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瑞炽植物生理学习题(1-13章)免费公开版(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7-01


18、用砂培法培养棉花,当其第4叶(幼叶)展开时,其第1叶表现出缺绿症。在下列三种元素中最有可能缺哪一种?(    )
A、钾   B、钙   C、铁
19、植物吸收矿质元素和水分之间的关系是(    )
A、正相关  B、负相关   C、既相关又相互独立
20、植物根部吸收的离子向地上部运输时,主要靠通过(    )
A、质外体    B、韧皮部    C、共质体
21、反映植株需肥情况的形态指标中,最敏感的是(    )
A、相貌    B、叶色    C、株高
22、液泡膜H+-ATP酶可被(    )抑制
A、硫酸盐    B、碳酸盐    C、硝酸盐
四、填空题
1、到目前所发现的植物必需的矿质元素有_____种,它们是_______________。
2、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大量元素有________________种。
3、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有________种。
4、植物细胞对矿质元素的吸收有4种方式,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和________。
5、常用________法确定植物生长的必需元素。
6、诊断作物缺乏矿质元素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7、________与________合称电化学势梯度。
8、NH4NO3属于生理________性盐。NaNO3属于生理________性盐。
(NH4)2SO4属于生理_________性盐。
9、在发生单盐毒害的溶液中,若加入少量其它金属离子,即能减弱或消除这种单盐毒害,离子之间这种作用称为________。
10、缺钙症首先会表现于植物的________叶上。
11、植物根尖吸收矿质离子最活跃的地区域是________。
12、影响根部吸收矿质离子的条件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
13、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过程是在________________中进行的。
14、多数植物中铵的同化主要通过________和________完成的。
15、生物固氮主要由________与________两种微生物实现。
16、硝酸还原酶分子中含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在植物根中,氮主要以________和________的形式向上运输。
18、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主要由________酶来催化。
19、根部吸收矿质元素,主要经________向上运输的。
20、追肥的形态指标有________和________等,追肥的生理指标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等。
五、问答题
1、植物必需的矿质元素要具备哪些条件?
2、简述植物必需矿质元素在植物体内的生理作用。
3、试述根吸收矿质元素的基本过程。
4、请解释土壤温度过低,植物吸收矿质元素的速率减小的现象。
5、简述植物吸收矿质元素有哪些特点。
6、硝态氮进入植物体之后是怎样运输的?如何还原成氨?
7、试述固氮酶复合物的特性并说明生物固氮的原理。
8、为什么说合理施肥可以增加产量?
9、采取哪些措施可以提高肥效?
10、试述离子通道运输的机理。
11、试述载体运输的机理。
12、试述质子泵运输的机理。
13、试述胞饮作用的机理。





























第三章  植物的光合作用
一、名词解释
1、爱默生效应:如果在长波红光(大于685nm)照射时,再加上波长较短的红光(650nm),则量子产额大增,比分别单独用两种波长的光照射时的总和还要高。
2、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吸收阳光的能量,同化CO2和H2O,制造有机物质,并释放O2的过程。
3、荧光现象:指叶绿素溶液在透射光下呈绿色,在反射光下呈红色,这种现象就叫荧光现象。
4、磷光现象:当去掉光源后,叶绿素溶液还能继续辐射出极微弱的红光,它是由三线态回到基态时所产生的光。这种发光现象称为磷光现象。
5、光反应:光合作用的全部过程包括光反应和暗反应两个阶段,叶绿素直接依赖于光能所进行的一系列反应,称光反应,其主要产物是分子态氧,同时生成用于二氧化碳还原的同化力,即ATP和NADPH。
6、碳反应:是光合作用的组成部分,它是不需要光就能进行的一系列酶促反应。
7、光合链:亦称光合电子传递链、Z—链、Z图式。它包括质体醌、细胞色素等。当然还包括光系统I和光系统II的反应中心,其作用是传递将水在光氧化时所产生的电子,最终传送给NADP+。
8、光合磷酸化:指叶绿体在光下把有机磷和ADP转为ATP,并形成高能磷酸键的过程。
9、光呼吸:植物的绿色细胞依赖光照,吸收O2和放出CO2的过程。
10、景天科酸代谢:植物体在晚上的有机酸含量十分高,而糖类含量下降;白天则相反,有机酸下降,而糖分增多,这种有机物酸合成日变化的代谢类型,称为景天科酸代谢。
11、光合速率:指光照条件下,植物在单位时间单位叶面积吸收CO2的量(或释放O2的量)
12、光补偿点:指同一叶子在同一时间内,光合过程中吸收的CO2和呼吸过程中放出的CO2等量时的光照强度。
13、光饱和现象:光合作用是一个光化学现象,其光合速率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而加快,这种趋势在一定范围的内呈正相关的。但是超过一定范围后光合速率的增加逐渐变慢,当达到某一光照强度时,植物的光合速率就不会继续增加,这种现象被称为光饱和现象。
14、光抑制:指光能超过光合系统所能利用的数量时,光合功能下降。这个现象就称为光合作用的光抑制。
15、光能利用率:单位面积上的植物光合作用所累积的有机物中所含的能量,占照射在相同面积地面上的日光能量的百分比。
16、光合单位:指结合在类囊体膜上,能进行光合作用的最小结构单位。
17、CO2补偿点,当光合吸收的CO2量与呼吸释放的CO2量相等时外界的CO 2浓度。
 
二、是非题
(    )1、叶绿体是单层膜的细胞器。(    )2、凡是光合细胞都具有类囊体。
(    )3、光合作用中释放的O2使人类及一切需O2生物能够生存。
(    )4、所有的叶绿素分子都具备有吸收光能和将光能转换电能的作用。
(    )5、叶绿素具有荧光现象,即在透谢光下呈绿色,在反射光下呈红色。
(    )6、一般说来,正常叶子的叶绿素a和叶绿素b的分子比例约为3:1。
(    )7、 叶绿素b比叶绿素a在红光部分吸收带宽性,在蓝紫光部分窄些。
(    )8、类胡萝卜素具有收集光能的作用,但会伤害到叶绿素的功能。
(    )9、胡萝卜素和叶黄素最大吸收带在蓝紫光部分,但它们都不能吸收红光。
(    )10、碳反应是指在黑暗条件下所进行的反应。
(    )11、光合作用中的暗反应是在叶粒体基质上进行。
(    )12、在光合链中最终电子受体是水,最终电子供体是NADPH。
(    )13、卡尔文循环是所有植物光合作用碳同化的基本途径。
(    )14、C3植物的光饱和点高于C4植物的。
(    )15、C4植物的CO2补偿点低于C3植物。
(    )16、在弱光下,光合速率降低比呼吸速率慢,所以要求较低的CO2水平,CO2补偿点低。
(    )17、光合作用中的暗反应是由酶催化的化学反应,故温度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    )18、提高光能利用率,主要通过延长光合时间,增加光合面积和提高光合效率等途径。
(    )19、在光合用的总反应中,来自水的氧被参入到碳水化合物中。
(    )20、叶绿素分子在吸收光后能发出荧光和磷光,磷光的寿命比荧光长。
(    )21、光合作用水的裂解过程发生在类囊体膜的外侧。
(    )22、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物质主要为脂肪,贮藏着大量能量。
(    )23、PSI的作用中心色素分子是P680。(    )24、PSII 的原初电子供体是PC。
(    )25、PSI 的原初电子受体是Pheo。
三、选择题
1、光合作用的产物主要以什么形式运出叶绿体?(    )
A、蔗糖   B、淀粉    C、磷酸丙糖
2、每个光合单位中含有几个叶绿素分子。(    )
A、100—200    B、200—300    C、250—300
3、叶绿体中由十几或几十个类囊体垛迭而成的结构称(    )
A、间质    B、基粒    C、回文结构
4、C3途径是由哪位植物生理学家发现的?(    )
A、Mitchell   B、Hill   C、Calvin
5、叶绿素a和叶绿素b对可见光的吸收峰主要是在(    )
A、绿光区    B、红光区   C、蓝紫光区和红光区
6、类胡萝卜素对可见光的最大吸收峰在(    )
A、蓝紫光区    B、绿光区   C、红光区
7、PSII的光反应属于(    )
A、长波光反应    B、中波光反应   C、短波光反应
8、PSI的光反应属于(    )
A、长波光反应   B、短波光反应   C、中波光反应
9、PSI的光反应的主要特征是(    )
A、ATP的生成   B、NADP+的还原   C、氧的释放
10、高等植物碳同化的二条途径中,能形成淀粉等产物的是(    )
A、C4途径   B、CAM途径    C、卡尔文循环
11、能引起植物发生红降现象的光是(    )
A、450 mm的蓝光    B、650mm的红光    C、大于685nm的远红光
12、正常叶子中,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的分子比例约为(    )
A、2:1   B、1:1     C、3:1
13、光合作用中光反应发生的部位是(    )
A、叶绿体基粒    B、叶绿体基质   C、叶绿体膜
14、光合作用碳反应发生的部位是(    )
A、叶绿体膜    B、叶绿体基质    C、叶绿体基粒
15、光合作用中释放的氧来原于(    )A、H2O    B、CO2      C、RuBP
16、卡尔文循环中CO2固定的最初产物是(    )A、三碳化合物   B、四碳化合物    C、五碳化合物
17、C4途径中CO2的受体是(    )A、PGA   B、PEP    C、RuBP
18、光合产物中淀粉的形成和贮藏部位是(    )A、叶绿体基质   B、叶绿体基粒   C、细胞溶质
19、在光合作用的产物中,蔗糖的形成部位在(    )A、叶绿体基粒    B、胞质溶胶   C、叶绿体间质
20、光合作用吸收CO2与呼吸作用释放的CO2达到动态平衡时,外界的CO2浓度称为(    )
A、CO2饱和点      B、O2饱和点   C、CO2补偿点
21、在高光强、高温及相对湿度较低的条件下,C4植物的光合速率(    )

相关话题/植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历年真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99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学 (一)名词解释 无限维管束: 同源器官: 颈卵器: 心皮: 聚合果: 无融合生殖: 核型胚乳: 花程式: 孢蒴: 内始式: (二)、蕨类植物比苔藓植物在那些方面更能适应陆生环境。 (三)、试比较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的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大学生因车祸成植物人 醒来后考上研究生
    大学生因车祸成植物人 醒来后考上研究生
      马英九(左2)19日参加屏东科技大学毕业典礼,颁发勤学不倦奖给因车祸植物人3个月后苏醒,持续完成学业的杨弘盟(中)。台湾中央社图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学生杨弘盟今天从马英九手上接过勤学不倦奖,他曾经成为植物人3个月,休 ...
    本站小编 中国新闻网 2015-06-22
  • 北京林业大学839园林植物2015年考研冲刺班辅导讲义
    园林植物学冲刺 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和前面的强化阶段有所不同,不再面面俱到。考建议考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对知识点整体掌握,回归基础很重要 最后阶段将自己以前复习的知识重温一遍,将所复习的知识点串成一个体系,并根据大纲找到遗漏或薄弱的知识点,进行重点复习。 2.重点查漏补缺 考试临近,牢固掌握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植物学考研笔记(超详细)
    植物学笔记 一、植物界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包括植物种类多样性;植物遗传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植物的多样性表现在为下诸方面: 1、种类繁多,50万种,七大类群 2、形态,结构各式各样,大小悬殊 3、寿命长短不一 4、营养方式和生态习性多种多样 从营养方式看: 1.自养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中科院848植物生理学历年真题(2007-2013)和复习建议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每个4分) 1.蒸腾系数 2.光反应中心 3.抗氰呼吸 4.膜片-钳技术 5.双受精 6.共质体与质外体 7.向重力性 8.生物钟 9.光形态建成 10.乙烯的三重反应 二、简答(50分, 每题10分) 1.什么是光抑制,植物体进行光保护的机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植物生理学全课程讲义(修正版)
    植物生理学 绪 论 一 植物生理学的定义和内容 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和机理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 植物生命活动:从种子开始到形成种子的过程中所进行的一切生理活动。 植物生命活动形式:代谢过程、生长发育过程、植物对环境的反应 植物生命活动的实质:物质转化、能量转化、信息转化、形态建成、类型变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中国科学院848植物生理学复习资料(图文)
    第一章植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1、细胞膜成分:由蛋白质、脂类、糖、水和无机离子组成。1膜脂主要是复合脂类,包括磷脂、糖脂、硫脂和固醇。2膜蛋白分为两类:外在蛋白(水溶性)和内在蛋白(疏水性)。3膜糖,细胞膜中的糖类大部分与膜蛋白共价结合,少部分与膜脂结合,分别形成糖蛋白和糖脂。4水,植物细胞膜中的水大部分是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2012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学考研真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生理学 考生须知: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4分/题,共40分) 1. Carbon assimilation 2. Receptor 3. Gravitropism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普通生物学) 1、为什么说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10分) 2、举例说明生命物质与非生命物质的联系与区别。(10分) 3、什么是稳态,从生命的不同层次阐述动物生物学中的稳态。(10分) 4、人体体温是如何保持稳定的,处于低温状态如何维持体温?(10分) 5、简述单克隆抗体。(15分) 6、动物进化中解决了哪些问题,从水生到陆生过度的举例。(10分) 7、海鸥在幼雏出生后为什么衔走蛋壳?阐述动物行为的适应性及其意义。(10分) 8、举例比较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15分) 9、排序题:给下列DNA、染色体的发现历程排序,具体排序内容不记得了(15分) 10、简述生物适应与生物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植物生理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植物生理学) 一、 英文翻译成中文(20*1=20分) 二、 填空题(20*2分=40分) 涉及到光合作用(很重要,比例大)、脱落酸的作用列举等等 三、 名词解释(5*4分=20分) 四、简答题(5*5分=25分) 1、简述植物叶片一天内水势变化的趋势。 2、列举判断种子活性的实验。(其他三题实在不记得了) 五、论述题(3*15分=45分) 1、肉质果实成熟的变化。 2、推测植物矮小可能的原因并设计实验验证。 3、论述小篮子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