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微生物PPT文字档讲义(西南大学专业课)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9

Snap19.jpg
一、概念:
1微生物—是结构简单繁殖快分布广种类多个体微小肉眼直接看不见的微小生物的总称。
2食品微生物学—它是在普通微生物学的基础上,专门研究与食品有关的微生物的性状及其在一定条件下微生物与食品的相互关系。利用有益的微生物发酵生产食品,拓展食品的种类,对食品有害的微生物,控制其生长繁殖,防止食品的腐败及疾病的传播,保证其安全性。
 
二、微生物的特点:
1、生长繁殖快:微生物具有极高的生长和繁殖速度。按20分钟繁殖一代,一昼夜繁殖72代,按几何级数繁殖,由一个菌就产生4722366500万亿个细胞。
2、种类多、分布广:从分布上看,微生物分布在自然界的各个角落,除了火山的喷口中心外,正如苏联学者阿梅里扬斯基院士对微生物的描述: “他们真是无处不在„„”。可以认为微生物永远是生物圈上下限的开拓者和各项生存记录的保持者。
微生物的种类繁多,95年的统计,微生物总数在50-600万之间,其中人类记载过的20万左右(其中原核微生物3500,真核9万,原生动物和藻类10万种),每年新发现约1500种新种。
3、个体微小、结构简单:
  个体微小:肉眼直接看不见,但是比表面积大。   结构简单:为单细胞结构或非细胞结构(病毒),少数真核微生物为简单的多细胞结构微生物。
4、适应强、易变异:微生物培养的条件简单。

1.点我进入下载 597.22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食品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