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代码:861

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0分,每小题5分)

1、大陆架

2、不成文宪法

3、刑法上的紧急避险

4、继续犯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O分)

1、简述法律行为构成的内在要素。

2、简述立法的基本原则。

3、简述法律解释的原则。

4、列举我国宪法所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的类型(至少10种)。

5、简述刑法对自然人刑事责任能力的特别规定。

三、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试论法的要素。

2、论宪法上的平等权。

3,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宣布,将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请从法理和宪法等角度分析劳动教养制度的不合理之处以及废比劳动教养制度的积极意义。

4、二战后,一些国际人权条约规定了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个人还可以在个别国际机构享有一定的申诉权利,某些国家领导人因犯有国际罪行而受到国际刑事司法机构的审判。个人是不是国际法主体?请对此加以论述。

四、案例分析(每小题15分,共30分)

1、1999年3月26日晚被告人李宁、王昌兵与吐逊江(在逃)在阿克苏市一歌舞厅饮酒时,被害人阎世平进入李、王的包间与之攀谈,其间阎提出与李、王合伙挣钱,李宁等人再三追问如何挣钱,阎称准备绑架一市长的儿子。后被告人李宁、王昌兵乘坐吐逊江驾驶的自色奥拓车将阎拉至阿克苏市团结路一茶园处,李、王等人追问绑架何人,阎世平不说,李宁、王昌兵等遂对阎拳打脚踢。期间,与被害人阎世平相识的一出租车司机上前劝阻,李、王等人停止了殴打并乘车离开,阎世平乘机躲进该茶园地下室通道处。后被告人李宁、王昌兵又返回茶园处,找到阎世平,并将其强行拉上车带至西湖后湖堤处。李宁、王昌兵等人将阎拉卜车,拳打脚踢逼问其欲绑架的具体对象,并以此敲诈其钱财。后被害人阎世平为摆脱李宁、王昌兵等人的殴打,趁其不注意跳入西湖中。李宁、王昌兵等劝其上岸,并调转车头用车灯照射水面,见阎仍趟水前行不肯返回,被告人王昌兵让李宁下水拉阎一把,李称其水性也不好,三人为消除阎之顾虑促其上岸,遂开车离开湖堤。后阎世平的尸体在西湖后湖堤附近被发现,法医尸体检验报告证实,阎世平肺气肿、肺水肿,全身体表无明显损伤,结论为溺水死亡,排除暴力致死。请分析:

(1)李宁、王昌兵的行为与被害人阎世平的死亡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4分)

(2)李宁、王昌兵的主观心理状态是故意还是过失,何种故意和过失?(3分)

(3)李宁、王昌兵两人是否构成共同犯罪?(3分)

2、A国a大学委托B国b科研机构为其研制一颗卫星,该卫早搭载C国的运载火箭从D国的发射场发射升空。发射过程中,火箭残骸从空中落下,与正在地球表面飞行的M国无人机相撞,导致无人机坠毁于N国领土,并造成地面二间房屋损毁,一名

村民死亡。该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并正常运行30日后,由于电源意外故障而改变轨道,与附近正常运行的K国通信卫星相撞,导致两颗卫星报废。请援引外层空间有关国际条约的规定,分析以下问题:

(1)谁应对M国无人机坠毁、N国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K国巨星报废承担责任?承担何种责任?(7分)

(2)请对现有外层空间损害赔偿责任有关规定的局限性进行评述。(3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 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30分) 1、代表团 2、保护性管辖权 3、国际罪行 4、想象竞合犯 5、特殊累犯 6、法律至上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30分)1、公民基本权利竞合2、特殊累犯3、间接故意4、《国际民用航空公约》5、条约的保留6、空间物体的发射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30分)1、法的要素2、法的效力3、演绎法律推理4、劳动权5、监督权6、缓刑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4O分)1、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1、宪法实施2、引渡3、毗连区4、继续犯二、简答题1、简答国际法院的诉讼管辖权。2、大陆架的法律地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 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最惠国待遇 2、引渡 3、宪法惯例 4、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5、法律规则 二、简答题(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民间文学艺术作品 2、驰名商标 3、损失补偿原则(保险法) 4、必要共同诉讼 5、控制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 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30分,每小题5分) 1、准共有 2、外观一设计 3、公司债 4、有限责任公司 5、行为保全 6、犯罪记录封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不安抗辩权 2、联合商标 3、公司的募集设立 4、支付令 5、附条件不起诉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O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20分,每小题4分)1、地役权。2、诉讼时效中断。3、商行为。4、诉讼终结。5、刑事立案管辖。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4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8分,每小题4分) 1、表见代理。 2、提存。 3、共同侵权行为。 4、商号。 5、虚假出资。 6、协议管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