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教程专题考研复习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2

传播学教程专题
★(N)——已考 ❤——重要内容(熟练掌握) ▲——比较重要   
N——次数
 
 
专题一:★意义
意义:人对自然事物或社会事物的认识,是人给对象事物赋予的含义,是人类以符号形式传递和交流的精神内容。
1.符号本身的意义
(1)分类:①明示性意义与暗示性意义(前者具有相对稳定性,后者较容易发生变化)②外延意义(概念符号所指示的事物的集合)与内涵意义(对所指示事物的特征和本质属性的概括)③指示性意义(将符号与现实世界的食物联系起来进行思考的意义)与区别性意义(表示两个符号的含义之异同的意义)。
(2)符号意义的暧昧性:符号是人们交流意义的基本手段,但是,符号所传达的意义并不总是很清晰的,有时甚至很模糊。以语言符号的暧昧性为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①语言符号本身意义的模糊。如“水果”一词,包容范围很大,西红柿、西瓜等属于“水果”还是“蔬菜”,一般人很难分清。
  ②语言符号的多义性。多义性是指一种符号有两种以上的意义,有时我们判断不准应该属于哪一种。
语言符号具有暧昧性和多义性,这种暧昧性和多义性有时会成为人们之间交流的障碍,但这种障碍不是难以克服的,人么可以借助传播过程中的其他条件或情景来消除语义符号的暧昧性和多义性。不仅如此,人们还能积极利用这种暧昧型和多义性来创造和表达新的意义。
2.❤传播过程中的意义
(1)在具体的社会传播活动中,参与或介入进来的并不仅仅是符号本身的意义,还有传播者的意义、受传者的意义以及传播情境所形成的意义等。
   ①传播者的意义。传播者通过符号来传达他所要表达的意义,但符号有时并不能正确传达我们的意图或本意。符号本体的意义与传播者的意义未必是一回事。
   ②受传者的意义。对同一组符号构成的讯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符号本身的意义与受传者接受到的意义也未必是一回事。每个受传者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经历等社会背景来理解和解释符号的意义的。受传者的意义既不等于传播者的意义,也不等于符号本身的意义。
   ③情境意义。传播情境指的是对特定的传播行为直接或间接产生影响的外部事物、条件或因素的总称。包括具体的传播活动进行的场景。广义上还包括传播行为的参与人所处的群体、组织、制度、规范、语言、文化等较大的环境。传播情境会形成符号本身所不具有的新意义,并对符号本身的意义产生制约。
(2)意义不仅存在于符号本身,而是存在于人类传播的全部过程和环节当中。
  ①不能以明确的符号形式表达出来的意义不是清晰的意义,只能说是模糊的意义。
  ②符号与意义的关系是形式与内的关系,形势具有稳定性,而与丰富的社会生活实际相联系的意义具有多变性。
  ③人类整体驾驭符号表述和解读意义的能力是无限的,而作为个人,这种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在日常传播活动中往往会出现“词不达意”的情况或由于队一役的解读有误而发生传播隔阂。
  ④情境意义是由一系列情景符号及其相互组合所形成的意义。
因此,意义并不仅仅存在于符号本身这个观点,不仅与符号和意义的有机统一这个命题不矛盾,相反,它正说明了人类的符号和意义活动的多样性和无限性。
(3)社会中人们共有的是符号的形式、符号的指说对象和符号的部分意义,而不是全部意义。在传播过程中,传者用符号来思考、表达,而受者用符号来理解,这中间隔着一层符号,这层符号可以被理解成这样,也可以被理解成那样。符号具有相对独立性和自由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方式,传播环境是多样而复杂的。这样我们就明白为什么符号和意义之间并不是总是一致的原因了。

真题:1.为什么说传播的客观效果不完全由传者的主观意志决定(全书294)
      2.从传播过程的意义理论分析海峡两岸受众会如何解毒中央电视台对建国60周年庆典的报道。

专题二:象征性社会互动
符号:符号是信息的外在形式或物质载体,是信息表达和传播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基本要素。符号可分为信号和象征符。
意义:人对自然事物或社会事物的认识,是人给对象事物赋予的含义,是人类以符号形式传递和交流的精神内容。
1.象征行为
(1)定义:指的是用具体事物来表示某种抽象概念或思想感情的行为。这种象征性为是通过使用象征符来传达象征意义实现的。为人类所特有。
(2)象征符具有双层意义:第一层是符号的字面意义,第二层是符号的类比或联想意义。两层意义之间必须要有某种类似性。这种类似性基于社会生活的联想或想象。例如:五星红旗。
(3)特点:①使象征符的第一层意义向第二层意义发生转化(这种转化取决于两者之间的类比关系,即它们之间必须有某种类似性。这种类似性并不是直接的和绝对的,而是基于社会生活的联想或想象)。②具有智慧性、社会性和约定性;也具有价值性、动机性和行为取向性。③是推动人类社会化、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机制。
2.★象征性互动理论(2014名词解释)(人内传播与其有密切联系)
(1)倡始:20世纪初,米德,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精神、社会与自我》。
    发展:20世纪60年代后,布鲁默,现代象征互动理论集大成者,美国学者。
(2)内容:象征性社会理论把人看作是具有象征行为的社会动物,把人类的象征活动看作是一个积极的、创造性的过程,是人类创造出广泛的文化的一种活力。认为研究象征性为不仅对揭示人的本质,而且对理解现实的社会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3)核心问题:布鲁默认为其核心问题是考察以象征符为媒介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互动关系。
(4)基本前提是:①人根据“意义”来从事行动的②意义是在“社会互动”中产生的③意义由人来“解释”的。因而“意义”、“社会互动”、“解释”是象征性互动理论的三个主要概念。
3.❤象征性社会互动与传播
(1)概念:象征性社会互动(符号互动、意义互动)指的是人与人之间通过传递象征符和意义而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过程。象征符或意义的互动产生于社会关系,并体现社会关系,是社会关系形成的纽带,对人们的社会生活起着重要的作用。主要理论为米德的“主我与客我”理论以及布鲁默的“自我互动”理论。
(主我与客我理论:米德认为,人的“自我”意识就是伴随着意义的传播活动而形成的。自我是“主我”和“客我”的统一,前者是个人的主体意识,后者是从周围观察到的他人对自己的态度、评价、和角色期待。“客我”意识只有通过与他人的意义交换(即传播)才能得到。“客我”和“主我”的对话和互动形成统一的社会自我。自我的形成是个人的社会化过程。即个人适应社会的过程,但形成后的自我反过来也会积极地作用于社会)
(自我互动理论:人能够与自身进行互动——自我互动。他认为,人是拥有自我的社会存在,人在将外界事物和他人作为认识对象的同时,也把自己本身作为认识的对象。在这个过程中,人能够认识自己,拥有自己的观念,与自己进行沟通或传播,并能够对自己采取行动。本质是个人与他人的社会互动的内在化)
(2)象征性社会互动,首先是一个互动双方通过象征符来交流或交换意义的活动。被交流或交换的意义,对传播者是,为发出的符号赋予的含义和对符号可能引起的反应的预想。对受传者而言,是对传来的符号的理解、解释和反应。通常具有赋予行为动机和确定行为取向的功能。
(3)意义交换:①前提:即交换的双方必须要有★共通的意义空间。两层含义:一是对传播中所使用的语言、文字等符号含义的共通的理解,二是大体一致或接近的生活经验或文化背景。意义的交换或互动只能通过共通的部分来进行。作为社会互动过程的传播,其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扩大传播双方共通的意义空间,加深双方的了解和互相理解。②重要作用:库利认为它是人与人关系赖以成立和发展的机制。米德认为它是个人与社会之间相互作用的纽带,人的“自我”意识就是伴随着意义的传播活动而形成的。
(4)象征性社会互动虽然交换的是精神内容,但它是建立在人类丰富的社会实践的基础之上的。
4.象征性文化与现代社会
(1)文化:人类为了传达关于生活的知识和态度,使之得到传承和发展而使用的、以象征符形式来表现的继承性的观念体系。这个定义,强调文化的符号性和象征性。
(2)象征符体系的能动作用:人类在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中自由地创造出以语言为代表的象征符体系,从而脱离了自然和生物学意义上的束缚,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精神生产力和传播效率。然而,这些象征符体系一旦形成,也会具有相对独立性,作为能动的力量作用于社会。即由于象征符体系是作为“继承性的观念体系”来确立的,它通过形成文化秩序也会反过来制约社会生活和人的行为。
(3)在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人们的生活环境中到处充满了象征符,包括街头的、路边的、建筑物上的,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络中的等等,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处于这些视觉的、听觉的甚至是触觉的符号的包围之中。现代人正在把各种各样的事物作为符号加以利用,为其赋予某种象征意义,与他人交换这种意义,并通过意义的交换来实现在即的目的。我们的生活空间正在成为一个符号空间或意义空间。“消费文化”就是一个例子。
(4)★消费文化:①鲍德里亚,法国学者。
                 ②定义:现代社会的消费由物质消费变成了精神消费,变成了符号化的物品、符号化的服务中所蕴含的“意义”消费。购买商品或服务主要不是为了它的实用价值,而是为了寻找某种“感觉”体验某种“意境”,追求某种“意义”。消费传播体现出“差异化”特点,追求个性和与众不同,“风格传播”突出。流行性越来越强,流行周期越来越短。大众传播不断创造出新的流行语和流行话题,各种广告、公关和营销活动不断策划出新的符号和新的意义,把提供新的“概念”(消费意境)作为打开商品市场的主要手段。消费的符号化和象征化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大特色。
(5)文化象征性的产生原因:①追求新事物、新意义是人类的一种基本价值②现代传播媒介和信息技术的普及为众多的人参与象征符创造和传播提供了条件和手段。
(6)带来的问题:象征符过滥也会造成意义、价值和规范的流动化和无序化,使社会成员的认知、判断和行动产生混乱。林进(日)认为,象征符体系的改造应以渐进的方式进行,过激的变动或完全的更新会导致“传播过程的断裂”。这就需要我们在运用象征性文化的过程中,对其趋利避害,以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7)应注意与广告相关理论的结合。

5.真题:1.共同的意义空间在传播中具有什么作用?请用台湾海峡两岸的交流与互  动加以说明。(2006学硕真题)全书153
      2.以当代消费文化为例,谈谈你对象征文化的看法。全书295
专题三:基模理论
①人内传播
②人内传播的研究:米德“主我”与“客我”、布鲁默的“自我互动”理论、内省式思考(重要的人内传播形式)。(内省式思考是对前两种理论的应用)
(一)❤基模(新增知识点)
1.基模理论:所谓基模,指的是人的认知行为的基本模式,或者叫心智结构、认知结构或者认知导引结构。日本学者稻叶哲称之为人们在处理新信息或认知判断新事物之际所使用的“知识集束”。换言之,当我们接触到一个新信息或新事物、遇到一个新事件或者进入一个新场合的时候,我们过去相关的经验和知识会导引我们迅速的对新的状况做出认识、推理和判断,并及时地做出态度或行为反应。


相关话题/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名校新闻与传播专硕真题
    山东大学 上午334 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 1.传播过程的特征 材料是小明和小强电子邮件讨论国学问题。你来我往的回复。 2、美国性丑闻事件,一个人用自己的邮件列表发送给了大家,赶在了传统平媒前,另一个检察官把事件全文发表在互联网上,短时间内2000万人下载。分析这件事。 3、用相关传播理论分析马诺现象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2011复旦大学等名校新闻传播考研真题
    2011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基础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沉默的螺旋 2。知识沟假说 3。新闻专业理念 4。时务体新闻传播学,新闻 5。每周评论国内最 6。中国报学史 7。洋旗报新闻传 二,简答 1。宣传的七种策略新闻传播 2。大众媒介的受众分类 3。1927年国民党新闻统制的主要措施,其核心是什么? 4。简述邹韬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厦门大学考研之中国新闻传播史(古代与近代部分)复习笔记总结
      第一章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木铎:中国古代传播活动中一种特殊的媒介,在夏商周时期,有一种被称为遒人的政府官员,摇动木铎,巡行于各地,既宣传政令又进行必要的采风。 唐代官方的新闻传媒:朝报、进奏院状、诏书、露布(中国古代特别是三国个魏晋南北朝时代的主要传播工具,主要用帛,也有用木版的,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
    英国 德国 法国 美国 日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考研备考《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全)
    《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全) 总论篇 1.《每日纪闻》 公告式的官方公报。是古代统治者采用的重要传播方式之一。 公元前59年古罗马,凯撒当选执政官后下令创设。当时的名称是阿尔布,后来人们称之为《每日纪闻》。 是将每日元老院及公民大会的议事纪录,用尖笔书写在罗马议事厅外一块涂有石膏的特质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6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考研:中国新闻史结构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版课后答案1-11章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版课后答案1-11章 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第一节 1、为什么说信息是物理载体和意义构成的统一整体? 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互动行为的介质既不单单是意义,也不单单是符号,而是作为意义和符号,精神内容和物质载体只统一体的信息,因为意义离开符号就不能得到表达,而符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8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重庆大学2011年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