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 法大法学硕士综合【卷一】模拟试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16

2016年法学综合卷一模拟试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
1.当事人适格
2.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3.意见证据规则
4.支付令
5.法律行为
6.所有权
7.不动产相邻关系
8.质权
9.意外事件
10.单位犯罪
11.特赦
12.诬告陷害罪
13.宪法惯例
14.差额选举
15.物质帮助权
16.行政长官
17.法系
18.法律体系
19.法的适用
20.法的继承
二、简答题(每小题5分)
1.简述我国民事诉讼法中关于专属管辖的相关规定。
2.简述民事诉讼法上的反诉及其要件
3.法律行为与事实行为的不同
4.提存的要件
5.简述一般累犯的概念及其成立条件
6.简述抢劫罪的加重情形
7.简述我国宪法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规定?
8.简述物质帮助权和生活保障权的异同?
9.简述法产生的一般规律?
10.简述成文法的特点?
三、分析论述题(每小题12分)
1.简述我国民事诉讼法上的诚实信用原则。
2.试论宪法与宪政的关系?
3.《合同法》108条:当事人一方明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的,相对人可以在履行期限届满前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考研司考经验分享微信号:qq978859066。问当事人明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的,相对人可以分别行使什么权利?权利行使的要件和效果是什么?
4、案例分析:A欲盗窃甲某家,找B(15周岁)商量,B表示跟着干。但A觉得人手少,就去找C,C不同意,A就让B将C的父亲打成轻伤,逼C参加。后D主动为A提供了作案工具;E也主动加入,同意一起去,并和A等人一起计划。当晚,A、B、C前往甲某家盗窃。D趁A走后立即去公安机关投案交待情况;E害怕被抓借口肚子痛未去。半小时后,A、B、C到达甲某家,C在外放哨,A、B入户。B被甲某的家人当场抓获。A盗得5万元,逃离甲某家,在途中遇到公安人员,A为逃跑而将一名公安人员打成重伤,但终被擒获。
试分析本案中,A、B、C、D、E的刑事责任?
5.案例分析:某高校新生小张在自学法理学知识后对我国《物权法》进行了分析,并写了如下四点学习体会:(1)物权法是由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文件,从法律渊源角度分析,该法属于我国的根本法。(2)物权法所调整的对象是平等主体的财产关系,因此物权法属于民商法部门。(3)物权法第10条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登记制度。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从法律规则的角度理解,该条规定属于准用性法律规则(规范)。(4)原建设部在物权法生效后制定和出台的《房屋登记办法》是行政法规。
请指出小张观点中不正确之处,并运用法理学知识和原理阐述理由


相关话题/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