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
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30分)
1、代表团
2、保护性管辖权
3、国际罪行
4、想象竞合犯
5、特殊累犯
6、法律至上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7O分)
1、国家在公海上的管辖权。
2、简述社会保障权的基本内容。
3、缓刑于假释的区别。
4、在立法、行政和司法程序中,对法的价值进行整合,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5、与其他社会现象相比,法有哪些基本特征?
6、请尝试概括法律思维的特点。
7、简述权利本位的特征。
三、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论述宪法解释的性质。
2、请尝试分析正当程序的特征,以及正当程序对现代法治的意义。
四、案例分析(每小题10分,共20分)
1、钓鱼岛又称钓鱼台列岛,周围海域面积约为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台湾岛面积。长期以来,中日之间就钓鱼岛的归属存在严重分歧。今年以来,中日围绕着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日趋激化。4月16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东京都将于年内购买钓鱼岛;7月24日,日本启动“国有化”,程序;8月23日,日本政府受理东京都登钓鱼岛申请:9月5日,日政府称与“岛主”达成初步协议;9月11日,日本签订“购岛”合同。作为回击,7月I1日,中国渔政编队执行伏季休渔期间巡航钓鱼岛海域任务,9月10日,中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9月10日,中国海监船抵达中国钓鱼岛外围海域,将视情况宣示主权,9月15日,中方公布了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坐标。9月16日,中方决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大陆架划界案。结合上述信息和有关国际法知识,请回答:
(1)钓鱼岛的地理位置及其归属对中国海洋主权的影响;(2分)
(2)钓鱼岛是如何被日本占据的?其违反国际法之处何在?(3分)
(3)中方在东海大陆架和钓鱼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是什么?C2分)
(4)如果日本政府将钓鱼岛争端提交国际法院,中方是否有义务应诉?(3分)
2、章某因承租酒店亏损,起意绑架王某之子(7岁)以向王某勒索财物。某日,章某向其好友一酒店服务员于某说:王某欠债不还,去把其子带来,以逼其还债。于某表示同意。章某、于某二人一同将王某之子从学校带至酒店,并将王某之子捆绑于酒店贮藏室。之后章某将此情况如实告诉了其外甥女章娟并指使章娟给王某打勒索电话。章娟给王某打了三次电话,并提出了索要50万元等条件。后因王某报警王某之子被警方解救,章某等人意图没有得逞。请分析:
(1)章某、于某和章娟行为是否构成共同犯罪。(3分)
(2)如果构成共同犯罪,请分析他们在共同犯罪中地位和作用。(3分)
(3)各犯罪人的犯罪行为是属于犯罪既遂还是犯罪未遂。(4分)


相关话题/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30分)1、公民基本权利竞合2、特殊累犯3、间接故意4、《国际民用航空公约》5、条约的保留6、空间物体的发射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本题30分)1、法的要素2、法的效力3、演绎法律推理4、劳动权5、监督权6、缓刑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4O分)1、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1、宪法实施2、引渡3、毗连区4、继续犯二、简答题1、简答国际法院的诉讼管辖权。2、大陆架的法律地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法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61 法学基础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最惠国待遇 2、引渡 3、宪法惯例 4、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5、法律规则 二、简答题(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民间文学艺术作品 2、驰名商标 3、损失补偿原则(保险法) 4、必要共同诉讼 5、控制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 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30分,每小题5分) 1、准共有 2、外观一设计 3、公司债 4、有限责任公司 5、行为保全 6、犯罪记录封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本题25分,每小题5分) 1、不安抗辩权 2、联合商标 3、公司的募集设立 4、支付令 5、附条件不起诉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O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20分,每小题4分)1、地役权。2、诉讼时效中断。3、商行为。4、诉讼终结。5、刑事立案管辖。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4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本题28分,每小题4分) 1、表见代理。 2、提存。 3、共同侵权行为。 4、商号。 5、虚假出资。 6、协议管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回忆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法学专业综合 (共2页)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题单不参与阅卷)。一、名词解释(本题35分,每小题5分)1、附条件的民事行为2、商合伙3、资产负债表4、展览权5、正当当事人6、管辖权的转移7、取保候审二、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