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0


汉代墓室壁画重要遗存主要有洛阳卜千秋西汉墓壁画、洛阳烧沟61号西汉墓壁画、辽宁金县营城子东汉墓壁画、河北望都1号墓东汉壁画、内蒙古和林格尔东汉墓壁画(可见汉代的疆域非常辽阔)等。
二、    器物上的装饰绘画
铜壁上的画卷;
瑰丽的漆器装饰画
三、    秦汉的绘画艺术特征
四、    雕塑
秦汉雕塑的作用与成就是什么?
秦汉雕塑艺术是统治者用来宣扬统一功业、显示王权威严、美化陵园建筑、纪念功臣将帅的有力工具。在陶塑、石雕、木雕、青铜铸像及工艺装饰雕塑等方面取得辉煌的成就,表现出深沉雄大的气魄,成为中国雕塑史上的第一个高峰。
深沉雄大的大型纪念兴石雕:《霍去病墓前石雕》;
西汉霍去病墓石刻的用途、内容和艺术手法是什么?
霍去病墓石刻是西汉纪念碑性质的大型组雕,现存陕西兴平县道常村。汉武帝为纪念多次率兵反击匈奴侵扰,立下赫赫战功但不幸病逝的青年将领霍去病而建,并在墓冢周围放置各种石刻动物,以烘托霍去病战斗生涯的艰苦和其战斗功勋的卓著。霍去病墓石刻共有14件,全部用花岗石雕成。其艺术特征是;运用循石造型的手法,巧妙地将圆雕、浮雕、线刻技法融会在一起,刻画形象以恰倒好处、足以表现客体特征为度,不作过多雕镂,使得作品具有整体感与力度感,堪称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的杰作。
《马踏匈奴》雕像的艺术特征是什么?
《马踏匈奴》置于霍去病墓冢前面,是群雕中的主体和代表作品。雕像高1.68米,以一匹气宇宣扬、傲然卓立的战马来象征这位汉代大将军;以战马将侵略者踏翻在地的情节来歌颂霍去病抗击匈奴战争中的勇敢;以仰面倒在马下手持弓箭的敌人形象表现失败者的垂死挣扎。马踏匈奴的造型,轮廓准确有力,马头到马背部分作了大起大落的处理,形象醒目,主题突出,风格古朴雅拙、凝重雄健,是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典范,也是西汉雕刻艺术成就的标志性作品。
寓美于朴的陶俑《秦陵兵马俑》、《击鼓说唱书》;
秦始皇陪葬陶塑兵马俑的布局、功能和艺术特点是什么?
秦兵马俑1974~1976年发现于陕西临潼秦始皇陵东西杨村。先后发掘3座埋葬大型兵马俑的丛葬坑,其中1号坑象征以战车和步兵组成的主体部队;2号坑为弩兵、战车、骑兵组成的混合部队;3号坑是军事指挥部。其中1号坑埋葬的与真人真马等高的陶塑兵马俑达6000余件。秦兵马俑是秦代近卫军的写照,既担负着守卫陵园的象征职能,又是对秦始皇完成统一中国历史功业的纪念。
秦俑的艺术特点是:手法写实,造型严谨,形象生动,性格鲜明。在布局上利用直立静止体的重复,组合关系的多样统一和空前的数量,形成了雕塑群巨大的体量和排山倒海、震撼人心的雄强气势。
什么是俑?汉俑的雕塑特点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俑是古代用于殉葬的物品,题材多是被役使的卫士、奴仆和乐舞伎的偶人或现实生活中的畜兽等。佣最早是替代奴隶殉葬的摹拟品,起于春秋战国时期,秦汉与隋唐盛行,宋代因流行纸冥器而渐衰。
汉俑的雕塑特点是:长于动态刻画,造型适度夸张,形象鲜明,手法简洁概括,极富生活情趣,表现出稚拙、憨厚、浑朴的艺术风格。代表作品主要有陶塑陪葬兵马俑、侍女俑、乐舞杂技俑、击鼓说唱俑等。
多姿多彩的铜雕:《长信宫灯》、《铜奔马》
汉代重要青铜雕塑与工艺雕塑作品有哪些?
汉代青铜雕塑与工艺雕塑代表作品分别是《马踏飞燕》(马在汉代象征了军力的强大,又如“马踏匈奴”)和《长信宫灯》。
小结:秦汉两代,中国封建社会如日东升。大一统的秦帝国的建立,标志着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基本形成,秦皇霸业气象不可一世。西汉承秦制,加强中央集权,国势强盛,文化发达。在此氛围中,显示王权威严,炫耀帝王功业,成为审美设计的主潮。秦汉都城、宫室、陵墓等建筑以及旌幡等工艺的审美设计,都呈现出炫耀大统一帝国文化的恢弘气势,形成具有华夏民族传统特色的审美设计第一高峰。
复习:比较秦始皇兵马俑和汉代石刻(霍去病墓前石刻)艺术的异同。
秦汉雕塑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第一个高峰。秦汉雕塑艺术是统治者用来宣扬统一功业、显示王权威严、美化陵园建筑、纪念功臣将帅的有力工具。表现出深沉雄大的气魄。
秦陵兵马俑在艺术手法上是写实手法,而汉代霍去病墓前石雕在艺术手法上是写意手法。秦代雕塑以秦始皇兵马俑为代表,具有现实主义风格;汉代雕塑首推霍去病墓前石雕,具有南方楚文化写意与象征的风格。后者成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风格衍变的主流。
汉代霍去病墓前石雕与秦陵兵马俑不同的有两个方面:
1> 题材除了兵马俑,更多的是文俑,舞俑,杂技俑,侍仆俑等。
2> 艺术处理手法上,汉代注重人物神态和动态的刻画,忽略形体比例结构,甚至有意通过夸张变形达到传神的艺术效果。
霍去病墓前石雕依石造型,以神取胜,富于整体感和力度感,饱含生命力,石西汉雕塑划时代的作品,也是汉代最为大气的艺术典范之一。这种 “写意”的创作方式逐渐成为中国造型艺术的主流。秦始皇兵马俑是以现实生活为题材而塑造的,艺术手法细腻、明快,手势、脸部表情神态各异,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显示出泥塑艺术的顶峰,为中华民族灿烂的古老文化增添光彩,给世界艺术史补充了光辉的一页。而霍去病墓前共有16件石刻,包括石人、石马、马踏匈奴、怪兽食羊、卧牛、人与熊等,题材多样,雕刻手法十分简练,造型雄健遒劲,古拙粗犷写实手法为主流。
秦兵马俑雕塑写实手法不仅表现在整体的把握上,而且在细部方面也体现了一丝不苟、形象逼真的特点。如秦俑的发型,有螺旋纹式、波浪式等。发辫有三股、六股,盘曲扭结,走向清楚,丝丝头发,清晰可见,陶俑的发舍有单环髻、双环髻、三环髻、四环髻等等,表现了现实生活中束发络髻的各种式样。发髻的带头,有呈扇面形,有为折波形,有的则表现飘摆翻卷。陶俑的服饰衣纹随体曲折,刻画得维妙维肖。甲俑铠甲的甲钉疏密有致,也刻划得丝毫不差。陶俑腰间所系革带和带钩,腿部扎的行縢,以及靴、履等细部,与实际对比具有极高的相 似性。连跪射俑右脚鞋底两端密中间稀的排列,也是基于人脚着地后部位摩擦轻重不同的考虑。像手指上的骨节和指甲等也刻画得十分逼真。就连陶马口中的牙齿这一不为人注意的细节,也是颇具匠心,塑出六颗牙齿,以表示马正处于青壮年时期,把写实主义手法表现得淋漓尽致。其艺术上的地位和意义,不但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艺术发展史上都占有光辉的一页。同样。汉代霍去病墓前石雕也有个性,比如其中“马踏匈奴”为墓前石刻的主像,为灰白细砂石雕凿而成,石马昂站立,尾长拖地,腹下雕手持弓箭匕首长须仰面挣扎的匈奴人形象,是最具代表性的纪念碑式的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秦兵马俑的大型艺术群雕用高度概括和细腻写实的艺术手法,生动地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秦军的磅礴气势,是我国雕塑艺术史上的一支奇葩。陶俑 制作都很写实,精确地刻画出了武士的不同身份,年龄,个性与心理活动。兵马俑不仅形象生动,而且数量众多,规模宏伟,气势磅礴,再现了当年秦国兵强马壮、气吞山河的风貌,开创了我国雕塑史上大型群塑的先河。概括说,即形体高大、数量众多、形象逼真。形象逼真,是指兵马俑的塑造追求毕肖的写实作风,严格地模拟实体,力求与实体相似。不管是兵马俑的形体、装束,还是军阵编列、车的形制、结构等等,都一丝不苟地忠实于现实生活。古代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不灭,鬼神在冥 间的生活和在人间一样,要把地上的王国搬入地下。所以,追求毕肖便成为塑造俑像的指导思想,也是造型艺术表现上十分普遍的规律。秦俑的面型是丰富多彩的,可以说是千姿百态。多种多样的发髻、发辫,反映了作者在统一中力求变化,使俑的形象更加丰富多姿。另外,秦俑造型,把外部形体与内在的气融为一体。例如,那立如铁塔似的武士俑,往往表现性格粗旷,气度勇猛;清秀型身材的俑,则显得文雅、聪明、伶俐;身材魁梧的军吏俑,表情肃穆、威严、刚毅、自信,好像胜券在握。这些都显示了神藏于形,“形具而神生”的艺术规 律。秦俑群塑大面积地展示了秦人的形象,使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的雕塑艺术所显示的人体的形象美。
而在其相比之下,汉代霍去病墓前石雕的价值体现在:其一,借《伏虎》赞美英雄,这较之于秦兵马俑直接以马或立像雕塑表现更富于诗性的想象,这是中国纪念碑的“借喻法”。其二,以原石、原形为体,开创了望石生意、因材雕琢的创作方式。这种方式的哲学根基是“天人合一”的思想,一方面尊重自然、时间对石头的“炼就”,另一方面融入人的创造。这与秦兵马俑相比,更显汉代重“意”的艺术表现思维方式。秦兵马俑以物真实为依据而打造、磨练石头,使之合乎事理,并通过对生理的刻划来表达形体的量和力。而汉代霍去病墓前石雕直接借助原石的方式,则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利用了自然的力量,这对建于室外的纪念碑雕塑无疑是最为合适的艺术表达。汉代霍去病墓前石雕:一是“相原石”,先审视石材形状大体近似何物;二是“合他我”,这是对象与作者的契合;三是“一形神”,在整体把握的大略雕刻中从石里剥出体、面、线,使材料、物象、作者融三为一。

第四章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美术
一、概述
总体把握本期美术发展概貌。
汉朝结束后,中国进入了一个分裂的时代。北方有曹操、曹丕建立的魏国,四川有刘备的蜀国,南方有孙权的吴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三国时代。
三国的时间并不长,大约前后五十年左右,司马炎又统一了中国,改国号为晋。
司马炎建立的晋朝,后来因为被北方几个少数民族联合进攻而灭亡了。但是,晋朝残余的力量迁到南方,定都金陵(南京),在历史上称为东晋。东晋时期,北方被许多外来的少数民族占据(十六国到北朝),汉族的文化大都被破坏。许多原来住在北方的汉人,避难到南方。他们保有传统的文化,重视教育,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文学家、书法家和画家。从东晋开始,汉人在南方建立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南朝)。文化的形式和北方有了很大的差距。
一、    人物画的新发展
时代新风的开拓者  曹不兴、卫协;
南北朝时期的重要画家
陆探微,刘宋时期杰出画家,创造了“秀骨清像”的绘画形象。
张僧繇,萧梁时期代表画家,造型为“笔才一二,象已应焉”的疏体。
曹仲达,北齐画家,创造了“曹之笔,其体稠叠而衣服紧窄”的“曹衣出水”的形象与风格。
杨子华,北齐宫廷画家,在表现当时题材的人物画和贵族生活的风俗画上有很大的成就。
人物品藻与传神写照 ——顾恺之和南朝人物画,顾恺之绘画理论“迁想妙得”,代表作《洛神赋》、《女史箴》、《烈女图》。
顾恺之的艺术成就与代表作品
顾恺之(约346~407)是东晋画家,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江苏)人。出身高门贵族。多才艺,工诗赋,尤精绘画。善画肖像、历史人物、道释、禽兽、山水等。顾恺之人物画强调传神、注重点睛。“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他认为人物形体的美丑对于绘画不是最重要的,而传神的关键是描绘眼睛。
顾恺之绘画笔迹紧劲连绵,如春蚕吐丝,春云浮空,流水行地,悠缓自然,将战国以来形成的高古游丝描发展到完美境地。顾恺之善用睿智的眼光来审查题材和人物性格,在绘画中加以提炼,故其画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耐人寻味。其代表作品(摹本)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
南朝人物画陆探微《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张僧繇;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墓室砖画的内容与表现特点
“七贤”:魏晋时期的文人,即,阮籍、嵇康、王戎、山涛、向秀、刘伶、阮咸。这七个人,都会写诗、弹琴、唱歌,喜欢过无拘无束的生活。他们都喜欢大自然,喜欢在山水清幽的竹林里游玩。他们也喜欢喝酒,喝醉了酒,大声唱歌,或脱去了衣服,赤身裸体,手舞足蹈。他们大都读过很多书,有艺术的天分,但是,不喜欢做官,不喜欢和虚伪的人来往。提倡玄学清议,隐逸山林,消极对世。
“荣启期”:春秋时代的一个隐士,也和竹林七贤一样崇尚自然。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美术概论名词解释
    美术概论 名词解释 1.美术作品的形式 答;就是内容的存在方式及作品内容的组织结构和一定物质材料、艺术语言表现出来的外在形态。 2.艺术体验 答:艺术创作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主体在长期积淀的审美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情感、想象、联想等心理要素,对特定的审美对象进行审视、体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刘卫东版《外国美术史》复习重点资料_美术自考、艺术类考研
    第一章 史前美术及古代美术 一、旧石器时代P1 旧石器时代的美术主要是洞窟壁画和小型雕塑。 洞窟壁画:西班牙北部阿尔塔米拉洞和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小型雕像:奥地利维伦道夫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史前最早)、法国劳塞尔的裸女浮雕《持角杯的女巫》。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2014.11真。这是一尊很小的女性裸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
    1.影视美术方向美术学作为艺术学学科的一个分支, 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 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影视美术是结合美术与电影电视的一个研究方向,它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美术学专业的新兴研究领域和方向。影视美术方向主要从造型艺术的角度去研究电影、电视的视觉之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美术学
    一、学科简介美术学学科结合我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依托于学校的雄厚资源,与各专业互为依托,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提升教学,保持学术的前沿性。借助首都区域、人才和文化资源的优势,美术学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我校美术学教学梯队结构合理 、力量雄厚,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 名,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
    艺术硕士(美术)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注:本方案适用于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招生和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创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硕士)美术
    01视觉艺术(含油画)方向简介视觉艺术研究方向运用绘画艺术、装置艺术、摄影艺术和其他综合艺术的作品呈现,对中外绘画和有关的艺术作品等进行全面的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如下优势与特色:一、通过对综合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呈现的研究,对装置、摄影与其它各种呈现手段的艺术作品的创作,结合相关的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艺术(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二)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二、学制及学习年限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教育(教学(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美术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硕士点介绍:美术学科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动画设计)专业:1.平面设计方向:本专业平面方向培养掌握现代绘画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有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及艺术设计、美术教学、艺术理论研究等基本能力。能在艺术设计部门、艺术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美术设计、美术创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