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13古代综合基础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1

2013中国古代文学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
1. 楚辞:
这一名称有两个含义。一是指战国时候产生在楚地的由屈原吸取楚神巫文化和民间歌谣的特色而创作的一种新诗体,又称“骚体”,它是指有以具有楚国地方特色的乐调、语言、名物而创作的诗赋,在形式上与北方诗歌有较明显的区别,其特征主要表现为宏伟繁复的体制、句式的加长和“兮”字的大量运用。一是指西汉末年刘向编辑的一部楚辞体诗歌集,用“楚辞”作书名,内有屈原《离骚》、《天问》、《九章》、《九歌》及宋玉、景差等楚辞体作家的作品。所以“楚辞”既是一种诗体的名称,又是一部总集的名称。
2. 东汉抒情小赋:
以赋抒情,是汉代作家对屈原艺术创作的直接继承,自汉初就不断地有作家将其愤懑、感伤诉诸赋中。东汉时期,由于政治文化及其他方面的变化,士人处于外戚、宦官争权夺势的夹缝中,志向、才能不得施展,愤懑郁结,便纷纷以赋宣泄胸中不平。主要有纪行赋和述志赋两种,代表作分别有班彪《北征赋》、班昭《东征赋》、蔡邕《述行赋》;张衡《思玄赋》、《归田赋》、赵壹《刺世疾邪赋》等。
3. 古文运动:
唐代中叶及北宋时期以提倡古文、反对骈文为特点的文体改革运动,因同时涉及到文学的思想内容,所以兼有思想运动和社会运动的性质。这一运动在中唐由韩愈、柳宗元等人发起,但它的成功却在北宋。北宋的古文运动是以复古为号召的文学革新运动,在欧阳修、王安石和“三苏”的大力倡导下,继承了韩柳的成就,使古文成为文学主流,蔚为风气。他们所提倡的散文实际是一种新型的散文,既有所继承,又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和时代特点。就内容而言,是明道载道,把散文引向政教之用;就形式而言,是由骈体而散体,体现了散文自身发展的一种要求。
4. 桐城派:
清代中期重要的散文流派,代表人物方苞、刘大櫆、姚鼐都是安徽桐城人,所以被称为“桐城派”。桐城派散文理论的基本特征是以程朱理学为思想基础,以服务当代政治为目的,以先秦两汉和唐宋八家的古文为楷模,在文章体制和作法上有细致规则和系统化。方苞将自己的散文理论核心概括为“义法”二字,“义”即“言有物”、“法”即“言有序”。刘大櫆是方苞的弟子,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姚鼐对古文运动的主要贡献是对前人的学说进行了融合和总结,使之更加具体化。他强调义理、考证、文章三者兼备;还提出“八要”来将义理、考证、文章三者融合落到实处;将多种文风归结为“阳刚”和“阴柔”两种。姚鼐不仅发展了桐城派的散文理论,而且还在自己周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桐城派散文体系,有管同、梅曾亮、方东树、姚莹,号称“四大弟子”。
一.简答(每个20分)
1. 魏晋南北朝小说特点
篇幅短小、叙事简单,只是粗陈故事梗概,而且基本上是按照传闻加以直录,没有艺术的想象和细节的描写。虽有人物性格的刻画,但还不能展开。所以还只是初具小说的规模,而不是成熟的小说作品。如干宝的《搜神记》,刘义庆的《世说新语》等。
2.盛唐时期主要诗歌流派
盛唐时期主要的诗歌流派是山水田园诗派和边塞诗派。
山水田园诗派,以反映田园生活、描绘山水景物为主要内容。继承了和发展了陶渊明田园诗和谢灵运、谢朓等的山水诗。代表人物有盛唐的王维、孟浩然、楚光羲、常建等,中唐的韦应物、柳宗元等。他们的作品较多地反映了闲适淡泊的思想情绪,色彩淡雅,意境幽深,多采用五言古体和五言律绝的形式。他们在发掘自然美方面,既能概括地描写雄奇壮阔的景物,又能细致入微地刻画自然事物的动态。在自然景物的观察上别有会心,能够巧妙地捕捉适于表现其生活情趣的种种形象,构成独到的意境,把六朝以后的山水诗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其中以王维成就最高,他是诗人,又是画家,能以画理通之于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边塞诗派,以描绘边塞风光、反映戍边将士生活为主。该派诗人以盛唐时期的高适、岑参、李颀、王昌龄最为知名,而高、岑成就最高。其他如王之涣、王翰、崔颢、刘湾、张谓等也较著名。这些诗人大都有边塞生活体验,他们从各方面深入表现边塞生活,艺术上也有所创新。他们不仅描绘了壮阔苍凉、绚丽多彩的边塞风光,而且抒写了请缨投笔的豪情壮志以及征人离妇的思想感情。对战争的态度,有歌颂、有批评,也有诅咒和谴责,思想上往往达到一定深度。其诗作情辞慷慨、气氛浓郁、意境雄浑,多采用七言歌行和七言绝句的形式。杰出作品如高适《燕歌行》、岑参《走马川行奉送出师西征》等。
3.北宋后期主要诗词流派
北宋末年,吕本中作《江西诗社宗派图》,把黄庭坚、陈与义为首的诗派称作“江西诗派”,并尊黄庭坚为诗社之首,下列陈师道、潘大临、晁冲之等25人。后来诗派成员多数学杜甫,宋末方回又把杜甫和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称为江西诗派的“一祖三宗”。江西诗派的主张与黄庭坚旨趣有相似处,重工力,但更强调循规矩而主变化,倡活法而主悟入,讲“锻炼而归于自然”。在诗歌的思想内容方面并没有提出什么特别的主张,作诗多好用僻典,炼生词,押险韵,制拗句,讲究语言韵律,易于走上形式主义道路。到了南宋,江西诗派的影响遍及于整个诗坛,其余波一直延及近代的同光体诗人。
词方面主要是以周邦彦为代表的“大晟词人”,有万俟咏、晁端礼等,他们都曾在大晟府任官,为王朝制礼作乐。其中周邦彦的成就最高,被尊为“词中老杜”。他在艺术技巧上争胜,喜欢用代词,善于通过种种回忆、想象、联想等手法,前后左右、回环吞吐地描摹他所要表达的东西。周邦彦以宫廷词人的地位,审音协律,注重工雅,好用典故,成为格律词派的建立者。到了南宋的姜夔、史达祖、吴文英、王沂孙、张炎、周密诸人,都是继承周的道路,尽雕琢刻划的能事,向形式方面追求,造成格律词派大盛的局面。
4.元散曲发展历程
元散曲是在金代“俗谣俚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是和乐演唱。语言上它吸收了大量民间口语,不避俗语俚语,因此特别生动活泼,诙谐幽默。内容上写得最多的是男女爱情,其次是归隐、闲适以及山水自然,体制上一般比较短小。
元散曲大致可以大德为界,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期以大都为中心,后期以杭州为中心。前期代表作家是“公卿大夫居要路者”和关汉卿、白朴、马致远等,后期有张可久、乔吉等。
5.《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
《儒林外史》对讽刺艺术最大的贡献就是从儒林群丑可笑的喜剧表面去挖掘
其内在的悲剧意蕴。(1)人物描写上,从不孤立地写人物,写人物的行动和思想,总是着眼于人物关系,着眼于他周围的环境条件,因而不仅能写出人物有什么样的思想行为,还能揭示出他为什么有这样的思想行为。借用人物之间言行之间的矛盾,以对比手法展示人物前后行为矛盾。如胡屠户。(2)讽刺的生命是真实。以白描手法精心刻画人物行动,写出常见、不足为奇的人事的矛盾、不和谐,显示其蕴含的意义,不露声色地对一些丑陋现象进行嘲讽。如张铁臂。(3)悲喜交融的美学风格。真实地展现出讽刺对象中的二重结构,显示出滑稽的现实背后隐藏着的悲剧性内蕴。如周进撞号板、马二先生对御书楼顶礼膜拜、王玉辉劝女殉夫的大笑等。语言上,在口语的基础上提炼而成的白话,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讽刺意味。
二.论述(30分)
对《桃花扇》“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认识
《桃花扇》的内容是以明末复社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来反映南明弘光王朝覆灭的历史。作者自称其写作目的是“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抒发历史兴亡和人生空幻的感慨,为后人提供历史与人生的借鉴。
从剧本的表层看,作者写作该剧的目的是要说明“三百年之基业,隳于何人,败于何事,消于何年,歇于何地。”为此,他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又加以点染虚构,将侯、李二人的爱情悲欢离合置于南明弘光王朝覆灭的社会环境中,从中揭示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息息相关。
与清初那些有识之士相同,孔尚任也将南明王朝覆灭的原因归罪与马士英、阮大铖等“魏阉之余孽”,同时也把他们安排为剧中男女主人公爱情悲剧的罪魁祸首。他们出于自己的私利,迎立福王朱由崧为弘光皇帝,却唆使朱由崧过着荒淫腐朽的生活,自己趁机大权独揽,党同伐异。当清兵南下时,他们或跑或降,还指示江北四镇同室操戈,致使清兵攻陷扬州,史可法壮烈殉国。他们制造了侯、李二人的爱情悲剧,而二人流离失所的命运,只是天下人收到马、阮权奸迫害的一个缩影。
然而作者并不想把对这伙权奸的指斥作为剧本的最终旨归,该剧的立意深度远远超出了一般的历史剧和爱情剧。按照一般的套路,马、阮一伙的不得善终和侯、李二人的最终团圆是皆大欢喜的结局。但作者抛弃了这样一个平庸结局,而是以二人的彻悟出家来作为他们对劫后重逢之后最终的人生道路选择。这样的结局,上升到哲理的高度来体会人生的意义:人在命运面前的被动和无奈,是永远无法改变和无法逃避的。使剧作具有更为深入的历史纵深感和人生哲理感。
从现实上看,《桃花扇》的思想旨归表现了清初文人在阅尽社会政治的沧桑巨变后对社会政治失去信心而产生的逃避心态。从文化传统上看,它又是长期以来个体对社会的依附关系一旦失去平衡后,人们难以承受,因而恐慌失落的心态的反映。从而揭示出清代文学伤感思潮内驱动力的一个重要侧面。


相关话题/南京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师范大学2012综合基础全考研真题
    2012综合基础 一. 名词解释 1.艺术构思: 指作家在材料积累和艺术发现基础上,在创作动机指导下,以心理活动和艺术概括方式,创造完整的意象系列的思维过程。艺术构思是文学创造过程最紧张最痛苦最兴奋也是最重要的阶段。 2. 三吏三别: 中唐时期杜甫有计划有安排地做了的六首诗歌,三吏指《新安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2现当代写作考研真题
    试论鲁迅《雪》中的诗意内涵 《雪》是鲁迅散文诗集《野草》中的一篇, 但与《野草》中的大部分篇目不同,不是用奇倔的意象和象征的语言表现作者的孤独前行与反抗绝望,而是用较有华彩的语言对照江南的雪与朔方的雪花,在江南的雪中又有自然的雪景与人工的雪景的对照,直到篇末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2文艺学写作考研真题
    文学虚构与自我建构 文学是什么?文学是虚构。对于文学本质性问题的探讨似乎自文学诞生以来就没有停止过,关于文学自身合法性的质疑也随之伴随在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之间,在读者与作者、创作与评论、解读和阐释的不断嬗变的过程中,这些在习以为常中不再被人提起的问题,因为在很多看来这些也不是问题,已经形成了一个约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2古代写作考研真题
    一. 加标点,翻译 夫明《六经》之指,涉百家之书,纵不能增益德行,敦厉风俗,犹为一艺,得以自资。父兄不可常依,乡国不可常保,一旦流离,无人庇荫,当自求诸身耳。谚曰: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伎之易习而可贵者,无过读书也。世人不问愚智,皆欲识人之多,见事之广,而不肯读书,是犹求饱而懒营馔,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真题
    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中体西用 2.教育 3.班级授课制 4.道尔顿制度 6.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谈谈如何认识教师开展行动研究的意义及行动研究的步骤。 2.论述当代学制改革的趋势。 3.简述六艺教育及其对当今教育改革的启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9
  • 南京师范大学2014企管考研827管理学初试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B卷) 科目代码及名称:827管理学 满分:150分 一、概念辨析题(每题6分,共30分) 1. 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 2. 职权与权力 3. 程序化决策与非程序化决策 4. 效益与效率 5. 团队与群体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为什么称弗雷德里克泰勒是科学管理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3
  • 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考研生物化学真题
    南师大201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 1、 在细胞内蛋白质合成过程中,就某一种AA而言,只有与其对应的唯一一种tRNA负责 其转运。 2、 新合成的多肽链中用于指导Pr跨膜转运(定位)的信号肽总是位于AA序列的N端。 3、 糖异生作用是由简单的非糖前体转变为糖的过程,此过程是糖酵解各反应步骤的逆转。 4、 底物水平磷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2012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2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学目标 2.学校教育 3.六艺教育 4.苏格拉底方法 5.学习动机 6.道德情感 二、简答 1.简述德育途径 2.蔡元培的五育并举 3.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的步骤 三、论述题 1.论述教育的社会功能 2.试论述陈鹤琴的活教育 3.杜威教育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期末考试要点
    大气污染:在一定范围的大气中,出现了原来没有的微量物质,其数量和持续时间,都有可能对人、动物、植物及物品、材料产生不利影响和危害。当大气中污染物质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以至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或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叫做大气污染。 光化学烟雾(photo-chemical smog[1] )是汽车、工厂等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7
  • 南京师范大学2014新闻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5分/个 1、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2、德国新闻社(DPA) 3.、公报 4、(第三次全国工作广播会议) 5、四级办方针 6、焦点访谈 7、循环日报(王韬) 二、简答题10分/个 1、论述当前美国对广播电视的管理措施 2、互联网对新闻传播的生产制作流程的改变 3、德国在一次大战中的新闻宣传 4、我国当前电视剧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