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00-2010教育技术学考研真题带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4


华东师范大学 2000 教育技术学
1.你是如何理解教育技术中的“技术”的含义的?基此谈谈你对教育技术学的知识结构和学 科性质的认识。
在信息社会,技术是人类在生产活动,社会发展和科学实验过程中,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而根据客观规律 对自然,社会进行认识,调控和改造的物质工具,方法技能和知识经验等的综合体.
因此教育技术就是人类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所运用的一切物质工具,方法技能和知识经验的综合体, 它分为有形(物化形态)技术和无形(观念形态)技术两大类.有形技术指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所运用的物质工具, 无形技术既包括在解决教育教学问题过程中所运动的技巧,策略,方法,又包括其中所蕴含的教学思想,理论等. 从一般意义上讲,教育技术由以下三个方面组成:硬件、软件和潜件组成。
学科性质:(1)教育技术学是教育科学领域中的分支学科。首先,从教育技术学发展的历史上来看, 它是在视听教育及程序教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次,从其内容和知识结构来看,教育技术学也是教育学 科的内容。再次,国家也将教育技术学列入教育学科的分支学科。 (2)教育技术学是教育研究中的技术 学层次的学科。教育技术学着眼于改善现实和未来的教育,开发出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技术和系统,通过 实际、反复评价其效果,将其改善得更加完善。(3)教育技术学是方法论性质的学科。

2.什么是系统方法?它对教育技术的发展产生过什么影响?它与教育技术有什么关系?
系统科学方法,或简称系统方法,是按照事物本身的系统性把对象放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加以考察的 方法的总称。运用系统方法时,首先要将系统的整体性作为基本出发点,并从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 相互联系方式、历史演变以及系统与外部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辨证关系中综合地、动 态地、精确地考察对象,努力协调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达到系统整体最佳的要求。
系统理论的引入和应用,大大改善了教育技术理论发展的状况。它将教育技术从对教育系统个别要素
(教学媒体)的研究扩大到对整个系统进行设计、实施和评价的研究,把教育技术发展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并将整体性、全面性、层次性、动态性以及综合与分析的结合纳入其中。可以说,系统理论的引入,对教 育技术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十分重要的。 从教育技术的历史和发展来看,系统理论已成为教育技术学鉴 定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它的引入与应用标志着教育技术新发展时期的到来。是教育 技术最为重要的理论基础之一。

3.以贝罗(D,BERLO)提出的 SMCR 传播模式为例,说明教学传播过程的构成要素及个要素 之间的关系。
SMCR 模式,明确形象地说明传播的最终效果是由组成传播过程的信息源、讯息、通道和受者四部分 以及客观存在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共同决定的,而传播过程中从信息源和信息接受者来说,至少有四个因素 影响信息传递的效果:1、传播技能.2、传者和受者的态度。3、传者和受者的知识水平.4 社会及文化背景. 再 从讯息这个要素来看,它也受讯息内容,讯息要素以及讯息处理、结构安排和编码方式等各种因素的制约 而影响最终的传播效果。最后,从信息的通道看,不同传播媒体的选择以及它们与传递住处的匹配也会引 起对人们感官的不同刺激,从而影响传播效果。
这个模式用于教学就变为教师-课业-教学手段-学生, 其中学生不仅接受信息、解释信息, 还对信息作出反应,说明传播是一种双向的互动过程,籍着反馈机制使传播过程能够不断循环进行。
教学信息的传播同样是通过教师和学生双方的传播行为来实现的,所以教学过程的设计必须重视教与学两 方面的分析和安排,并充分利用反馈信息,随时进行调整和控制,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4.什么是建构主义?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有哪些基本观点?试对这些基本观点进行解释和评   论。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也译作结构主义,其最早提出者可追溯至瑞士的皮亚杰(j. piaget)。建构主义
本来是源自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理论.儿童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涉及两个基本过程:“同化”与“顺应”。同 化是指个体把外界刺激所提供的信息整合到自己原有认知结构内的过程;顺应是指个体的认知结构因外部 刺激的影响而发生改变的过程。
建构主义认为,关于学习的含义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 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 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由于学习是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帮助即通过人际问的协作 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 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属性。
 

1."情境”: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必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这就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新的要 求,也就是说,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教学设计不仅考虑教学目标分析,还要考虑有利于学生建构意义 的情境的创设问题,并把情境创设看作是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2.“协作”:协作发生在学习过程的始终。协作对学习资料的搜集与分析、假设的提出与验证、学习 成果的评价直至意义的最终建构均有重要作用。
3.”会话”:会话是协作过程中的不可缺少环节。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必须通过会话商讨如何完成规定 的学习任务的计划;此外,协作学习过程也是会话过程,在此过程中,每个学习者的思维成果(智慧)为整个 学习群体所共享,因此会话是达到意义建构的重要手段之一。
4.“意义建构”:这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标。所要建构的意义是指: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 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就是要帮助学生对当前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性质、规 律以及该事物与其它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达到较深刻的理解。获得知识的多少取决于学习者根据自身经验 去建构有关知识的意义的能力,而不取决于学习者记忆和背诵教师讲授内容的能力。 5.课堂用的教学投影片可以用哪几种方法制作?这几种方法制作的投影片各有什么特点?


相关话题/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和904考研真题
    2016年西南大学333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 教育功能 2、 美育 3、 活动课程 4、教学评价 5、科举制度 二、简答题 1、 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2、 帮助后进生的方法 3、 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 4、 皮亚杰的认知理论 5、 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职业角色 6、教育管理的发展趋势 三、判断说理题 1、 教育对人的影响不是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扬州大学333教育综合近5年考研真题
    扬州大学2014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5x 6=30) 1、课程标准 2、循序渐进原则 3、生计教育 4、实验教育学 5、人格发展 6、品德不良 二、简答题(4x10=40) 1、简述教学评价的种类 2、简述学生学习的特点 3、简述结构主义教育的主要观点 4、简述个人本位论的主要观点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2016山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回忆
    2016山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 1 活动课程 2 致良知 3 大学区制 4 自我效能感 二,辨析 1 教育目的是人制定,所以是主观的 2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担任多种角色 3 新教育运动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兴起于美国的教育革新运动 4 场独立型的人适合学习人文知识 场依存型的人适合学习数理知识 三 简答 1 教育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华中师范大学2010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提示: 1、请将所有答案写于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的不给分; 2、请填写准考证号后6位: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学校教育 2、教育目的 3、讲授法 4、学记 5、道尔顿制 6、元知论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2、上好一堂课的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2
  • 华中师范大学2011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提示: 1、请将所有答案写于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的不给分; 2、请填写准考证号后6位: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 学校制度 2 课程标准 3 智育 4 分组教学 5 陶冶 6 技能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 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2 上好一堂课的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2
  • 华中师范大学2012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提示: 1、请将所有答案写于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的不给分; 2、请填写准考证号后6位: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学校教育; 2、教育目的; 3、分组教学; 4、讲授法; 5、陶冶; 6、技能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上好一堂课的要求 2、培养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2
  •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一)真题回忆版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一)真题回忆版 一、填空(20分) 1.英语中用数词修饰名词,汉语中常用()来修饰名词。 2.波的国际音标() 3.乃的第二笔是() 4.邦字在《康熙字典》里属于()部 5.名词的特性有性、数、格,()、体、态是动词的特性。 6.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1
  •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二)真题回忆版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二)真题回忆版 一、填空(20分) 1.孔子思想的核心概括为一个字为 。 2.佛教的创始人是( )。 3.《清明上河图》的作者是北宋的( )。 4.文字复兴首先在( )国家兴起。 5.中国古人认为任何事物都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1
  • 2016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真题回忆版本
    2016上海师范333真题回忆版 1.名词解释(一道5分,共6道) 负强化 苏格拉底法 课程设计 稷下学宫(还有两个忘了,不好意思) 2.简答题(一道10分,共4道) 1.最近发现区的含义 2.卢梭的教育思想 3.五育并举的含义 4.教育的生态功能 3.论述题(一道20分,共4道) 1.教师劳动的特点 2.(这个忘了,不好意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1
  • 2016首都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6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回忆版 先吐槽为什么没有考案例分析!!为什么!!!所以先说最后一道题吧。把跨文化交际翻来覆去看,并没有考,很伤心。 材料作文:(40分) 大意就是有的老师认为对外汉语教学主要是教会外国人运用现代汉民族使用的语言,文言文是古时候写文章用的语言,应该是另外一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