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13文艺学综合基础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1

2013文艺学综合基础答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净化:西方美学范畴,又称之为净化说,最早出自亚里士多德《诗学》中对悲剧所下的定义,亚里士多德说,悲剧是对一个严肃完整的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模仿,不是采用叙事法而是通过行动和语言在剧的各部分中使用,具有各种声音,借以引起人们的同情和怜悯,达到心灵的陶泄。净化一词即是陶泄,关于这个词的解释历来争议颇多,朱光潜在其《文艺心理学》中认为应该是陶泄,既是净化心中的污垢也是升华自己的情感具有双重的美学意义。净化说影响深远,悲剧艺术的给人的情感上的陶冶和超越,使人得到心灵的震撼和升华。
狂飙与突进:18世纪德国启蒙运动的掀起了一场文学运动,主要以克林格尔的戏剧《狂飙与突进》为主要作品,其中赫尔德是重要的理论家,而歌德和席勒则是这次运动的重要旗手。这场运动对德国的思想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孕育了享誉世界的名篇佳作,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和席勒的《阴谋与爱情》是重要的代表作品,歌德和席勒订交十年不仅仅是深化运动而且也达到了德国文学创作的一个高潮,发现人的价值,宣传普世价值伦理,为新兴资产阶级探索未来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厢记:王实甫的戏剧又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讲述了一个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张生是一个穷书生,无意间邂逅了富家小姐崔莺莺,而且对其有救命之恩,二人两情相悦,但是却遭到家人的反对,红娘却从中穿针引线,戏剧刻画得生动形象,这个勇敢正义的小丫鬟是是作者及其欣赏的。作品在封建礼教等级森严的状况之下,有力弘扬了自由恋爱,发掘了人的真性情,对后世影响深远,《红楼梦》中黛玉读西厢的描写透露出丝丝情愫,正是对其艺术价值和意义最好的诠释,追求自由和幸福的爱情,打破封建枷锁的束缚,重拾被遗忘的人性。
新生代文学思潮:新生代文学作家群体一个文学观点的概括,主要是一批出生在60年代90年代走向文坛的一些作家,他们当中很多诗人小说家,因为他们出生的经历童年时期几乎是在在动荡中读过,大多数人经历过知青生活,在夹缝中成长的这一代人带着反思性的质问走向了文坛,南京的韩东鲁羊朱文曾经发起组织的《他们》诗刊,虽然只是出版很短的一段时间,但是其主张对文学传统的重新思考,文学史文学批评的重新审视有很深的影响,更是值得一提小说创作上新生代作家主张往往是别具一格的,否定了以往僵死的传统,开拓了一个崭新的境界,但也有人指出其名头虽然响亮但是作品平平。
诗经: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共三百篇,又名诗三百。诗经的成书过程有多种说法,相传孔子曾经删选过,不过已经被学术界否认了,以为从诗经的季札观乐所演奏的曲目来看,诗经已经成书,而孔子尚且年幼。比较可信的是采诗说,诗经分为的风雅颂三部分,国风十五风俗各异应该是集体创作的结果,国风即是地方的民歌,比较具有代表性,最能体现古代人们生活情境。雅分为大小,是宴饮时配乐的歌唱,而颂是祭祀的时候的所用的,雅颂是统治阶级上层生活的写照。诗经表达手法被称为赋比兴,朱熹说,赋敷陈其事,比以彼物说此物,兴以此物说彼物借以引起所咏之物,后世又把风雅颂赋比兴合为六义。诗经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文学作品,可以说现实文学精神的源头就来自于此,关注生活,体悟生活的艰难,具有现实的感召力,尤其是国风,后世把风骚并提,风雅精神,风骨兴寄皆是指的这种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诗经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成书,内容,风格,影响等)还可以举例比如爱情诗,徭役诗,《关雎》等举例,这个题目简单很好回答。
二、简答题
(一)莫言红高粱的叙事艺术
1、零度叙事的风格,法国新小说派认为叙事的时候要尽量摒弃主观意识的判断,对人物不进行道德上的审判,而是让事实本身说话,让文本说出自己的话。意义的阐释也留给读者去思考。这种叙事风格主张艺术的技巧性即是形式上的整一,罗伯格里耶的小说史其中的代表,莫言的小说具有很浓的先锋性,红高粱的叙事带有新小说派的叙事风格,中国作家把这种冷静观照现实完全摹写的方法借鉴过来写实性的去创作,代表作家还有池莉,事无巨细的完全写入小说甚至是一个喷嚏。余华莫言等作家对恶的书写的袒露无遗,令人毛骨悚然,老罗叔被活剥皮的描写的如此的血腥,让人们不寒而栗,莫言在红高粱的叙事中经常用类似的白描手法,直逼现实,真实的刻画了血腥和罪恶,告诉了人们不敢直面的恐惧究竟是如何。这是莫言小说的特点,同样也是其备受争议之处。小说不隐瞒罪恶,但是这样的写法毫无节制也会让人感到不畅。
2、双重时空的切换叙事空间的交错。叙事是一门艺术,是言辞性关系和世界真实存在的一种表达。究竟什么样的叙事才能让人过目不忘,在探索叙事空间的切换的时候,我们可以从红高粱看到莫言把小说的叙事空间和真实故事的空间的斜街是如此的精湛,很容易看到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过去现在未来交融的写作风格,我爸爸我奶奶,孩子的叙事口吻,带入一个波诡云谲的叙事之维,从此切入到过去的时间中。
3、人物的双重口吻和身份叙事线索的明暗交替。叙事线索的明暗交替是红高粱的特色,“我”是一孩子以孩子的语气讲述爷爷奶奶的故事,叙事线索随着故事发展跌宕起伏,人物内心的狂野和热烈被毫无保留的展现出来。雄起的余占鳌在玉米地里和奶奶一起展现了喷放狂野之气,叙事的维度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而徐徐展开,在需要父亲说的时候父亲自然地出场,在需要我说的时候我又出来,中心却始终围绕着一个故事核心。
4、土匪形象的颠覆,叙事的隐喻和象征。如同莫言其他的小说一样,莫言小说中国的叙事意象在叙事中被重新建构具有新的意义,小说表现了一种形象上的超越和颠覆,土匪不再是无恶不作的,而竟然还走向了大义抗日的道德,我奶奶和我爷爷的爱情故事更是令人惊奇。叙事中的诸多意象都具有文化象征意义,红高粱是什么,是青纱帐是山东高密东北乡人民性格的凝缩,粗狂豪放,凛然霸气。这种直观的感受从叙事的语言上很容易感受到,这部作品和莫言早起作品《透明的红萝卜》都被批评家们赞不绝口,不是没有原因的,然而这不是意味着莫言的这种先锋性的叙事没有问题。他的争议更多的是体现在他的文学价值观念上如何说话的问题,说真话的莫言,认为讲故事就要真实叙事就是要人们重新认识,或许从这一层意义上我们能够理解莫言叙事的冷漠。
(二)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的关系
1、马克思主义文论思想的重要的观点,出自恩格斯对现实主义小说的论断,他小说除了要达到细节的真实更重要的是要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典型是一个抽象出来的概念即从生活种杂取种种人集合成一个人物形象,通过对典型环境的刻画把人物置于矛盾冲突之中展现人物的复杂性。代表作家作品司汤达的《红与黑》巴尔扎克《人间喜剧》鲁迅《孔乙己》《药》《阿Q正传》。
第2/6页
2、一切虚构皆为纪实。现实主义小说中也是虚构艺术,不过艺术虚构更加的纯熟。你可以看到那里面的圣湖场景似乎就是你的生活,那里的人物就是你身边的人物。是实在的有血有肉的,然而你又无法说出具体是谁。典型环境就是从日常生活抽取各种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进行艺术加工,鲁迅笔下的鲁镇,和现实中的鲁镇有诸多的不同,巴尔扎克笔下的法国,司汤达笔下的维立叶城,贝尚松神学院,这样的典型孕育出典型的故事和人物。可以说没有这些基本的环境是无法建构小说的高楼的,这是基础。
3、典型人物使典型环境的更具有意义,我们现在一提到某个人物自然能够想到他是在哪个作品那个地区的里产物。我们清楚的记得拉斯蒂涅在包塞昂夫人的训诫之下,在一次次的教会中不断成长,他的蜕变让我们看清了金钱对人性的腐蚀,巴尔扎克的是社会分析师,他通过这一形象深刻展现了典型环境之下典型人物的悲剧。当然这还有鲁迅,鲁迅笔下的阿Q形象深入人心,至今读来人们都不会觉得生疏,他就是活活生生的存在,无论时间故去多久,在人性中国民性沉淀下来的劣质一日不清扫干净,阿Q就始终与我们相随。阿Q典型是鲁迅对中国人生存的典型环境的真实刻画。这不得不说是一次巨大的成功,也毫无疑问证明了典型人物对典型环境的意义。
4、细节的真实的刻画,典型人物和典型环境密不可分。二者互相促进,共同建构了现实主义文学主要特质,力求更深刻再现资本主义社会的方方面面,展现人们复杂多变的内心生活,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尔斯泰这两位大师走得更远,他们把这种创作手法运用到极致,现实主义文学在他们的手中达到了无以伦比的艺术高度。俄罗斯文学有这样深厚的积淀,苦难始终和这个民族一起经历了寒冬。伏尔加河上的人们,哥萨克草原的骑士们的鲜血灌溉了这片黑土地。无论是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戈医生,还是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又或者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罪与罚,群魔和托尔斯泰的安娜卡丽娜战争与和平,我们都能深刻体会到俄罗斯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的伟大,这不得不说是得益在作家们对典型的无限追求。
5、总结典型人物是个性与共性的高度统一,是艺术上最完美、最成功的艺术形象。在典型人物身上应该既有鲜明的独特个性,又能反映一定历史条件下的阶级、阶层或某些社会关系的本质。那么典型环境又是什么呢?典型环境是指文学作品中人物所生活的、能够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社会本质的特定环境,它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典型人物性格的形成和发展。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的关系是相互依存、辩证统一的关系,失去了一方,另一方也就不复存在。一方面,典型人物必须生活在典型环境中,典型环境对典型人物性格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典型环境也只有通过典型人物的活动才能呈现出来,同时,人对他所处的环境又具有某种能动的反作用。
(三)曹丕典论论文的主要观点
1、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曹丕的这篇论文是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篇专门论述文学的文章,第一次把文学提到这么一个明确的高度,可以说是曹丕首先提出的。在古代文学理论中的地位也是不可小觑。文章经过之大业,是不朽之作。儒家传统认为人生三不朽,其中立言就是指的的文章之业,文章的重要可见于此。
2、对建安七子的评论,曹丕在典论论文中对建安七子文学进行了一个总要上的概论。

3、文气说,文以气为主文气说。主要就作家的修养和气质而言这个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后来的陈子昂的风骨说,韩愈的气盛言宜说都是源于此。气就是作家内在的气质和道德的修养,有刚柔有清俊每个人的气质都有不同的风格体现。表现在文学作品中就是自然而然的品质,属于生理气质和心里范畴。这一点体现魏晋时代文学自觉地的开始,作家开始有意把创作主体的个性和文学气质结合在一起。
4、文人相轻说,曹丕总结了以往文人相轻的具体的例子,得出文人相轻的结论指出文人的互相轻蔑的软肋。典论论文主要从这一点切入,文人相轻自古皆然,审己度人,指出了问题的根源。
5、文体说,四科八体对的分类说是对文学一次分类。每一种文体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不同的文体特点不同,表现形式上也有不同语言形式上,体貌风格上这一点后来在刘勰的文心雕龙中的体性篇有体现,文体和风格的关系也是其最早提出比较细致的专论。更重要的是刘勰第一次把文学价值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崇高评价。
(四)说说你对红与黑中于连的形象的理解
1、青年个人奋斗的偶像,于连是一个下层生活的青年人。他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但是现实却没有给他提供机会,他崇拜拿破仑但是看到一个牧师随便就能通过教会的权力而让一个退伍的老兵陷入窘境,他感受到的是一种不公正,他试图希望通过自己的个人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于连身上很明显带着这样一类年轻人的影子,他试图努力然而这努力却导致了他最终的毁灭。
2、红与黑这部小说本身就有一种象征意义,小说的副标题是1830年记事,小说史源自于一则新闻,作家经过改编之后的故事,其实带有很深刻的社会意义。红象征红衣主教的道袍,也象征着于连的最后的鲜血。黑是一种恶的存在,可以象征着圣经的黑色封皮,象征在权力之下的人心。腐蚀之后的人们遵循找新的社会的规则纷纷获取自己的利益,于连发现额这个规则也顺利进入到上流社会。
3、他因为会背诵拉丁文版本的圣经而被德瑞南市长赏识,他因为嫉妒上流社会而想报复市长去勾引德瑞南夫人,他又因为想发迹而去找公爵的小姐,他想得到社会的认可,他精湛的拉丁文的不就是为了获得上流社会的通行证吗,他虚伪对待身边的人在神学院里他是最好的学生,被主教赏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目的,他在奋斗自己的事业。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青年的蜕变,一次次地方角色转变让于连的形象更加的突出他在努力获取着自己的一切。


相关话题/南京师范大学 文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师范大学2013文艺学写作考研真题
    致那些可爱的疯子们 论文学与疾病的关系 堂吉诃德带着桑丘出发了,他骑着驽马难辛开始一段自由的旅途,当然这个过程中闹出很多可笑的事情,大战风车,和群羊作战,他在世人眼中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疯子,一个十足的傻瓜。然而,令人惊奇的他的这段旅程却开始对人类社会的发现之旅,无独有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3古代综合基础考研真题
    2013中国古代文学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 1. 楚辞: 这一名称有两个含义。一是指战国时候产生在楚地的由屈原吸取楚神巫文化和民间歌谣的特色而创作的一种新诗体,又称骚体,它是指有以具有楚国地方特色的乐调、语言、名物而创作的诗赋,在形式上与北方诗歌有较明显的区别,其特征主要表现为宏伟繁复的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2综合基础全考研真题
    2012综合基础 一. 名词解释 1.艺术构思: 指作家在材料积累和艺术发现基础上,在创作动机指导下,以心理活动和艺术概括方式,创造完整的意象系列的思维过程。艺术构思是文学创造过程最紧张最痛苦最兴奋也是最重要的阶段。 2. 三吏三别: 中唐时期杜甫有计划有安排地做了的六首诗歌,三吏指《新安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2现当代写作考研真题
    试论鲁迅《雪》中的诗意内涵 《雪》是鲁迅散文诗集《野草》中的一篇, 但与《野草》中的大部分篇目不同,不是用奇倔的意象和象征的语言表现作者的孤独前行与反抗绝望,而是用较有华彩的语言对照江南的雪与朔方的雪花,在江南的雪中又有自然的雪景与人工的雪景的对照,直到篇末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2文艺学写作考研真题
    文学虚构与自我建构 文学是什么?文学是虚构。对于文学本质性问题的探讨似乎自文学诞生以来就没有停止过,关于文学自身合法性的质疑也随之伴随在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之间,在读者与作者、创作与评论、解读和阐释的不断嬗变的过程中,这些在习以为常中不再被人提起的问题,因为在很多看来这些也不是问题,已经形成了一个约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2古代写作考研真题
    一. 加标点,翻译 夫明《六经》之指,涉百家之书,纵不能增益德行,敦厉风俗,犹为一艺,得以自资。父兄不可常依,乡国不可常保,一旦流离,无人庇荫,当自求诸身耳。谚曰: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伎之易习而可贵者,无过读书也。世人不问愚智,皆欲识人之多,见事之广,而不肯读书,是犹求饱而懒营馔,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真题
    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中体西用 2.教育 3.班级授课制 4.道尔顿制度 6.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谈谈如何认识教师开展行动研究的意义及行动研究的步骤。 2.论述当代学制改革的趋势。 3.简述六艺教育及其对当今教育改革的启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9
  • 南京师范大学2014企管考研827管理学初试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B卷) 科目代码及名称:827管理学 满分:150分 一、概念辨析题(每题6分,共30分) 1. 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 2. 职权与权力 3. 程序化决策与非程序化决策 4. 效益与效率 5. 团队与群体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为什么称弗雷德里克泰勒是科学管理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3
  • 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考研生物化学真题
    南师大201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 1、 在细胞内蛋白质合成过程中,就某一种AA而言,只有与其对应的唯一一种tRNA负责 其转运。 2、 新合成的多肽链中用于指导Pr跨膜转运(定位)的信号肽总是位于AA序列的N端。 3、 糖异生作用是由简单的非糖前体转变为糖的过程,此过程是糖酵解各反应步骤的逆转。 4、 底物水平磷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2012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2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学目标 2.学校教育 3.六艺教育 4.苏格拉底方法 5.学习动机 6.道德情感 二、简答 1.简述德育途径 2.蔡元培的五育并举 3.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的步骤 三、论述题 1.论述教育的社会功能 2.试论述陈鹤琴的活教育 3.杜威教育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