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瑞炽植物生理学习题(1-13章)免费公开版(9)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7-01


二、是非题
1、在淀粉种子成熟的过程中,可溶性糖含量逐渐增加。(  )
2、受精后籽粒开始生长时,赤霉素浓度迅速增加。(  )
3、干旱可使籽粒的化学成分发生变化。(  )
4、适当降低氧气的浓度,可以延迟呼吸骤变的出现,使果实成熟延缓。(  )
5、叶片衰老时,蛋白质含量会上升。(  )
6、在淀粉种子成熟过程中,不溶性有机化合物是不断减少的。(  )
7、油菜种子成熟过程中,糖类总含量不断下降。(  )
8、果实发生的呼吸骤变是由于果实形成生长素的结果。(  )
9、    未成熟的果实有酸味,是因为果肉中含有很多抗坏血酸的缘故。(  )
10、苹果、梨等果实成熟时,RNA含量明显下降。(  )
三、选择题
1、下面水果中(  )是呼吸骤变型的果实。A、橙  B、香蕉 C、葡萄 D、草莓
2、种子休眠的原因很多,有些种子因为种皮不透气或不透水,另外一些则是种子内或与种子有关的部位存在抑制萌发的物质,还有一些种子则是由于(  )。
A、胚未完全成熟 B、种子中的营养成分低C、种子含水量过高 D、种子中的生长素含量少
3、    以下几种酶,与器官脱落有密切相关的是(  )。
A、淀粉合酶   B、纤维素酶  C、核酸酶  D、酯酶
4、打破马铃薯块茎休眠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  )。
A、ABA   B、2,4—D  C、乙烯利   D、赤霉素
5、在淀粉种子成熟过程中,可溶性糖的含量是(  )。
A、逐渐降低  B、逐渐增高  C、变化不大  D、不确定
6、油料种子成熟过程中,糖类的含量是(  )。
A、不断下降  B、不断上升  C、变化不大   D、不确定
7、在果实呼吸骤变开始之前,果实内含量明显升高的植物激素是(  )。
A、生长素  B、脱落酸   C、赤霉素   D、乙烯
8、香蕉特殊香味是(  )。A、柠檬醛B、乙酸戊酯 C、乙烯 D、柠檬酸
9、叶片的脱落和生长素有关,把生长素施于离区的近基一侧,则会(  )。
A、加速脱落 B、抑制脱落 C、无影响 D、因物种而异
10、叶片衰老时,植物体内的RNA含量(  )。
A、显著下降   B、显著上升   C、变化不大    D、不确定
四、填空题
1、影响叶片脱落的环境因子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影响衰老的外界条件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叶片衰老时,__________被破坏,光合速率下降。
4、种子在休眠期内发生的生理生化过程称为_________。
5、未成熟的柿子之所以有涩味是由于细胞液内含有_________。
6、果实成熟后变甜是由于___________的缘故。7、核果的生长曲线呈____________型。
8、叶片衰老时,蛋白质含量下降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蛋白质_______________;二是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
9、用__________破除土豆休眠是当前有效的方法。
10、叶片衰老过程中,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_____________。
五、问答题(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肉质果实成熟时有哪些生理生化变化?2、植物器官脱落与植物激素的关系如何?
2、植物衰老时发生了哪些生理生化变化?4、水稻种子从灌浆到黄熟期有机物质是如何转变的?
          3、采收后的甜玉米其甜度越来越低,为什么?
















第十三章  植物的抗性生理
一、名词解释
1、抗性      2、冷害       3、冻害        4、温度补偿点    5、萎蔫   6. chilling injury    7. freezing injury    8. stree
二、是非题
1、任何逆境都会使光合作用速率降低。(  )
2、在0℃以下时,喜温植物受伤甚至死亡的现象就是冷害。(  )
3、外施脱落酸可以增加植物体内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提高抗逆性。(  )
4、    无论什么逆境条件,植物体内的内源脱落酸总是减少,抗逆性增强。(  )
5、涝害使作物致死的原因与缺氧程度有关。(  )
三、选择题
1、干旱条件下,植物体内哪一种氨基酸含量显著增加:(  )
A、丙氨酸    B、脯氨酸    C、天门冬氨酸    D、甘氨酸
2、植物受到干旱胁迫时,光合速率会(  )。A上升 B下降 C、变化不大 D、不确定
3、    冬作物体内可溶性糖的含量(  )。A、增多B、减少C、变化不大 D、不确定
4、在逆境的条件下植物体内脱落酸含量会(  )A、减少B增多C变化不大D不确定
5、细胞间结冰伤害的主要原因(  )。
A、机械损伤   B、膜伤害   C、细胞质过度脱水  D、以上答案都不是
四、填空题
1、细胞内结冰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2、逆境下,抗性强的品种脱落酸的含量比抗性弱的________。
3、膜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植物抗冷性就越_______。4、植物的抗冻性与细胞的硫氢基含量高低成_________关系。5、靠降低蒸腾即可消除水分亏缺以恢复原状的萎蔫叫________。
五、问答题
1、膜脂与植物的抗冷性有何关系?2、零上低温对植物组织的伤害大致分为几个步骤?3、为什么在晴天中午不能给农作物浇水?4、植物发生冻害的机理是什么?

 


相关话题/植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历年真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99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学 (一)名词解释 无限维管束: 同源器官: 颈卵器: 心皮: 聚合果: 无融合生殖: 核型胚乳: 花程式: 孢蒴: 内始式: (二)、蕨类植物比苔藓植物在那些方面更能适应陆生环境。 (三)、试比较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的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大学生因车祸成植物人 醒来后考上研究生
    大学生因车祸成植物人 醒来后考上研究生
      马英九(左2)19日参加屏东科技大学毕业典礼,颁发勤学不倦奖给因车祸植物人3个月后苏醒,持续完成学业的杨弘盟(中)。台湾中央社图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学生杨弘盟今天从马英九手上接过勤学不倦奖,他曾经成为植物人3个月,休 ...
    本站小编 中国新闻网 2015-06-22
  • 北京林业大学839园林植物2015年考研冲刺班辅导讲义
    园林植物学冲刺 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和前面的强化阶段有所不同,不再面面俱到。考建议考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对知识点整体掌握,回归基础很重要 最后阶段将自己以前复习的知识重温一遍,将所复习的知识点串成一个体系,并根据大纲找到遗漏或薄弱的知识点,进行重点复习。 2.重点查漏补缺 考试临近,牢固掌握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植物学考研笔记(超详细)
    植物学笔记 一、植物界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包括植物种类多样性;植物遗传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植物的多样性表现在为下诸方面: 1、种类繁多,50万种,七大类群 2、形态,结构各式各样,大小悬殊 3、寿命长短不一 4、营养方式和生态习性多种多样 从营养方式看: 1.自养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中科院848植物生理学历年真题(2007-2013)和复习建议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每个4分) 1.蒸腾系数 2.光反应中心 3.抗氰呼吸 4.膜片-钳技术 5.双受精 6.共质体与质外体 7.向重力性 8.生物钟 9.光形态建成 10.乙烯的三重反应 二、简答(50分, 每题10分) 1.什么是光抑制,植物体进行光保护的机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植物生理学全课程讲义(修正版)
    植物生理学 绪 论 一 植物生理学的定义和内容 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和机理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 植物生命活动:从种子开始到形成种子的过程中所进行的一切生理活动。 植物生命活动形式:代谢过程、生长发育过程、植物对环境的反应 植物生命活动的实质:物质转化、能量转化、信息转化、形态建成、类型变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中国科学院848植物生理学复习资料(图文)
    第一章植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1、细胞膜成分:由蛋白质、脂类、糖、水和无机离子组成。1膜脂主要是复合脂类,包括磷脂、糖脂、硫脂和固醇。2膜蛋白分为两类:外在蛋白(水溶性)和内在蛋白(疏水性)。3膜糖,细胞膜中的糖类大部分与膜蛋白共价结合,少部分与膜脂结合,分别形成糖蛋白和糖脂。4水,植物细胞膜中的水大部分是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2012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学考研真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生理学 考生须知: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4分/题,共40分) 1. Carbon assimilation 2. Receptor 3. Gravitropism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普通生物学) 1、为什么说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10分) 2、举例说明生命物质与非生命物质的联系与区别。(10分) 3、什么是稳态,从生命的不同层次阐述动物生物学中的稳态。(10分) 4、人体体温是如何保持稳定的,处于低温状态如何维持体温?(10分) 5、简述单克隆抗体。(15分) 6、动物进化中解决了哪些问题,从水生到陆生过度的举例。(10分) 7、海鸥在幼雏出生后为什么衔走蛋壳?阐述动物行为的适应性及其意义。(10分) 8、举例比较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15分) 9、排序题:给下列DNA、染色体的发现历程排序,具体排序内容不记得了(15分) 10、简述生物适应与生物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植物生理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植物生理学) 一、 英文翻译成中文(20*1=20分) 二、 填空题(20*2分=40分) 涉及到光合作用(很重要,比例大)、脱落酸的作用列举等等 三、 名词解释(5*4分=20分) 四、简答题(5*5分=25分) 1、简述植物叶片一天内水势变化的趋势。 2、列举判断种子活性的实验。(其他三题实在不记得了) 五、论述题(3*15分=45分) 1、肉质果实成熟的变化。 2、推测植物矮小可能的原因并设计实验验证。 3、论述小篮子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