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14企管考研827管理学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6-13

南京师范大学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B卷)
科目代码及名称:827管理学 满分:150分
一、概念辨析题(每题6分,共30分)

1. 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
2. 职权与权力
3. 程序化决策与非程序化决策
4. 效益与效率
5. 团队与群体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为什么称弗雷德里克·泰勒是科学管理之父?
2.如果你做经理,你愿意采用什么标准来确定你的管理幅度?
3.简述蓝海战略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4.在现代组织中,领导集团的决策行为与领导规模、领导构成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5.简述亚当斯的公平理论(Equity Theory)的主要内容及管理启示。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张瑞敏在总结海尔成功经验时多次强调:“管理者必须进行问题管理,而不是危机管理”。请结合这句话谈谈你对管理控制的理解?
2.巴纳德曾经说:“管理职能包括明确地说明目标,以及获得实现所定目标必需的资源和努力”。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论述目标管理的内容及其实现步骤。
四、案例分析题(30分〕
创业者要有一种坐冷板凳的精神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近日在“创业邦年会”上说,对没有资源、比较苦的创业者来讲,我们不会去做平台,所以真正的颠覆力来自于在微观的地方 ,把你的资源聚焦在一起,做得简单也好,做的便宜也好,最重要的是极致,从单点突破才能形成颠覆。
所以我们作为创业者要有一种坐冷板凳的精神,如果你做了比较时髦的事情,媒体不给你报道,没有什么意思,所以我也经常提醒一点,我们很多小伙伴,我们恨不得敲锣打鼓,今夭去新浪做访谈,明天到哪亮个相,其实早期的时候最好还是让巨头看不见。三年之后等你再亮相的时候,你会发现剧透就看不明白,他终于看明白了,就已经望尘莫及了,因为时间有限,剩下的在写微博的时候再说吧。
资料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网,2013-11-01 请结合以上案例,论述以下问题:
1.你赞成周鸿祎所说“创业者要有一种坐冷板凳的精神”吗?为什么?
2.你认为现代组织的管理者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


相关话题/南京师范大学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考试重点吐血整理
    人力资源重点 第一章 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第一节 人力资源概述 1、本课程关于人力资源的观点 所谓人力资源,就是指人所具有的对价值创造起贡献作用,并且能够被组织所利用的体力和脑力的总和。这个含义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1)人力资源的本质是人所具有的脑力和体力的总和,可以统称为劳动能力。 2)这一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考研生物化学真题
    南师大201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 1、 在细胞内蛋白质合成过程中,就某一种AA而言,只有与其对应的唯一一种tRNA负责 其转运。 2、 新合成的多肽链中用于指导Pr跨膜转运(定位)的信号肽总是位于AA序列的N端。 3、 糖异生作用是由简单的非糖前体转变为糖的过程,此过程是糖酵解各反应步骤的逆转。 4、 底物水平磷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2012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2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学目标 2.学校教育 3.六艺教育 4.苏格拉底方法 5.学习动机 6.道德情感 二、简答 1.简述德育途径 2.蔡元培的五育并举 3.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的步骤 三、论述题 1.论述教育的社会功能 2.试论述陈鹤琴的活教育 3.杜威教育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期末考试要点
    大气污染:在一定范围的大气中,出现了原来没有的微量物质,其数量和持续时间,都有可能对人、动物、植物及物品、材料产生不利影响和危害。当大气中污染物质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以至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或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叫做大气污染。 光化学烟雾(photo-chemical smog[1] )是汽车、工厂等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7
  • 福州大学2012年管理学综合考研真题
    福州大学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招生学院 管理学院 考试科目名称(全称) 管理学综合 科目代码 838 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答题时必须写清题号。 一、名词解释(5题) 1.组织文化 2.标杆比较 3.保健因素 4.反馈控制 5.程序与规则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GCT工程管理复习资料
    1 目标控制 目标控制是指在实现计划目标的过程中,行为主体通过检查,收集实施状态的信息,将它和原计划(标准)比较,发现偏差,采取措施纠正这些偏差,从而保证计划的正常实施,达到预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2 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是对建设项目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包括微观效益和宏观效益)是否可行进行科学分析和论证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4
  • GCT工程管理入学专业考试笔记
    链接:http://pan.baidu.com/s/1jGAakeU 密码:ud7y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4
  • 南京师范大学2014新闻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5分/个 1、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2、德国新闻社(DPA) 3.、公报 4、(第三次全国工作广播会议) 5、四级办方针 6、焦点访谈 7、循环日报(王韬) 二、简答题10分/个 1、论述当前美国对广播电视的管理措施 2、互联网对新闻传播的生产制作流程的改变 3、德国在一次大战中的新闻宣传 4、我国当前电视剧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1
  • 南京师范大学复习知识点(web和C语言)
    2008年南师初试C语言与Web技术复习整理 2008年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教育技术辅导班的复习重点 一 历年试卷统计分析 (一)2005年试题 C语言部分(分析:考点分布比较均匀,重点是概念的理解把握) 赋值表达式和赋值语句:3 3 3 标志符和变量:3 3 字符、字符数组和字符串函数:3 3 3 3 3 预处理:3 3 结构体和共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1
  • 南京大学2006年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 1行政权力 2行政责任 3非程序化决策 4渐进性决策 5人事行政体制 6财务行政 7我国的司法监督 8行政要素评分法 二,简答题 1霍桑实验所总结的人际关系原理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2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目标是什么? 3简述马克思 恩格斯的行政组织理论. 4我国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的基本内容 5简析行政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