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848植物生理学历年真题(2007-2013)和复习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14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每个4分) 
1.蒸腾系数  2.光反应中心 3.抗氰呼吸 4.膜片-钳技术 5.双受精
6.共质体与质外体 7.向重力性 8.生物钟  9.光形态建成  10.乙烯的三重反应 二、简答(50分, 每题10分) 
1.什么是光抑制,植物体进行光保护的机制哪些? 
2. 何谓植物的“源”和“库”? 并请讨论其相互关系。
3. 什么是胚胎发生? 简述植物胚胎发育的主要阶段和特征。  4. 什么是衰老? 影响衰老的内外因素有哪些?  5. 简述气孔运动的机理及影响气孔开关的因素。 三、论述题(40分,每题20分) 
1. 简述生长素在植物中的合成、运输和主要生理功能,并就你所知,试述其作用的分子机机制和目前的研究进展。 
2. 分析水分在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系(soil-plant-atmosphere continuum)中运动所经过的途径及各步骤分别的主要动力。  四、综合题(20分)

Snap15.jpg

上图是光合作用强度随一天中光强的变化的趋势图,根据此图,请分别解释曲线AB段、DE段光合作用强度上升和下降的原因,为什么C点光合作用强度减弱?并从机理上讨论影响光合作用的各种环境因子。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1水通道蛋白 2偏上生长 3临界夜长  4植物精油  5安全含水量 6生长中心
7日中性植物和中日性植物 8大气干旱 9激素受体  10遮阴反应 
二、问答题(50分)
1环境中的PH值对植物吸收矿质元素有哪些影响? 2试述光对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用。
3抗氰呼吸怎么理解?既然不形成ATP,那么对植物有何意义?
4据报道,某地连日阴雨天气至农民家的玉米多腐烂发霉,请用植物生理知识阐述其过程。 5固氮酶的主要特征。 
三 论述题(40分)
1、 根据ABC模型理论,请你预测如果A基因发生突变,其突变体的形态会怎样?如果
是B基因和C基因呢?
2、 高大树木导管中的水柱为何可以连续不断?如果导管某处水柱断了,水还能继续向
上运输吗?
 
四 分析题(20分)
 请详细分析植物向光性生长和向重力性生长的内在机制和生理意义?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 1嫌光种子
2程序性细胞死亡 3极性
4玩拗性种子 5单性结实 6自交不亲和性
7 signal transduction  8 osmotic adjustment  9 permanent wilting 10 polar transport  二、 问答题(50分)
1、 试述呼吸代谢的多样性。 2、 含羞草的感震性运动的机理。
3、 拟南芥的哪些优点使得它成为遗传研究中的模式植物? 4、 果实成熟时候会发生什么生理生化变化? 5、 逆境导致植物代谢失调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6、 
三、论述题(40分)
1、 氧是植物必须的物质,植物氧代谢失调会引起哪些上伤害?
2、 试述盐分过多对植物造成的危害,并根据你所了解谈谈提高植物抗盐性途径。 
四、综合题(20分)
水稻、玉米、景天三种植物光合作用具有明显差异,请结合它们相应的生理特征说明这些差异的机理!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1、细胞脱分化  2、光和磷酸化 3、胞饮作用   4 、co2补偿点 5、景天酸代谢
6、胁迫蛋白 7 、calmodulin   8 、stress resistance   9、 photorespiration    10、 phosphokinase  二、简答题(50分)
1请简述气孔运动的苹果酸学说。 2光敏色素的特性和生理作用。
3次生代谢产物类型 产生途径 对人和植物的重要意义。 4 G蛋白的重要作用。 5生长素的酸生长假说。 三、论述题(40分)
1请论述性的回答矿物质和同化物在植物体内运输的区别和联系! 2详细分析细胞外信号刺激最终在植物体内产生生理生化变化的过程! 四、综合题(20分)
1什么是激素受体?它的特性是什么?结合现代科学发展,并运用你所了解的相关知识,谈谈ABA受体研究的重要性!
2一幅很简单的植物co2排放速率和光强由弱变强的简单曲线图,考察一些高中生都游刃有余的知识,如什么时候呼吸作用速率等于光合作用速率啊,植物能不能正常生长啊 为什么光合速率随着光照强度增加到一定程度就不再增加了啊,反正这些都很简单,高中就能解了

Snap16.jpg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1. anaerobic respiration    2. secondary metabolite    3.自交不亲和性  4.无融合生殖 5.光呼吸   6.胞饮作用   7.韧皮部的装卸   8.水分临界期   9.衰老    10. 交叉适应 
二、简答(每题10分,共50分) 1.光敏色素的特性和生理作用。 2.简述植物对矿质元素的吸收。 3.衰老与老化的定义,二者的区别? 4.影响呼吸作用的外界因素。
5.作物适应干旱胁迫的形态与生理变化。 
三、论述(每题10分,共20分)
1.光合作用的过程?从遗传学的角度提高光合利用。 2.光诱导气孔开放的信号转导机理。 
四、分析题(每题20分,共40分)
1.闷麦法应用的原理是什么?简述其作用机理以及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2.以拟南芥为模式生物,克隆并检验在水杨酸信号转导过程中的新起正调控作用的基因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 (4 分/题,共40分) 1、Carbon assimilation 2、Receptor 3、Gravitropism
4、Programmed cell death 5、Phloem 6、暗形态建成 7、单性结实 8、离子拮抗 9、离子泵 10、木质素 
二、 简答(10分/题,共50分)
1、简述拟南芥CTR1蛋白在乙烯信号传递途径中的功能(10)
2、光敏色素有哪两种可以相互转化的构象形成?并简要说明其性质(12) 3、简述在生物体内水分存在两种形式,以及它们的生理意义(10) 4、何谓膜电位?请解释“超极化”和“去极化”现象(10) 5、细胞信号转到一般包括那些过程?简述其生物学意义(8分) 
三 论述(20分/题,共40分)
1、论述那些研究证据表明气孔运动的非光和调节主要受蓝光控制 
2、试比较论述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异同及关系 
四 综合题(10 分/题,共20分) 1、拟南芥晚花生态型在正常生长条件下是晚花(在长日照下,大约60 多片莲座叶时开花),但在种子吸涨萌动时处理21 天左右的低温(春化)可诱导早花(在长日照下,大约10 多片莲座叶时开花)。请设计以拟南芥晚花生态型为模式植物,利用正向遗传学方法,筛选春化作用调控基因的实验方案。 
2、当植物细胞感受到水分胁迫时,会发生一系列生理、生化反应,并诱导一些基因的表达,以增强植物对胁迫的抵抗力。如果已知某些基因对干旱胁迫具有相同的诱导表达谱。请设计实验找出能同时调控这些基因表达的作用因子?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 分/题,共40 分) 1. Respiratory chain 2. Photoinhibition
3. Assimilate Partitioning 4. Gravitropism 5. Apical dominance 6. Vernalization 7. 光敏色素 8. 水通道蛋白
9. 质外体(Apoplast) 10. 离子拮抗 
二、简答(10 分/题,共50 分)
1. 植物光周期反应的类型、特点,并就主要作物举例。
2. 什么是植物受体样激酶(receptor-like kinase)?举例说明植物受体 样激酶的作用机理。
3. 生长素、乙烯、茉莉酸、赤霉素等激素的作用机理有何相似之处? 4. 简述光呼吸的过程和生理功能。
5. 简述韧皮部装载和卸出的大体步骤及各自的途径。 
三、 论述(20分/题,共40分)
1. 试比较分析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异同,根据所学的有关呼吸作用的知识怎样应用于农业生产。
2. 请论述气孔复合体的结构、影响气孔运动的内外在因素及气孔运动过程中的信号转导过程。 
四、综合(10分/题,共20分) 1. 2009年4月,盖茨基金会决定投资启动由国际水稻研究所主持的“C4水稻”计划,旨在改造水稻的光合作用模式,从而提高水稻的产量。请说明这项宏伟计划的理论背景。 
2. 利用你所学过的关于植物水分及逆境生理的知识,能否设计几个实验评价两个小麦品种的抗旱性?

2014年
1. 温周期现象  2. 向性运动
3. 生理酸性盐和生理碱性盐
4. Enhangcement effect(增益效应) 5. Transpiratiao蒸腾作用 6. Circadian thythm近似周期 7. SAR系统获得抗性 8. Apomixis无融合结实 9. Morphogenesis形态建成 
10. 源和库及源库之间的运输关系 11. 光受体种类及生理作用
12. 次生代谢物的分类及对植物发育和人类生活的意义 13. 气孔运动的环境因素 14. Aba生理作用  
15. 光合磷酸化和氧化磷酸化的含义及异同
16. 植物可能遇到的胁迫 对植物的伤害 和植物的适应 
17. 设计提高植物WUE的研究方案
18. 什么是植物组织培养及胡萝卜根的培养实验设计


相关话题/植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植物生理学全课程讲义(修正版)
    植物生理学 绪 论 一 植物生理学的定义和内容 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和机理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 植物生命活动:从种子开始到形成种子的过程中所进行的一切生理活动。 植物生命活动形式:代谢过程、生长发育过程、植物对环境的反应 植物生命活动的实质:物质转化、能量转化、信息转化、形态建成、类型变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中国科学院848植物生理学复习资料(图文)
    第一章植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1、细胞膜成分:由蛋白质、脂类、糖、水和无机离子组成。1膜脂主要是复合脂类,包括磷脂、糖脂、硫脂和固醇。2膜蛋白分为两类:外在蛋白(水溶性)和内在蛋白(疏水性)。3膜糖,细胞膜中的糖类大部分与膜蛋白共价结合,少部分与膜脂结合,分别形成糖蛋白和糖脂。4水,植物细胞膜中的水大部分是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2012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学考研真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生理学 考生须知: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4分/题,共40分) 1. Carbon assimilation 2. Receptor 3. Gravitropism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普通生物学) 1、为什么说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10分) 2、举例说明生命物质与非生命物质的联系与区别。(10分) 3、什么是稳态,从生命的不同层次阐述动物生物学中的稳态。(10分) 4、人体体温是如何保持稳定的,处于低温状态如何维持体温?(10分) 5、简述单克隆抗体。(15分) 6、动物进化中解决了哪些问题,从水生到陆生过度的举例。(10分) 7、海鸥在幼雏出生后为什么衔走蛋壳?阐述动物行为的适应性及其意义。(10分) 8、举例比较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15分) 9、排序题:给下列DNA、染色体的发现历程排序,具体排序内容不记得了(15分) 10、简述生物适应与生物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植物生理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植物生理学) 一、 英文翻译成中文(20*1=20分) 二、 填空题(20*2分=40分) 涉及到光合作用(很重要,比例大)、脱落酸的作用列举等等 三、 名词解释(5*4分=20分) 四、简答题(5*5分=25分) 1、简述植物叶片一天内水势变化的趋势。 2、列举判断种子活性的实验。(其他三题实在不记得了) 五、论述题(3*15分=45分) 1、肉质果实成熟的变化。 2、推测植物矮小可能的原因并设计实验验证。 3、论述小篮子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
  • 2015考研农学门类联考 植物生理学
      植物生理学  一、单项选择题:1~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 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1.具有引导花粉管定向生长作用的矿质离子是  A.Zn2+ B. Ca2+ C. Mn2+ D. Cu2+  12.将3=-0.8Mpa的植物细胞放入w=-0.3Mpa的水溶液中,观察到细胞水分外流,由此可判断在放入水溶液前该细胞的p  A 。等于0Mpa  B。大于0.5 Mpa C. 等于0.5Mpa D. 小于0.5Mpa  13.下列物质中,在植物细胞膜中含量最高的是  A。硫脂 B。磷脂 C。糖脂 D 。固醇  14.引起植物向光性弯曲最有效的光是  A。蓝光 B。绿光 C。黄光 D。红光  15.若要使我国北方地区菊花提前开花,可对正常生长的菊花植株进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1
  •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14调剂公告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14调剂公告  根据吉林大学农学部植物科学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情况,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拟接收植物学(学术型)、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术型)、园艺(专业型)专业的调剂考生。  调剂需知:  1.考生必须确保所提供的信息属实;  2.欲调剂考生首先必须确认不能被第一志愿单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2012同等学力申硕报考南开大学植物保护
    地区:天津市学位授予单位:南开大学学科门类:农学学科名称:植物保护是否一级学科授予: 否最长申请年限:6年 总学分:32.0分 接受人数上限:5人二级学科:090403--农药学2012年同等学力申硕报考条件: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德端正;2.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
  • 植物研究所:中科大最美的研究所
    【摘要】香山,一个充满梦幻色彩的名字,这里不仅仅有着令人如醉如痴的红叶,还有一个美丽的研究所,本文带大家走进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一起探索其中的奥秘。  整理/刘伟伟  采访/安菊  【关键词】植物研究所 香山 专业  采访对象:  中国科学院大学植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赵剑峰  中国科学院大学植物研究所博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发布,内容如下:  一、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 ...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