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0


(二)、借物寓意、寄情于墨的文人花鸟画——文同、苏拭的绘画及其绘画主张
在北宋中期院体画兴盛的同时,在院外的部分文人士大夫当中,兴起一股借绘画抒发性情的“笔墨游戏”之风。这种“笔墨游戏”即被后人称之为”文人画”。最初以苏拭、文同、米芾等人为代表。文人画风能在这个时期兴起,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其中艺术形式发展的规律的决定性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中国绘画从原始时代到汉是个质朴、厚拙、粗略的时代;魏晋南北朝以后,绘画向细密、精确、华丽、逼真方向发展;到唐代达到—个高峰.宋代这种风气已达到顶点,而一种艺术形式发展到顶点时,往往已成为一种束缚。在这种情况下,求变、求发展,就成为一种必然。
宋代文入画家适应这种形势的要求,力求变革,在当时具有一定进步意义。他们将绘画作为一种白我消消遣,自我表现的工具,强调主观感受在笔墨上的流露、即在“笔情墨趣”之中披露自己的心境。他们的表现对象.多选择一些适合乘兴辉写.并且有一定象征意义的事物.如梅、松、竹、兰等。在技法上注重于“写意”。追求笔墨形式本身的感人力量和作品的天然意趣。
文同(10l8—1079).字与可,四川盐亭人。以诗词书画名重于世.画墨竹尤为突出。披称为湖州竹派。为了求得生动自如的表现.他对于月光下的竹影进行过认真的观察。并用熟练的行草书法的笔势尽情挥扫。借水墨的淋漓酣畅和竹枝的挺拔潇洒来抒发自己的意兴心绪。他十分强调意在笔先、主张作画要“胸有成竹”。现存作品有《墨竹图》和与苏拭合画的《枯木竹石合卷》等。
苏轼(1035一UN).字子瞻,号东坡居土,四川眉山人。除了文学和书法的巨大声誉外,他还对绘画颇有兴趣.是宋代文人墨戏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他的作品本身对后世影响并不大,今存仅有《木石图》一幅。着意追求“荒怪怪意家外”的情趣,给人以生涩、枯索、怪状之感。但是他在画论方面的独到见解,他的艺术美学思想.都被后来的士大夫画家在艺术实践中加以检验和发展.导致元以后文入画靡然风行。
  他的艺术美学思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1.“诗画一律”。他认为诗画一律的基础是“天工与清新”.即一种自然、纯朴、清美的境界。绘画的诗化是一种美学境界而不是一个诗象画或画象诗的浅薄命题。
 2.“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这个思想与庄子所说的“既雕既琢,复归于朴”是一脉相承的.它揭示了中国古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审美特征——平谈。
 3.“寓意于物则乐,留意于物则病”:这个观点和苏轼的个人遭遇有关。在坎坷中、他既有超然物外的意愿,却又难以摆脱对物的怀恋。这使他的创作思想既有现实的、豪放的精神.又有超现实的、虚无的倾向。这是苏轼内在的深刻矛盾。抛开这些不论,“寓意”与“留意”之分.对于灵活运用创作规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4. “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这首诗很能反映苏轼的审美趣味,后来有些人作画不以形似为基础,而片面地追求意趣,即与片面地理解这个观点有关。其实苏不轼是认为不要形似,而是认为形似并不是绘画的终极目的。”写物之功在于传神”,只有神似才应是绘画品评的最高法则。
5.成竹在胸:从这个观点看。苏轼非常重视构思的,这是“意在笔先”的另一种表述方式。
苏轼的艺术美学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南宋院体花乌画相对来说不如北宋未期那样兴旺.题材范围也缩小了。主要取材于蔬果、草虫、蝉联、禽乌、猫犬等,大幅巨制已不多见,保存下来的多是独幅册页和纨扇面。表现方法仍以精勾细描为主,画风清疏淡雅,工致秀润,代表画家有李迪、李安忠、林椿等人。与院体花鸟相异趣.院外的水墨花卉也逐渐盛行.以梅、兰、竹、菊“四君子”为专门题材的士大夫画家比北宋有所增多.突出的有杨无咎、赵孟坚、郑思肖等人。
君子是我国古代对有德者的美称。以“四君子”相称,即将梅、兰、竹、菊人格化,将花木的自然特征与人的美好品德结合起来,赋予其品格生命。竹,虚心节劲,直竿凌云,可喻高风亮节;梅,冲寒斗雪,玉骨冰肌,似若孤高自赏;兰,清雅幽香,芳草自怜,颇为洁身自好;菊,凌霜而荣,傲骨晚香,不于群芳争艳。
梅、兰、竹、菊客观上具备引人产生美感的条件,形象上易于作程式化地简化与把握,清新淡雅符合中国文人的审美要求和欣赏习惯。元明清时的“四君子”绘画盛行不衰。文人画家在“四君子”题材中显示一种清高自洁、不淫不移的“独善”意识,将自身对邪恶的抗争、对美善的向往、对自由的憧憬等等内在情致尽情倾泼在梅、兰、竹、菊的审美创造上,以求得一种心理的平衡和精神的慰藉。

四、山水画
一、北宋中原画派与院体山水画
史家认为,宋初山水画以李成、关同、范宽三家为主要代表。三家都师荆浩,更熟悉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注重师造化,范宽就提出“与其师古人,未若师造化”。大自然的景色陶冶了他们的性情,又滋润了他们的艺术,形成了各自的艺术特征。今人也概括说:关同的峭拔,李成的旷远和范宽的雄杰,代表了宋初山水画的三种风格。
 李成(919—967)
字咸熙,唐宗室的后代,五代时避乱,徒居山东营丘,世弥李营丘。齐台原野的自然环境给了他新鲜而深切的感受,使他在技法形式感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枯枝寒林和挺拔长松,是他画面中常出现,也是表现得十分精彩的题材。他艺术的个性更主要表现在烟林平远的景色描绘中,变荆、关雄奇深厚的画风为清旷萧疏,能“扫千里于咫尺、写万顷于指下”。
《读碑窠石图》是李成的代表作。由王晓补人物、表现文人墨客在旅途中怀古的主题。以蟹爪寒林,增加了秋尽冬临的萧疏气氛。从此图的意趣和技巧中可体会到李成作品“气象萧疏,烟林清旷,毫锋颖脱,墨法精微”的鲜明风格特色。
 范宽(约950一1027)
名中立,字中正,华原(陕西)人。这个长得伟岸峭古,豁达大度,不拘礼节,不懂世故,生
性嗜酒的西北汉子,竞有一于今人叫绝的画技,他是北宋初北方山水画派父一出色的代表人物。他本名不叫宽,因为个性宽厚,待人随和大方,人们都称他范宽,本名倒反被遗忘了。
范宽的山水画,是从李成的画法中起家的。尽管在笔墨形象上,范宽已经学得很像了,但在气局韵味上仍无法与李成相提并论,这使范宽十分沮丧。于是他又转向荆浩的作品,试图从中有所收获,但结果却并没有像他所期望的那样。然而从转益多师中,范宽领活到了这样一条艺术的真理:前辈大师的独特画风,没有不是从他身边的真山实水中获得的。我与其向人学,还不如直接向自然学习;而向自然学习,若不能用心灵去梧解,也终将无所事成。
 于是范宽一股脑儿抛弃原先所习的各家画法,在终南山、太华山的高山深谷、密林疏泉之间构筑茅屋,常常危坐终日,放眼四顾,从云烟惨淡、风月阴霁的自然变化中,用心灵去体悟自然的神趣。尤其是在冬雪的月夜,更是必去山川林木之间徘徊凝览,以启发思考。长年的山居生活,自然的陶冶使范宽的用笔更为雄伟老硬,得真山之骨神。
  《溪山行旅图》是范宽的代表作。画面中主峰突立,高大魁伟,给人以山势逼人之感、造成这种感觉的原因有二。一是构图,主峰巍峨浩大,面积占画幅的三分之二,而逼近画幅顶端,构成威压的感觉。下部以三堆巨石作底乘,承受主峰的重量,形成上下部位的紧张关系。但是画家巧妙他用水平线上的白色云烟和S形的溪水,又使画面形成了空间感和硫朗气氛。一行山间行旅把观者的视线引向画面外边,丛树背面隐约显现的楼阁,有意安排在极右的一侧,构成行旅人物向左行进的开阔前景,使画下方形成律动感。二是用笔用墨,范宽用墨之法近似江南画风。他用谈墨皴与雨点皴结合表现主峰的体积与重量感,构成了苍莽雄挥的气势。石缝中泉水细如白线,颇具风致,山根潺潺的溪流是整个画面寓动于静的关键,又是山势险峻的绝妙衬托;近景大石旁的小路上有赶驴的行旅人,中景是茂林—片。主峰上密密匝匝的小树,近看是鹿角状的枝丫和扁圆点浑成,远望黑沉沉的一片,这是北方山岩间多灌木的真实写照。山石的皴法,那种比点于略长的短皴——人们形象地用“雨点”、“钉头”、“豆瓣”来命名——十分生动。这些皴法适合于表现雄伟的山石。画家在此图中,就是运用点皴的或平列、或交错、或重叠的各种排列来丰富石体的质感和风采。平列使山石玲咙剔透,增强山质的坚硬感;交错使山石在乱中见势,热闹中生成一股冷峻庄重的气质;重叠使山石浑沦厚重。洋洋洒洒、错落有致的点皴,构成了—幅山石雄奇瑰丽的交响乐,这是画家善于师法造化,又精于表现造化的艺术造诣的体现。
范宽独特的画风和雄奇险峻的风格,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小结)继李成、范宽之后,山水画家接睡而起。在李、范二家的影响下,当时曾出现了“齐鲁之土惟摹营丘,关陕之士惟摹范宽”的倾向。
(引子)北宋政权统一全国后,南唐、西蜀画院画家相继北上汴京(开封),受到北宋画院的礼遇或
任用,这使以中原画派为主流的北宋山水画,逐渐融进了新的江南画风。直至熙宁、元丰年间,收集各家流派的技法、理论之大成的山水画家郭熙为代表的院体山水画,出现了新的面貌。
 郭熙
郭熙(1020—ll09),河南人,是来自民间的院画家。熙宁年间任画院艺学,后来又提升为翰林待待诏。他初学李成,后师各家,又师自然。创造了自己的风貌。郭熙作品,据《宣和画谱》著录有30余幅,国内外现存作品尚有近20幅。其山水画变化多端,他用草书笔法画树枝,有的枯枝向下弯曲,状如“蟹爪”,画山石形如“鬼画”,皴如“乱云”,笔调苍劲颖脱、用墨明洁滋润,细润妍巧又不失雄犷沉厚。其代表作《早春图》(中国绘画排行榜前十位第七。1999年美国纽约艺术品拍卖会,郭熙的《秋山行旅图》卖143.25万美圆[合1145万人民币])描绘了春回大地,乍暖还寒时的自然景象。峰峦秀挺,烟霭浮腾,林木舒发,溪流潺潺,全画荡漾着春天的气息,饱含着活泼的生机。其他作品莫不是奇突雄壮、清旷幽远、主题明确而富于季节感的优秀作品。
郭熙的山水画理论。由他的儿子郭思整理编成《林泉高致集》,是我国画论中一部重要著作。他强调要精确地表现山水在不同地理、气候、时间条件下真实的特殊面貌。他还要求画家要注意大自然给于人们的主观感受和联想:“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谈而如睡。”他认为要发现自然山川的审美形象,获得深刻的审美感受,创作出好的作品,画家必须首先要以“林泉之心”去“身即山川而取之”,即以审美的虚静的心胸去对自然山水进行直接的审美观照,这身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命题的丰富和发展。他首先提出的“三远法”,是研究山水画透视原则和空间处理的重要法则。

二、“米点山水”与青绿山水
 “米点山水”
宋代的山水画,主流是继承唐代,五代以来的水墨山水画,即用线与墨的破墨山水。施用色彩也仅限于色墨结合的谈色晕染。此外,尚有传统的重色青绿山水画。由北宋中期出现的“文人墨戏”之风的影向,到微宗时期又有一个新的山水画派异军突起,即所谓“米点山水”。首创人米芾(1051——1107),字元章.是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
米芾祖籍山西太原,后来移居襄阳、镇江等地。长江沿岸常常能看到雾雨朦朦的云山烟树景象启发了他,于是他在董源画法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创造。画山水多用水墨点染,不拘形色勾皴,充分发挥了水墨融合,墨色晕染所形成的效果,形成了含蓄、空蒙的神韵之趣。
米芾的儿子米友仁(1086—1065)。继承父法,并有少且的作品传世。
 青绿山水
作为独立的山水技法。在盛唐以前就出现了,李思训时期得到进一步发展。五代宋初此种形式为士大夫画家所不尚,被看成是职业画家的匠俗之作,曾一度在北宋画坛消沉。北宋中后期,一些山水画家致力于青绿山水,创造出适合宫廷欣赏趣味的典丽的青绿山水画,使青绿山水画进入成熟发展的时期。宋代著名的青绿山水画的代表画家有王希孟,赵伯驹等人。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美术概论名词解释
    美术概论 名词解释 1.美术作品的形式 答;就是内容的存在方式及作品内容的组织结构和一定物质材料、艺术语言表现出来的外在形态。 2.艺术体验 答:艺术创作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的准备阶段,它是创造主体在长期积淀的审美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情感、想象、联想等心理要素,对特定的审美对象进行审视、体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刘卫东版《外国美术史》复习重点资料_美术自考、艺术类考研
    第一章 史前美术及古代美术 一、旧石器时代P1 旧石器时代的美术主要是洞窟壁画和小型雕塑。 洞窟壁画:西班牙北部阿尔塔米拉洞和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小型雕像:奥地利维伦道夫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史前最早)、法国劳塞尔的裸女浮雕《持角杯的女巫》。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2014.11真。这是一尊很小的女性裸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
    1.影视美术方向美术学作为艺术学学科的一个分支, 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 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影视美术是结合美术与电影电视的一个研究方向,它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美术学专业的新兴研究领域和方向。影视美术方向主要从造型艺术的角度去研究电影、电视的视觉之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美术学
    一、学科简介美术学学科结合我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依托于学校的雄厚资源,与各专业互为依托,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提升教学,保持学术的前沿性。借助首都区域、人才和文化资源的优势,美术学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我校美术学教学梯队结构合理 、力量雄厚,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 名,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
    艺术硕士(美术)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注:本方案适用于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招生和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创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硕士)美术
    01视觉艺术(含油画)方向简介视觉艺术研究方向运用绘画艺术、装置艺术、摄影艺术和其他综合艺术的作品呈现,对中外绘画和有关的艺术作品等进行全面的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如下优势与特色:一、通过对综合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呈现的研究,对装置、摄影与其它各种呈现手段的艺术作品的创作,结合相关的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艺术(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二)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二、学制及学习年限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教育(教学(美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美术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硕士点介绍:美术学科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动画设计)专业:1.平面设计方向:本专业平面方向培养掌握现代绘画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有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及艺术设计、美术教学、艺术理论研究等基本能力。能在艺术设计部门、艺术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美术设计、美术创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