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2016年法学基础考研真题(完整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1

西南政法大学
2016年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学科专业:法学(0301)各专业
考试科目:703法学基础(150分)

宪法学部分
一、判断分析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1、现代汉语“宪法”一词源于中国古代,此时即有根本法的含义。
2、每个国家的宪法都蕴含着或直接表达着特定的政治哲学思想。
3、在现代违宪审查制度中,公民的个人行为可以成为审查对象。
二、简述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1、简述制宪权的特征
2、简述宪法解释体制的种类
三、材料题(共20分)
托马斯.潘斯说:“宪法之要义不只在于名,更在于实。它不是一种理念,而是一种真实的存在;如果它不是以一种可见的方式被创建,就什么也不是。宪法先于政府而存在,而政府只是宪法的创造物。一个国家的宪法不是政府的行为,而是人民创建政府的行为。”根据材料的中心思想,写出你的理解。
法理学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作为日本汉字的“法理学”是哪位日本学者创造的?
A 津田真道
B 穗积陈重
C 小岛武司
D 棚濑孝雄
2、甲因涉嫌贩卖毒品案被立案,在此期间他逃亡A国并一直滞留在该国。对此,下列哪一种说法正确?
A 该案涉及对人的效力和空间问题效力
B 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原则,甲不在中国,故不能适用中国法律
C 该案的处理与法的溯及力有关
D 如果甲长期滞留在A国,应当适用失效免责
3、将社会控制纳入法律体系,提出“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命题的是谁?
A 罗斯
B 滕尼斯
C 卡多佐
D 庞德
4、满足特定条件,法律责任可以被免除。下列哪一项符合免责条件?
A 超过诉讼时效的债务人
B 有悔罪表现的犯罪嫌疑人
C 过失违约的合同当事人
D 初次犯罪的未成年人
5、法律规范分为授权性根据、命令性根据、禁止性规范的根据是下列哪一项?
A 法律效力的程度不同
B 法所保护的利益不同
C 行为模式不同
D 法律规范的内容是否确定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某法院在一起疑难案件的判决书中,援引了法学教授甲的学说,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 在当代中国,法律学说属于法律原则的一种
B 在我国,法律学说中对法律条文的解释属于非正式解释 C 一般而言,只能在民事案件中援引法学学说
D 参考法学学说有助于对法律条文做出正确解释
2、19世纪西方三足鼎立的法理学派包括哪些?
A 历史学派
B 社会学法学派
C 哲理法学派
D 自然法学派
3、马克思讲“法典是人民自由的圣经”,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 就法的本质而言,自由是法的最高价值目标
B 就法的功能而言,法律是确认,保护自由的重要机制 C 任何限制自由的法律,都是恶法,都不是真正意义的法 D 法律是超自然的,和上帝的永恒的意志有直接的联系 4、关于民法作为私法的理由,哪些选项可以成立?
A 民法仅保护私人利益
B 民法以公民意思自治为标志
C 民法调整私人之间或国家与私人之间的关系
D 公民可以自主地决定适用民法
5、关于法律演进规律,哪些选项成立?
A 由自由身份到契约
B 由不成文法到成文法
C 由自发到自觉
D 由个别调整到规范调整
三、判断分析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英美法系是国家通常奉行“当事人主义”诉讼模式。 2、法律具有国家强制性是法律实现的唯一保障
3、党内法规比法律更严格,因此其属于正式法律渊源
4、自媒体等新兴网络传播方式迅猛发展,丰富了国家法律监督形式 5、有法律效力的规范就是有法律实施的规范。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法律发展的基本方式
2、法制的基本含义
3、法律解释的基本原则
4、正当法律程序的功能
五、论述题(共15分)
结合中国的社会实践,论法律价值冲突及其解决原则
六、材料题(共25分)
我国计划生育的发展历程
1、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计划生育的提出和初步实施
开始以文件的形式表达在节制生育问题上的国家主张,并提出相应要求。
2、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计划生育严格实施阶段
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明确提出:“提倡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孩子。”
3、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阶段
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
4、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阶段
逐步由“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的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到有利于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计划生育政策上来。
计划生育的重大意义
计划生育有效地抑制了中国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促进了人民群众婚姻、生育、家庭观念的转变,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中国人口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
我国现阶段人口政策:单独二孩政策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
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
全面二孩政策
2015年12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明确在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并对奖励保障等配套制度作了调整完善。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
运用法理学的相关原理对材料进行分析,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文章。


相关话题/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初试真题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初试真题 理论法学部分 法理学 一、比较下列概念(3x5=15) 1、法律移植与法的继承 2、法律论证与法律解释 3、法律调整对象与法律调整方法 二、分析题(1X15=15) 试评析以下论断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论述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9
  •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研真题【专业基础】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法硕(非法学)真题【专业基础】 【新东方在线完整版】 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 A狭义刑法 B 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南开大学2006年727法学综合硕士考研真题考试试题
    2006年南开大学法学综合课全真试题及标准答案 一、 名词解释 1、 权力制约原则。 权力制约原则是指国家权力的各部分之间相互监督、彼此牵制,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原则。体现为资本主义的分权原则和社会主义的监督原则。分权原则又称为分权制衡原则,是指把国家权力分为几个不同的部分,分别由不同的国家机关独立行使,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南开大学2009年727法学综合硕士考研真题考试试题
    2009年南开法学硕士考研真题 A卷 法理学(30分)1、依法治国的内涵(15分)2、正当程序的特征(15分) 刑法学(40分)1、教唆犯的构成,与间接正犯的区别(20分)2、受贿罪的构成、与斡旋 受贿的区别(20分)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40分)1、论信赖保护原则(20分)2、一个有关政府信息公开 的法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南开大学2013年727法学综合硕士考研真题考试试题
    名词解释 1、法律义务 2、宪法惯例 3、违宪审查制度 4、危险犯 5、业主的区分所有权 判断说理 1、 我国法官审案不得参考判例 2、 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代行全国人大的所有职权 3、 各国都承认宪法序言的法律效力 4、 伪造货币罪中的伪造和变造没有任何区别 5、 显失公平属于无效的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南开大学2011年727法学综合硕士考研真题考试试题
    南开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学 院:112 法学院 考试科目:727 法学综合(含法理学、宪法、刑法、民法) 专 业: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 注意:请将所有答案写在专用答题纸上,答在此试题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2016年考研 法大法学硕士综合【卷一】模拟试卷
    2016年法学综合卷一模拟试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 1.当事人适格 2.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3.意见证据规则 4.支付令 5.法律行为 6.所有权 7.不动产相邻关系 8.质权 9.意外事件 10.单位犯罪 11.特赦 12.诬告陷害罪 13.宪法惯例 14.差额选举 15.物质帮助权 16.行政长官 17.法系 18.法律体系 19.法的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6
  • 201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研法学基础真题详细答案
    2010年法学基础真题(附答案) (法理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 1、法律概念 答:法律概念是对各种法律事实进行概括,抽象出它们的共同特征而形成的权威性范畴。 法律概念具有明确性、规范性、统一性等特征。 法律概念是法律之网的纽结,构成了法律经线和纬线的交织点。同时,法律权威的发挥和实现,规则、原则的适用都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9
  • 201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研法学基础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9
  • 200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研法学基础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