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复习指导(习题+名词、简答、论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5


2)人类传播的形态。我们所说的传播形态是指人类传播活动的不同类型。由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和社会形态不同,产生了许多不同的传播形态。同时在一个社会中,因社会所需功能的不同又存在着众多的传播形态。比如:传播四种形态的研究(即人们的内向交流、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跨文化传播、发展传播及新闻、舆论、宣传、广告、公关、营销等等研究。
3)人类传播的过程(结构)。所有人类传播活动都可以视为一个动态的过程或静态的结构。从普遍意义上,对人类传播活动的过程进行研究,是传播学的深化研究,即深刻的研究传播活动的本体活动。
一.名词解释
1.把关人
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负责搜集、整理、选择、处理、加工与传播信息。他们被成为“把关人”。卢因认为:信息的传播网络中布满了把关人,这些把关人负责把关、过滤信息的进出流通。所谓把关人就是催信息进行过滤与加工的人。
2.枪弹论
也叫“皮下注射论”或“刺激—反映论”,是盛行于本世纪20至40年代的一种媒介威力强大的理论。枪弹论将传播效果绝对化,将传播作用不分时间、地点、对象、环境的夸大化。40年代以后,枪弹论被逐渐抛弃了,“被代之以更多地考虑到人类的传播特征性而少归因于这一过程的物质资产的力量的理论。
3.组织传播
组织传播是指组织内部与外部的信息交流。
4.大众传播
大众传播是指通过大众传播媒介进行的信息传播活动。
5.模式
所谓的模式是指对客观事物的内外部机制的直观而简洁的描述,它是理论的简化形式,可以向人们提供客观事物的整体信息。
二.简答
1.简述控制论传播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控制论模式因引入“反馈”概念和机制,传播过程而成为双向交流的回路,自我调节能力增强。然而控制论模式也有其自身的缺陷。首先,它认为传播过程是双向回路之后,就成了循环、平衡的自我调节系统,而现实中的传播过程,尤其是大众传播过程较少有平衡对等。其次,他认为传播过程是一个独立本体运动过程,即传播过程是独立于社会的自我运行的系统过程。

2.人类传播演进的规律如何?
1)传播手段与传播媒介的进步贯穿整个人类存在过程,而且其发展进步呈加速度发展趋势。
2)传播与人类社会文化的积累与发展密切相关。传播本身正式人类文化创造和积累的产物。
3)传播是经济及社会形态的直接产物。一种传播必定是一种社会类型的反应。德国著名传播学者K•梅尔腾曾指出两者的对应关系。

3.符号有哪些特性?
1)指代性
符号的指代性是指符号是指出事物,而不是事物本身,简言之,符号与它指代的事物之间没有必须联系。符号只是指称和代表某个事物。
2)社会公用性
符号包括符号形式和符号意义两个方面。符号形式是指人们感官可以感知到的部分,如文字的字体、语言、图像等,符号意义是指符号所包含的内容和概念。
3)符号的发展性
人类传播所使用的符号是发展的。一方面,人们每天都在创造着新的符号,以适应日益丰富的生产及生活实践。这些新的符号一旦进入社会传播领域,就会成为心得中介或象征物而被广泛使用。另一方面,人们旧有的符号也在不断的被改造和淘汰。有的保持原有符号形式,但赋予新生的意义;有的包含了原有的意义,却更换了新的符号形式。

4.试比较资本主义自由传播制度和社会责任传播制度。
1)自由主义传播制度
社会基础: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机制。
理论基础:17、18世纪启蒙运动思想。
核心:自由主义思想。
代表人物:英国政治家约翰•弥尔顿
主要观点:“观点的公开市场”,“真理的自我修正过程”。
最后确立:在法国、美国以法律形式加以确立。
局限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不可能完全实现。
2)社会责任传播制度
社会基础:资本主义进入垄断时期,传播界为追逐利润抛弃了社会责任。
理论基础:近代思想革命打破报刊自由主义理论的世界观。
产生年代:1940年代
主要观点:一定的民主应伴随一定的责任,新闻事业在享有自由的同时也应当担负起社会责任。
历史进步性和局限性:从一定意义上讲,自由主义传播制度是历史的进步,而后起的社会责任传播制度也是历史的进步。但是社会责任理论及期望建筑于其上的传播体制还是未能完全被实践接受。因为,在垄断竞争、利润至上的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传播业无法摆脱追逐利润和社会责任之间的矛盾。
三.论述
1.请通过分析你最近看到的一部美国好莱坞大片来分析美国资产阶级永恒的价值观。
美国传播制度与服务的社会制度是方向一致的。它就是要维护美国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经济体制和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制度,这可以从美国传播业所传播的讯息中包含的价值观中看出。美国社会学家分析了大量的美国传播业报道的新闻,从中归纳出了包含于其中的‘永久性’价值观:
1)1)美国至上。即认为美国作为一个国家优于世界上任何国家。
2)2)民主制度优越。即认为美国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具有活力,能自我纠正缺点错误,比专制独裁制度优越。
3)崇尚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赞誉冒险、创新的企业精神。
4)鼓吹个人主义,尊重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天赋权利。声言个人主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鼓励个人奋斗,吹捧在竞争中获得胜利成功的个人。
5)维护社会秩序。即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和民主政治的秩序,对破坏社会秩序造成的后果着力渲染。
6)维护国家领导。即表明对作为制度象征的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支持
美国传播业者正式根据上述价值观年来衡量新闻事件,选取和制作新闻,即把关的。事实上,它的查及其制度是资本主义价值观念的卫道士。
一.名词解释:
1.媒介
媒介即中介或中介物,存在于事物的运动过程中。传播意义上的媒介是指传播信息符号的物质实体。施拉姆认为,“媒介就是插入传播过程之中,用以扩大并延伸信息传送的工具。

相关话题/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