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原理习题集解答 刘冠阳 郭卫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29

Snap296.jpg
机构的组成原理
1、什么是构件,什么是运动副?
解答:独立运动的单元体称为构件。由两个构件直接接触组成的可动的连接称为运动副。
2、运动链是怎样形成的?它与机构有什么关系?
解答:把若干个构件用运动副连接起来所形成的构件系统称为运动链。如果取运动链中的某个构件为机架,当运动链中的一个或若干个构件相对于机架(参考坐标系)按规定的运动规律做相对独立的运动时,而该运动链中的其余构件能够随之按确定的规律运动,则就把这样的运动链称为机构。
3、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是什么?当机构的原动件数少于或多于机构的自由度时,机构的运动将发生什么情况?
解答: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是机构原动件的数目等于机构自由度。当机构的原动件数少于机构的自由度时,机构的运动不确定;当机构的原动件数多于机构的自由度时,机构将不能运动,或在机构中最薄弱环节处损坏。
4、什么是机构的运动简图?绘制机构运动简图的目的是什么?它能表示出原机构哪些方面的特征?解答:利用简单线条表示的构件和规定的运动副的表示方法绘制的机构图就是机构运动简图。绘制机构运动简图的目的是在对机构进行运动分析和动力分析时,可以忽略掉那些无关的因素而只考虑那些只与运动有关的因素,并用最为简洁明了的方式,把构件和运动副所形成的机构图形画出来。机构运动简图与实际机构应具有完全相同的运动特性,即它们的所有构件的运动形式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机构运动简图必须根据机构的实际尺寸按比例绘制。
5、试绘出如图所示偏心轮传动机构的机构运动简图,并计算其自由度。

1.点我进入下载 1.47 M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机械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