分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十二、质量检测

1.对在校期间建立研究生个人教学与研究档案,实行中期考核,全面试行学位授予量化指标。
2.并对毕业后的研究生进行不定期的调查。以便今后对培养计划进行适时调整。

相关话题/美术 创作 学位 导师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介绍: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
    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理论研究方向一、研究方向简介电影剧本创作是电影创作最基础、最首要的环节,电影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首先取决于电影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出具有电影剧本写作经验和电影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影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影剧作理论教学与科研,使其成为在剧本创作、剧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
    1.影视美术方向美术学作为艺术学学科的一个分支, 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 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影视美术是结合美术与电影电视的一个研究方向,它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美术学专业的新兴研究领域和方向。影视美术方向主要从造型艺术的角度去研究电影、电视的视觉之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美术学
    一、学科简介美术学学科结合我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依托于学校的雄厚资源,与各专业互为依托,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提升教学,保持学术的前沿性。借助首都区域、人才和文化资源的优势,美术学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我校美术学教学梯队结构合理 、力量雄厚,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 名,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身体健康,具有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专业学位)
    动力工程是与能源及环境这两个重大领域相关的综合性学科,专业领域涉及能源输配、安全与应用,低温及制冷动力装置系统与设备、空气调节、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洁净空调、燃气输配与应用等有关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动力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能从事动力工程和能源工业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