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

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30分)

1、法的要素

2、法的效力

3、演绎法律推理

4、劳动权

5、监督权

6、缓刑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4O分)

1、什么是法律解释?简述三种以上的一般解释方法。

2、简述两个以上的法理学流派。

3、简述宪法法院进行违宪审查的基本特点。

4、何谓毗连区?其法律地位与领海有什么区别?沿海国在毗连区内的行使哪些

职权?

5、简述条约解释的规则。

三、论述题(第1、2题14分,第3、4题11分,共50分)

1、试述“正当程序”的起源、发展、特征及意义。

2、论法的规范作用。

3、试论制宪权与修宪权的区别。

4、我国刑法对死刑适用的限制。

四、案例分析(每小题15分,本题共30分)

1、陈某(男,已婚,28岁)与同厂同事林某发生感情,林想同陈结婚,于是不断催促陈与其妻丁某离婚。陈提出后,丁坚决不同意。林对陈说:“有丁在,我们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唯一的办法是让丁从地球上消失。”陈听后,起了杀机。一日晚上,陈趁丁熟睡,准备让丁煤气中毒而死,于是打开煤气,关好门窗。正准备离去时,陈念及旧情,又返回关闭了煤气,放弃了杀人打算。丁没有出现中毒症状。

(1)请分析陈某、林某的行为是否构成共同犯罪。如果构成,请分析各属于哪一种共同犯罪人。

(2)请分析陈某、林某的行为的犯罪形态及处罚原则。

2、20世纪20年代初,由10名墨西哥士兵组成的一支部队在1名军官的率领下,奉其上级命令前往墨西哥安岗谷矿山地区保护披当地骚乱威胁的美国公民的安全,但墨西哥的这些士兵及军官非但不执行其上级“保护美国人安全”的命令,反而将美国人尤曼斯击毙,并与当地暴民一道,杀死了其他两个美国人。问:

(1)根据《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的有关规则,墨西哥政府是否需要对这支部队杀害美国公民的行为承担国家责任?为什么?

(2)《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是由联合国哪个机关主持编纂的?

(3)《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在国际法中的地位如何?

(4)根据《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简单谈谈国家承担国际法律责任的条件。


相关话题/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1、宪法实施2、引渡3、毗连区4、继续犯二、简答题1、简答国际法院的诉讼管辖权。2、大陆架的法律地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 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最惠国待遇 2、引渡 3、宪法惯例 4、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5、法律规则 二、简答题(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民间文学艺术作品 2、驰名商标 3、损失补偿原则(保险法) 4、必要共同诉讼 5、控制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 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30分,每小题5分) 1、准共有 2、外观一设计 3、公司债 4、有限责任公司 5、行为保全 6、犯罪记录封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不安抗辩权 2、联合商标 3、公司的募集设立 4、支付令 5、附条件不起诉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O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20分,每小题4分)1、地役权。2、诉讼时效中断。3、商行为。4、诉讼终结。5、刑事立案管辖。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4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8分,每小题4分) 1、表见代理。 2、提存。 3、共同侵权行为。 4、商号。 5、虚假出资。 6、协议管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35分,每小题5分)1、附条件的民事行为2、商合伙3、资产负债表4、展览权5、正当当事人6、管辖权的转移7、取保候审二、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30分,每小题5分)1、留置权2、共同危险行为3、法定资本制4、上市公司收购5、诉讼和解6、既判力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20分)1、国家管辖2、公海3、减刑4、意外事件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O分)1、简述西方学者区分“主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