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复习资料(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4


(一)兩個名詞連用,如果不是幷列結構、偏正結構、同位結構,則其中一個名詞活用為動詞。
鄂侯爭之急、辯之疾,故脯鄂侯。(《戰國策·趙策》) 張子得出,徳子無已時。(《戰國策·楚策》)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論語·顔淵》) 許子冠乎?(《孟子·滕文公上》) 曹子手劍而從之。(《公羊傳·莊公十三年》) 陵字立政曰:“少公,歸易耳,恐再辱,奈何?”(《漢書·李陵傳》) 臣竊迹前事,大抵强者先反。(《漢書·賈誼傳》) 陳人城。(《左傳·襄公二十三年》)
(二)名詞、形容詞放在“所”後,活用為動詞。
此非明主之所臣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日月所燭。(《漢書·武帝紀》) 世之所高,莫若黃帝。(《莊子·盜跖》) 故俗之所貴,主之所賤。(鼂錯《論貴粟疏》) (三)名詞放在“者”前面,往往活用為動詞。
文王之囿方七十里,芻蕘者徃焉,雉兔者徃焉。(《孟子·梁惠王下》) 漁者走淵,木者走山。(《淮南子·說林》) 南溟者,天池也。(《莊子·逍遙遊》) (四)名詞、形容詞放在“能”,“可”,“足”,“欲”、“肯”等能願動詞後,活用為動詞。 蕩蕩乎,民無能名焉!(《論語·泰伯》) 竇太后曰:“皇后兄王信可侯也。(《史記·絳侯世家》)
自上觀之,至于子胥、比干,皆不足貴也。(《莊
微二子者,楚不國也。(《左傳·哀公十六年》) 投之一骨,輕起相牙者,何則?(《戰國策·秦策》)
(五)名詞放在副詞後活用為動詞。 微二子者,楚不國也。(《左傳·哀公十六年》) 投之一骨,輕起相牙者,何則?(《戰國策·秦策》)
(六)名詞、形容詞放在“之”“我”等代詞前,活用為動詞。 孔丘以公退,曰:“士兵之。”(《左傳·定公十年》)
縱江東父老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史記·項羽本紀》) 此匹夫之勇也,敵一人者也,王請大之。(《孟子·梁惠王下》)
及見,乃始善我,何故去之?(《韓非子·說林上》)
(七)名詞前後有介賓結構,活用為動詞。 楚王死,太子在齊質。(《戰國策·齊策》) 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說苑·貴德》)
宋雍氏女於鄭莊公,曰雍姞。(《左傳·桓公十一年》)
去邠,踰梁山。邑于岐山之下。(《孟子·梁惠王下》)
(八)名詞用“而”連接,“而”的另一邊是動詞或者動詞性詞組,名詞活用為動詞。 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微子》) 夫五人之死,去今之墓而葬焉,其為時止有十有一月耳。(張溥《五人墓碑記》) 為臣而君,過而不悛,亡之本也。(《左傳·襄公十年》) (九)名詞在“焉”、“矣”前,活用為動詞。 晉侯圍曹,門焉。(《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亶父亡走岐下,而豳人悉從亶父而邑焉。 建可室矣。(《左傳·昭公十九年》)
且秦復得志於天下,則齮齕用事者墳墓矣。(《史記·田儋列傳》) (十)形容詞出現在名詞或者名詞性詞組前,卻不構成偏正關係,則此形容詞活用為動詞。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論語·衛靈公》)
卒使上官大夫短屈原於頃襄王。(《史記·屈
原賈生列傳》) 君子正其衣冠。(《論語·堯曰》) 單父人呂公善沛令。(《史記·高祖本紀》)
第六講
古代漢語的詞序 一、賓語前置
(一)疑問代詞作賓語(誰、何、奚、安、曷)
吾誰欺?欺天乎?(《論語·子罕》)
内省不疚,夫何憂何惧?(《論語·颜渊》) 曰:“奚冠?”曰:“冠素。”(《孟子·滕文公上》) 項王曰:“沛公安在?”(《史記·項羽本紀》) 曷為久居此圍城中而不去也《戰國策·趙策》)1.疑問代詞作賓語前置必須滿足的條件 子其怨我乎?(《左傳·成公三年》) 欲於何所王之?(《史記·三王世家》) 2.如動詞前有修飾語,則前置賓語可位於修飾語前後 臣實不才,又誰敢怨?(《左傳·成公三年》) 吾敢誰怨乎?(《史記·吴太伯世家》) 3、疑問代詞做賓語前置的例外 子夏之门人問交於子張,子張曰:“子夏云何?”(《論語·子張》) 丕鄭曰:“荀息謂何?”(《國語·晉語》) 握粟出卜,自何能穀?(《詩經·小雅·小宛》) 4、“何如(若)”、“如(若,奈)何”及相關固定結構 ①何如(若) 子木問趙孟曰:“范武子之德何如?”(《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鄉人皆好之,何如?(《論語·子路》) 子觀越王之志何若?(《墨子·魯問》) 得此三人者,以事大王,何若?(《史記·蘇秦列傳》)
高帝逐得,騎周昌項,問曰:“我,何如主也?”(《史記·張丞相世家》) 此為何若人?(《墨子·公輸》) 古之君子,何如則仕?(《孟子·告子下》) 僕欲北攻燕,東伐齊,何若有功?(《史記·淮隂侯列傳》)
②如(若,奈)何
趙王之子孫侯者,其繼有在者乎?(《戰國策·趙策》) 左右欲刃相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与不穀同好,如何?(《左傳·僖公四年》) 驪姬問焉,曰:“吾欲作大事,而难三公子之徒,如何?” (《國語·晋語》)
使歸就戮于秦,以逞寡君之志,若何?(《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吾无以酬之,若何?(《左傳·昭公二十七年》)
傷未及死,如何勿重?(《左傳·僖公二十二年》)
非國家之利,若何從之?(《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王曰:“取我璧,不予我城,奈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懷王子子蘭勸王行,曰:“奈何絕秦之歡心?”(《史記·楚世家》) ③如(若、奈)„„何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