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 药学院 药剂学实验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10

炉甘石混悬剂处方筛选
炉甘石
氧化锌
甘油
羧甲基纤维素钠
西黄蓍胶
三氧化铝
枸橼酸纳
蒸馏水
主药
主药
润湿剂
助悬剂
助悬剂
絮凝剂
反絮凝剂
溶媒
凝集法原理:将离子或分子状态的药物借助物理或化学方法凝聚成微粒,再混悬于分散介质中形成混悬剂。
主药的制备:取炉甘石,氧化锌细粉加甘油研磨成糊状,接着加入稳定剂,最后加入适量的水至50ml。
稳定剂的制备:
1.       称取西黄蓍胶于研钵,乙醇润湿,再加水研成胶状接着与主药混合;
2.       称取羧甲基纤维素钠加蒸馏水,加热溶解成胶体,再与主药混合;
3.       三氯化铝溶成水溶液,再与主药混合;
4.       枸橼酸钠加水成水溶液,再与主药混合。
F=H/H0,沉降体积比
结果:助悬剂的稳定性有较好的增强作用,反絮凝剂的增效作用比絮凝剂的增效作用强。其中以西黄蓍胶(羧甲基纤维素钠)效果最佳。
结论:在炉甘石混悬剂中,使用一些反絮凝剂和适量的助悬剂可提高制剂的稳定性和质量。
水杨酸软膏制剂:(化剂的选择:HLB亲水亲油平衡值,O/W型乳膏选HLB 值8—18,W/O型乳膏选HLB 值3—8
(软膏制剂:系指药物与油脂性或水溶性基质混合制成的均匀的半固体外用制剂。)
(乳膏制剂:系指原料药溶解或分散于乳状液型基质中形成的均匀的半固体外用制剂。)
水溶性基质:无刺激、易涂布,无油腻性,易洗除,释药快,可吸收组织分泌液,润滑性差,易变质
水杨酸
苯甲酸钠
甘油
羧甲基纤维素钠
主药
防腐剂
润湿剂
助悬剂
步骤:称羧甲基纤维素钠加甘油妍匀,边研匀边加入溶有苯甲酸钠的水溶液,待溶胀后研匀,即得水溶性基质,分次加入主药即得。
油溶性基质:无刺激,释药性能差,疏水性强,主要用于遇水不稳定的药物
水杨酸
液体石蜡
白凡士林
主药
调节稠度
黏稠剂

1.点我进入下载 37.60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