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2011年854发酵工程研究生初试试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20

华南理工大学
2011 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三、问答题(86 分)
1. 为什么生产糖化型淀粉酶时不能用葡萄糖作碳源?(7 分)
因为葡萄糖的存在降低了cAMP的浓度,使得其受体无法与之形成cAMP-CAP复合物, cAMP-CAP复合物可促进RNA聚合酶与糖化型淀粉酶的启动子结合,但由于cAMP浓度低,影响RNA聚合酶与淀粉启动子的结合,使得转录无法进行,糖化型淀粉酶的结构基因得不到表达,从而产生了分解代谢产物阻遏诱导酶合成的现象,所以生产糖化型淀粉酶时不能用葡萄糖作碳源。
2. 某同学在进行微生物实验时,用 3 支肉汁斜面培养基接种大肠杆菌、枯草杆菌和
谷氨酸棒杆菌,因疏忽贴错标签,培养后各种菌生长良好,现请你用简单的方法将 3
种菌区分开来,并写出详细过程。(8 分)
答:大肠杆菌:革兰氏阴性,无芽孢,一般无荚膜。菌落呈白色至黄白色,扩展,光滑,闪光。在牛奶中产酸并使之凝固,不胨化;不液化明胶,不水解淀粉。 枯草杆菌:阳性,有芽孢,无荚膜。菌落粗糙,不透明,不闪光,扩展,污白色或微黄色。能液化明胶,胨化牛奶,还原硝酸盐,水解淀粉。
棒状杆菌:阳性,无芽孢。葡萄酸产酸,不产气。少数从乳糖产酸。
鉴定:革兰氏染色,镜检,阴性为大肠杆菌,有芽孢为枯草杆菌,剩下为棒状杆菌。
革兰氏染色过程:制片,初染,媒染,脱色,复染。
3. 细胞膜缺损突变株在发酵工业中有何应用价值?请举例说明。(10 分)
答:在谷氨酸发酵中,控制生物素浓度为亚适量,可增加谷氨酸产生菌细胞膜的通透性,使谷氨酸不断分泌到细胞外,从而解除了过量谷氨酸对谷氨酸脱氢酶的反馈抑制作用,提高谷氨酸的产量。或者添加青霉素,抑制细胞壁后期合成,使细胞壁不能形成完整的网状结构,引起磷脂和胞壁组成分的UDP-N-乙酰己糖胺向外分泌使细菌的细胞壁及细胞膜的合成受到损伤,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谷氨酸就能大量分泌到胞外。
同样,锰离子(Mn2+)对产氨短杆菌的肌苷酸透性也有明显作用。当培养基中含有过剩的Mn2+时,菌体生长过量,肌苷酸积累减少,若控制培养基中Mn2+含量,或在发酵的某个时期添加抗生素或表面活性剂,则可解除细胞膜透性对肌苷酸分泌的障碍。
4. 现有一培养基组成如下:CaCO3、Mg(NO3)2、FeCl2、ZnSO4、葡萄糖和水。微生
物能在此培养基中生长吗?请列出理由来支持你的观点。(10 分)
5.酶蛋白活力测定是酶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建立一个快速、简便、
定量的测活方法需要考虑哪些因素?(9 分)
生化习题 91页 60题
6.加酶洗衣粉是现在非常普遍的洗涤产品之一。假设你是某加酶洗衣粉产品的售后
技术支持人员,你将如何向客户分析日常应用中影响洗涤效果的可能因素。(10 分)
生化习题 80页 酶促反应动力学
答:底物浓度,酶的浓度,ph,温度,抑制剂和激活剂。
7.乙醛酸循环体是只存在于植物细胞中的一种微体,该微体含有与乙醛酸循环有关
的酶系,请简述它如何与线粒体相配合,将脂肪转化为碳水化合物的过程。(12 分)
答:乙醛酸循环体 仅存在于某些植物细胞中,如油料植物种子的子叶和胚乳细胞中,且常与线粒体伴存。这类种子萌发时,乙醛酸循环体数量明显增多,因它既是脂肪β-氧化作用的场所,也是乙醛酸循环酶所在部位。油料植物种子萌发时,圆球体中贮存的脂肪被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脂肪酸随即进入附近的乙醛酸循环体,并在该处经β-氧化作用分解出乙酰辅酶A,乙酰辅酶A进入乙醛酸循环,由异柠檬酸裂解为乙醛酸和琥珀酸,琥珀酸进入线粒体,参加三羧酸循环,并在此进一步代谢成草酰乙酸,草酰乙酸在细胞质中进一步形成磷酸烯醇丙酮酸,最后转变为己糖。催化这一途径的异柠檬酸裂解酶和苹果酸合成酶,都存在于乙醛酸循环体中,是乙醛酸循环体的标志酶。乙醛酸循环体在脂肪代谢中有重要功能。
乙醛酸循环体与圆球体和线粒体相配合,可以把脂肪分解产生的乙酸,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再为种子的萌发提供能源。即在发芽的种子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前存在。动物细胞没有乙醛酸循环体,不能将脂类转化为糖。
8. 转录组学(transcriptomics)是一门在整体水平上研究细胞中基因转录的情 况及转录调控规律的学科。请简述常见的转录组学研究技术,以及在你的日常 科研工作中可能的应用情况。(10 分)
9. 2009年美国科学家 Elizabeth Blackburn 等三人因发现端粒和端粒酶是如何保护染色
体的研究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奖。请简述当前人们对端粒的认识并分析端粒酶的保护
机制。(10 分)
生化习题 258页 12题
 


相关话题/发酵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江南大学发酵复试发酵工程综合考研真题
    1, 固态发酵的特点及其5个方面的应用 2, 如何提高过滤除菌的效率? 3, 如何防止发酵企业的噬菌体污染? 4, 一个曲线图,判断发酵过程的产物为初级代谢产物还是次级代谢产物?好氧、厌氧发酵? 发酵过程有否异常?并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建议或改进措施! 图中为一个典型生长曲线,葡萄糖的消耗曲线,溶氧曲线(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03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2003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 名词解释 1 stationary phase of bacterical growth curve:细菌生处长曲线的稳定期,典型生长曲线分为延滞期、指数期、稳定期和衰亡期 4 个时期。稳定期就是由于代谢产物积累等原因,菌体生长速度下降与死亡速度相等,菌体量达到最大的动态平衡时期。 2 selective mediu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04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2004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名解 1肽聚糖:又称粘肽,是真细菌细胞壁的特有成分。肽聚糖分子由双糖单位和肽组成,其中肽包括四肽尾和肽桥,双糖单位由N-乙酰葡糖胺和N-乙酰胞壁酸构成,肽聚糖分子聚合形成肽聚糖。 2芽孢:指某些细菌的生长发育后期,在细胞内形成的圆形、椭圆、壁厚、抗逆性强的休眠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05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2005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名解 1 Koch原则:从患病的动物身上提取血液,在血液样品中发现病原菌,将病原菌进行纯种培养,将培养物注射到动物体内会使动物患上这种疾病。 2双命名法:指一个物种的学名由前面一个属名和后面一个种名加词两部分组成。属名首字母须大写,种名加词首字母须小写。有时还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06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2006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选择 1 Sacchromyces cerevisiae 的无性繁殖方式是: A.裂殖 B芽殖 C假菌丝繁殖 D子囊包子繁殖 2 菌种的分离,培养,接种和染色等研究微生物的技术的发明者是 A巴斯德B科赫C列文虎克D别依林克 3真核微生物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07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2007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名词解释(3*15) 1.接合孢子:由菌体生出形态相同或略有不同的配子囊接合而成的,相接触的两个配子囊之间的横隔消失,其细胞质和核互相配合,同时外部形成厚壁,此即接合孢子。 2.局限性转导:通过部分缺陷噬的温和噬菌体把供体菌的少数特定基因携带到受体菌中,并获得表达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08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2008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选择题(2分10 其中*题为多项选择题) 1. 细菌细胞膜的功能不包括 A 与DNA的复制和分离有关 B 细菌细胞能量合成场所 C 鞭毛运动支点 D 维持细胞内正常渗透压 2.用麦汁培养基摇瓶培养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其繁殖方式是 A 裂殖;B芽殖;C 假菌丝繁殖;D 子囊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09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2009江南大学微生物(发酵) 一 判断题 1、一般情况下,在土壤中细菌的总数和生物量往往都是高的。 2、青霉素抑制肽聚糖分子中肽桥的形成,因此对于生长旺盛的细胞明显的抑制作用,而对于休止细胞无抑制作用。 3、芽孢在适宜条件下可以萌发成为营养细胞,但芽孢不是细菌的繁殖方式。 4、发酵是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10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一、 判断(30分) 1、芽孢在适宜条件下可以萌发成为营养细胞,但芽孢不是细菌的繁殖方式。 2、啤酒酵母双倍体细胞即可以通过出芽进行无性繁殖,又可以形成子囊孢子进行有性繁殖 3、好氧处理能更快的分解废水中的有机物,因此废水中的有机物浓度越高,越适于采用好氧方式处理 4、磺胺类药物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2011年江南大学发酵微生物考研试题及详细答案回忆版
    公共部分 一、名词解释(210=20) 1.同型乳酸发酵:从EMP途径出发,只产生乳酸的发酵。 2.荚膜:是细菌外成型的厚度不定的一层多糖或多肽类物质。 3.质粒:有利于原核生物染色体外,具有对复制能力的小型共价闭合环状分子。 4.BOD5:5日生物需氧量,生物需氧量一般指1L污水,当微生物对其氧化、分解时,所消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