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00-2010教育技术学考研真题带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4


1.绘制法来制作投影片:是指在各种透明材料上用手工绘制投影片的方法。它们都具有价格便宜、透 明度高、彩色效果好等优点,但绘制投影片效率低,须专业知识。
2、利用感光胶片制作幻灯片、投影片:利用感光胶片制作幻灯片、投影片速度快、质量好,既可以 少量制作也可以批量生产,应用相当广泛。成品适中,也须具备专门的知识。
3、 印制法制幻灯片、投影片。包括印刷和复印。比较适合大批量生产幻灯片,效率高。

6.录音机做为教学媒体有那些优点和局限性?它适用于什么范围?在外语教学中具体有那 些应用方法?
优点:录音是比较便宜的教学媒体。录音磁带可以长期使用,如果需要,可以滴水成消磁后重录。录
音材料得到,使用简单。可以改编,可以用于小组或个别教学。因失明或文盲而没有阅读能力的学生,可 以通过听录音来学习。对于年幼和不能阅读的学生,听录音可以提供早期语言经验。听觉媒体可以提供比 印刷媒体更富戏剧性的口头信息。便携式盒式录音机相当普及,许多学生都有自己的录音机,而且可以使 用电池供电,全球在各种场合学习。便
于复制、需要多少就要复制多少,而且复制速度快。录音机的操作方便,放音、暂停和重听等功能使 学生对录音作出有效反应。
录音的局限:录音内容的顺序基本上是固定的,要改变原来的顺序只能重新录制,这将耗费时间和经 费。单纯听录音,没有礼堂材料相配合时,不易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如果学生的听觉技能和经验背景 同学生相差很大,则难以确定一个合适的提供信息的步调。由教师来制作录音材料,质量上难以保证。录、 放音设备的最初费用也是一个问题。
适用范围:录音的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以用于教学的所有阶段,从一个课题的引入直到对学习的评价, 都可应用。特别是在学生自定进度学习方面,其作用尤为明显。因为录音机是一个非常耐心的教师,掌握 知识快可以回忆学习进度,而掌握知识慢的学生则可以反复重听教材内容,直到学会为止。
在外语教学中可以利用录音来进行听力训练,跟读练习。通常采用二步式、三步式或四步式方法编制 教材。

7.列出电视分镜头稿本的形式和主要栏目。然后任选一个自己熟悉的教学或培训课题,编 写一段包括 10 个左右镜头的稿本。
镜号 景别 技巧 长度(秒) 画面 解说词 音乐 效果 8.举例说明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选择教学媒体的几点主要依据,并简单描述学则教学媒体的 若干具体方法。
依据是:1、依据教学目标:每个单元、每个课题、项目都有一定的教学目标,即具体的教学要求, 比如要使学生知道某个概念,或明白某种原理,或掌握某项技能等。为达到不同的教学目标常需使用不同 的媒体去传输教学信息。以外语为例,让学生知道各种语法规则与使学生能就某个题材进行会话是两种不 同的教学目标。前者往往采用教师讲解,辅以板书或投影材料,使学生在井井有条的内容安排中形成清晰 的;后者往往采用角色失学并辅以幻灯或录像资料,使学生在情景交融的沟通条件下掌握正确的言语技能。 2、依据教学内容:各门的性质不同,适用的教学媒体会有所区别:同一学科内各章节内容不同,对教学媒 体也有不同要求。如在语文学科中讲读那些带有文艺性的记叙文,最好配合再造形象,所以应通过能提供 某些情景的媒体,使学生有亲临其境的感受,以唤起他们对课文中的人物的想象,以加深理解。3、依据教 学对象: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对事物的接受能力不一样,选用教学媒体必须考虑到也们的特征。4、依据教
 

学条件:教学中能否选用某种媒体,还要看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其中包括资源善,经济能力,师生技能, 使用环境等,
选择媒体的具体方法:主要有四种方法,它们是问题表、矩阵式、算法型和流程图四种方法。

9.什么是远距离教育?以传播信息的媒体划分,它有哪几种方式?这几种方式个有什么特   点?
远距离教育(现代远程教育)指的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习者与教师,学习者与教育机构之间准永久性 分离,通过多种现代传播媒体与技术实现非面对面的教育教学形式.
第一阶段:函授教育为远程教育的第一阶段,有人也称之为远程教育的第一代。起源于 19 世纪的英 国,1840 年,英国人伊萨克•皮特曼(Issac Peterman)把速记教程通过邮政寄给学生,他被世界教育界公
认为是函授教育的创始人。
第二阶段:进入 20 世纪后,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视听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大众媒体的大规模发 展,使视听教育在成人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使幻灯、录音、电话、电影逐步介入到教学 领域。人们也将其称为远程教育的第二代。
第三阶段:自 20 世纪 90 年代起,尤其是世纪之交,现代远程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人类 社会从工业时代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与传播技术(ICT)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 技术的发展,为现代远程教育带来了跨越式的发展,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现代远程教育,引起了世纪各 国的重视。

10.简述个别化教学的基本含义和主要优缺点,并阐述网络技术对于发展个 别化教学的意义。
个别化教学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个别化教学能充分体现教学的人性化特征,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
2、学生获得学习资料要比在以教师与学校为中心系统中的情况更容易
3、目前的个别化教学系统能从读、听、看、练等多种渠道来支持学生的学习,从而使不同媒体的特 点得到充分发挥
4、教师的帮助、劝告和指导获取相对容易。个别化教学系统能有效地减少教师的重复劳动,使他们 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较差或有创新思想的学生。
5、教师和学生都能得到学习结果的定期反馈。
6、个别化教学有利于开展“全民教育”。 个别化教学的缺点主要有:
1.对学习者的主动性要求较高,年幼或缺乏经验的学生可能无法有效地学习。
2、适合个别化教学的课程范围和类型有限。对于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如实验教学和要求协作的课程如 口语教学,个别化教学就显得难以应对。
3、建立完善的系统存在困难。比如经费的安排、课程的设置、设备的购管理、维护等等。 随着教育 应用的飞速发展,基于网络的个别化学习正愈来愈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并在世界范围内日益扩大其影 响。网络技术把人和人,人和信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教育机会可以对所有人开放,任何地方的学生都可以学 到最出色的教师教的最好的课程,有助于提高每个人的教育水平,并且影响着人们的教育观念.

相关话题/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和904考研真题
    2016年西南大学333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 教育功能 2、 美育 3、 活动课程 4、教学评价 5、科举制度 二、简答题 1、 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2、 帮助后进生的方法 3、 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 4、 皮亚杰的认知理论 5、 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职业角色 6、教育管理的发展趋势 三、判断说理题 1、 教育对人的影响不是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扬州大学333教育综合近5年考研真题
    扬州大学2014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5x 6=30) 1、课程标准 2、循序渐进原则 3、生计教育 4、实验教育学 5、人格发展 6、品德不良 二、简答题(4x10=40) 1、简述教学评价的种类 2、简述学生学习的特点 3、简述结构主义教育的主要观点 4、简述个人本位论的主要观点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2016山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回忆
    2016山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 1 活动课程 2 致良知 3 大学区制 4 自我效能感 二,辨析 1 教育目的是人制定,所以是主观的 2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担任多种角色 3 新教育运动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兴起于美国的教育革新运动 4 场独立型的人适合学习人文知识 场依存型的人适合学习数理知识 三 简答 1 教育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华中师范大学2010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提示: 1、请将所有答案写于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的不给分; 2、请填写准考证号后6位: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学校教育 2、教育目的 3、讲授法 4、学记 5、道尔顿制 6、元知论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2、上好一堂课的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2
  • 华中师范大学2011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提示: 1、请将所有答案写于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的不给分; 2、请填写准考证号后6位: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 学校制度 2 课程标准 3 智育 4 分组教学 5 陶冶 6 技能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 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2 上好一堂课的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2
  • 华中师范大学2012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提示: 1、请将所有答案写于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的不给分; 2、请填写准考证号后6位: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学校教育; 2、教育目的; 3、分组教学; 4、讲授法; 5、陶冶; 6、技能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上好一堂课的要求 2、培养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2
  •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一)真题回忆版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一)真题回忆版 一、填空(20分) 1.英语中用数词修饰名词,汉语中常用()来修饰名词。 2.波的国际音标() 3.乃的第二笔是() 4.邦字在《康熙字典》里属于()部 5.名词的特性有性、数、格,()、体、态是动词的特性。 6.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1
  •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二)真题回忆版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二)真题回忆版 一、填空(20分) 1.孔子思想的核心概括为一个字为 。 2.佛教的创始人是( )。 3.《清明上河图》的作者是北宋的( )。 4.文字复兴首先在( )国家兴起。 5.中国古人认为任何事物都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1
  • 2016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真题回忆版本
    2016上海师范333真题回忆版 1.名词解释(一道5分,共6道) 负强化 苏格拉底法 课程设计 稷下学宫(还有两个忘了,不好意思) 2.简答题(一道10分,共4道) 1.最近发现区的含义 2.卢梭的教育思想 3.五育并举的含义 4.教育的生态功能 3.论述题(一道20分,共4道) 1.教师劳动的特点 2.(这个忘了,不好意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1
  • 2016首都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6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回忆版 先吐槽为什么没有考案例分析!!为什么!!!所以先说最后一道题吧。把跨文化交际翻来覆去看,并没有考,很伤心。 材料作文:(40分) 大意就是有的老师认为对外汉语教学主要是教会外国人运用现代汉民族使用的语言,文言文是古时候写文章用的语言,应该是另外一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