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工业微生物复习试题及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18

华南理工大学工业微生物复习试题及大纲
复习题一
一、名词解释
菌落 假根 荚膜 子实体 中体 质粒 有性孢子 菌胶团 菌株
原生质体 噬菌体 噬菌斑 真菌 兼性厌氧 锁状联合 气生菌丝
营养缺陷型 分生孢子 孢囊孢子 子囊孢子 自养微生物 性菌毛
鞭毛 基因 同型乳酸发酵 细菌 微生物 营养细胞 病毒 发酵
有氧呼吸 抗生素 灭菌 无菌 巴斯德消毒 曝气法 分解代谢
染色体 互生 大肠杆菌 活性污泥 生态平衡 葡萄糖效应 恒化法
生长曲线 基因重组 转化 突变率 点突变 感受态细胞 光复活
液泡 溶菌酶 革兰氏染色 载片培养法 稀释平板法 悬滴法 转换
二、问答题
1. 绘图并标注说明一般根霉和青霉的菌体形态。
2. 什么叫表型延迟现象? 引起表型延迟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3. 营养物质透过微生物细胞进入细胞的方式包括哪几种类型?
4. 溶源性细菌的基本特征如何?怎样检测某一菌种是否是溶源性细菌。
5. 举例说明温度、PH值对微生物的生长与代谢的影响。
6. 试述渗透压对微生物生长的影响。
7. 营养缺陷型筛选中,淘汰野生型的方法有哪两类?
8. 试述紫外线对微生物细胞具有诱变与杀菌作用的机制。
9. 试述如何延长微生物的对数生长期?
10. 试述高压蒸汽灭菌的操作步骤及其注意事项。
11. 利用物理或化学诱变剂对微生物进行诱变的目的有哪些?
12. 筛选抗代谢结构类似物突变株的意义是什么?
13. 什么是烈性噬菌体,其生活史包括几个过程?
14. 什么叫生长曲线?单细胞微生物的典型生长曲线可分几期。
15. 大肠菌群检测作为食品卫生学检测指标之一的意义是什么?
16. 简述缩短延滞期可采取哪些措施?
17. 为什么在进行诱变处理时,要把成团的微生物细胞或孢子制成充分分散的
单细胞或单孢子悬浮液?
18. 简述噬菌体的侵染过程(烈性和温和性噬菌体)并画出草图。
19. 菌种保藏的主要原理是什么?并举例说明。
20. 试述营养缺陷型的定义, 筛选的一般步骤,并举例说明如何检出缺陷型?
复习题二
一、名词解释
无性孢子 真酵母 假菌丝 菌膜 子实体 S型菌落 单倍体型
粘液层 支原体 立克次氏体 裂解量 溶源化 寄生 好氧 免疫
免疫原性 抗原 生长因子 原养型 基内菌丝 内毒素 厚垣孢子
担孢子 异养微生物 螺旋藻 三域学说 菌毛 外显子 产能代谢
基因工程 异型乳酸发酵 放线菌 固氮作用 反硝化作用 亚病毒
无氧呼吸 消毒 抑菌 无菌操作 生物膜法 核小体 致死剂量
拮抗 大肠菌群 诱发突变 转染 移码突变 暗修复 糖酵解
表达载体 底物水平磷酸化 光合磷酸化 蜗牛酶 划线法 水浸片法
颠换 温和噬菌体 基因重组 原核微生物 选择培养基 基因突变
烈性噬菌体 病原微生物 芽孢 连续培养 延迟期 光复活现象
二、问答题
1. 概述制作细菌生长曲线的操作程序、各阶段的特点。
2. 比较微生物营养物质的吸收方式。
3. 用来测定细菌生长量的直接计数法间接计数法包含哪些具体方法?
4. 试述革兰氏染色的机制及其重要意义。
5. 用微生物处理污水的原理是什么?
6. 简述酿酒酵母的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方式。
7. 试述微生物营养缺陷型菌株的广泛应用。
8. 图示并简述烈性噬菌体的生活周期。
9. 简述并图示基因工程的主要操作步骤。
10. 微生物的五大共同特性是什么?试论这些特性与生物工程的关系。
11. 放线菌的菌丝分哪三种类型?它们之间有何联系?
12. 细菌、放线菌、酵母菌和霉菌四大类微生物的菌落有何特点?
13. 叙述四大类微生物在细胞形态,菌落形态及生殖方式方面的特征。
14. 在营养琼脂平板上如何区分细菌,放线菌,酵母菌和霉菌的菌落?
15. 革兰氏染色分为哪几个步骤,其关键是什么?
16. 微生物常用的灭菌方法有哪些?各有何缺点?使用时各应主意什么?
17. 污水处理的方法有哪些?其机理是什么?
18. 试述青霉、曲霉、根霉、毛霉的主要形态特征。
19. 试述微生物酶的工业提取方法及步骤。
20. 绘图并说明担子菌锁状联合进行的过程。
复习题三
一、名词解释
微生物 原核微生物 培养基 菌苔 基内菌丝 孢子丝
共生关系 菌丝体 无隔菌丝 蕈菌 接合孢子 半知菌
食用菌 匍匐丝 子囊 初生菌丝 溶菌现象 敏感性细菌
溶源性 蓝细菌 污染 核仁 核糖体 核酸 组蛋白
基本培养基 氧化磷酸化 自养微生物 合成培养基 天然培养基
温度敏感突变体 生物传感器 死亡期 微生物区系 间歇灭菌法
纤毛 芽殖 多倍体 呼吸 细菌的世代时间 点突变 克隆载体
移码突变 感受态细胞 感染复数 血清型反应 鉴别培养基 互生
抗性突变 防腐 转化 一步生长曲线 荚膜染色 固氮菌 分辩率
二、问答题
1. 微生物有哪些主要类群?有哪些特点?
2. 你认为现代微生物学的发展有哪些趋势?
3. 试就微生物在工业、农业、医药、食品等方面的应用作一简要介绍。
4. 根据革兰氏阳性与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壁通透性来说明革兰氏染色的机制。
5. 什么是芽孢?芽孢的形成及其调节方式?试述芽孢的抗逆性机制。
6. 试从细胞的形态结构分析细菌与放线菌的菌落特征。
7. 你如何能从众多的菌落中分辨出霉菌的菌落?
8. 霉菌有哪几种有性孢子,它们有何分类意义?
9. 试列表说明真核微生物与原核微生物的主要区别。
10. 在发酵生产过程中,防止因噬菌体感染引起的“倒罐”的措施有哪些?
11. 试述微生物营养中6大要素物质及其生理功能。
12. 什么是碳源?什么是氮源?微生物常用的碳源和氮源物质有哪些?
13. 什么是生长因子? 它包括哪些物质? 是否任何微生物都需要生长因子?
14. 微生物有几大营养类型? 划分它们的依据是什么? 试各举一例。
15. 何谓培养基?制备培养基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6. 试举细菌、放线菌和真菌培养基各一种。并指出每种培养基中各组分的功能。
17. 什么是选择培养基和鉴别培养基? 它们在 微生物学工作中有何重要性?
18. 为什么必须调节培养基的pH值?常用来调节培养基pH值的物质有哪些?
19. 试述同型乳酸发酵与异型乳酸发酵之间的不同点。
20. 什么是纯培养? 什么是混菌培养? 纯培养如何获得?
2002级工业微生物学复习题
绪论
1十九世纪哪两个焦点问题的争论促使了微生物学的诞生?
2什么是柯赫法则?
实验技术
1微生物纯种培养的方法?
2微生物的保藏的原理?如何防止菌种衰退?
3影响显微镜分辨率的因素?
4如何实现光学显微镜一般配置的最大放大倍数?其原理?
微生物分类
1、生物大分子作为进化标尺依据?为什么16SrRNA一把好的谱系分析的“分子尺”?
2、Carl Woese提出的分子进化树?微生物在其中的位置?
3、微生物的命名法?目前最权威的细菌鉴定手册是什么?
4、如何利用核酸分子杂交来进行分类鉴定?
微生物形态与细胞结构
1、细菌的主要特征和繁殖方式?
2、细菌细胞壁的结构(Gram+、Gram)与功能?gram染色的原理和步骤?知道常规的几种Gram+、Gram的菌种 ——
3、细胞膜的组成与结构、功能?液态镶嵌模型
4、细菌芽孢的组成与结构?芽孢的耐热机制?
5、细菌鞭毛的结构及其推动细菌运动的特点?
6、放线菌的形态与结构、繁殖方式?链霉菌的生活史?
7、霉菌的形态与结构、繁殖方式?有性孢子和无性孢子?霉菌的有性生活史?
8、酵母的形态与结构、繁殖方式?酵母的有性生活史?
9、古细菌细胞的特点?
10、如何进行噬菌体培养纯化?烈性噬菌体、溶源性噬菌体
11、病毒颗粒的形态与结构?一步生长曲线及其特征参数?病毒感染宿主的过程?
12、λ噬菌体的的溶源性反应基因水平的解释
13、噬菌体对发酵工业的危害?如何防治?
工业上重要的微生物及产品
1、工业应用的主要细菌及其产品?
2、产抗生素的主要生产菌?
3、酿酒酵母的形态特点与繁殖及其生产上的用途?
4、淀粉酶、蛋白酶、柠檬酸、谷氨酸的主要生产菌?
5、毛霉、根霉、曲霉、青霉形态上的差异?
微生物营养
1、微生物的营养类型的分类?
2、培养基应该具备微生物生长所需要六大营养要素?功能?实验室中常用的药品?
3、选用和设计培养基的原理和方法?基本培养基、完全培养基、鉴别培养基?伊红和美蓝鉴别大肠杆菌的原理?
4、营养物质进入细胞的方式?促进扩散与主动运输的区别?基团转位的原理?
5、Na+,K+-ATP酶系统?
微生物生长
1、微生物生长的测定方法?
2、微生物生长曲线并解释之?
4、倍增时间、比生长速率?微生物生长动力学monod方程?连续培养的条件?
5、控制微生物生长繁殖的主要方法及原理有哪些?
6、填写下表
 Snap31.jpg
7、下列物品采用什么方法灭菌?说明理由
培养基 玻璃器皿 室内空气 酶溶液
8、青霉素的作用机理?细菌耐药性机理是哪些?
9、试举例说明日常生活中防腐、消毒和灭菌的实例,及其原理。
微生物代谢
1、发酵、有氧呼吸、无氧呼吸概念
2、酒精发酵的途径、第一型、第二型发酵?经典的异型乳酸发酵与双歧杆菌异型发酵乳酸的异同?
3、采用化学渗透学说解释ATP产生机理。
微生物代谢调节
1、操纵子 调节基因 操纵基因 结构基因 调节蛋白的类型
2、用操纵子学说解释酶的诱导、酶的阻遏、分解代谢产物阻遏?
3、乙醇、柠檬酸、谷氨酸的发酵调控机制?
微生物遗传与育种
1、理解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著名实验(转化实验、噬菌体实验)以及RNA为遗传物质的病毒重组实验?(说明其原理)
2、原核生物(细菌)和真核微生物的基因组的特点?转座子特点?
3、细菌接合作用机制?比较大肠杆菌的F+、F-、Hfr和F’菌株区别?
4、基因突变的特点?证明基因突变的非对应性的有哪三个著名实验?
5、DNA分子中的碱基存在的互变异构效应?
6、营养缺陷型 基因型和表型表示方法 抗药性突变型 条件致死突变型
回复突变 抗阻遏和抗反馈突变型 组成型突变
7、接合 转导 转化
8、什么是普遍性转导、局限性转导?二者的区别?
9、自然转化的条件?
10、什么是霉菌的准性生殖?
11、紫外诱变、5-溴尿嘧啶诱变的原理?
12、如何应用营养缺陷型筛选工业上的生产菌种,以筛选赖氨酸生产菌为例
13、各种原核真核生物细胞制备原生质体所采用的酶?如何计算原生质体再生率? 微生物生态
1、微生物在土壤中的分布情况?土壤采样的方法?
2、微生物处理污水的原理?


相关话题/华南理工大学 微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年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微生物专业细胞生物学616考研真题
    2012年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微生物专业细胞生物学616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个4分,共十个) 1 膜骨架 2 受体介导的胞吞作用 3 细胞色素c 4 TGN 5 细胞通讯 6 分子马达 7 MTOC 8 extracellular matrix 9 anchoring junction 10 protein sorting 二、实验应用(共20分) 1检验细胞凋亡方法有哪些?对2种方法的原理作详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4年华南理工大学629物理化学(一)考研试题(回忆版)
    落天凡提供 一、5小题。小题。写出给化学式的结构式,写出给化学式的结构式,并说出他们是什么结构 并说出他们是什么结构 具体哪几个记不清楚了,有4个化学式。第5要求用鲍林规则解释高岭土的结构。(15分) 二、用什么方法可以区分二氧化硅粉末、用什么方法可以区分二氧化硅粉末、石英玻璃粉末和硅砖粉末?石英玻璃粉末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5
  • 华东理工大学微生物考研复习笔记
    第一章绪论 第一节微生物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 研究对象--微生物:微生物(Microorganism,,microbe)是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总称。 微生物在生物界的地位:包括属于原核生物的细菌、放线菌、蓝细菌、; 属于真核生物的真菌(包括藻状菌纲、担子菌纲、子囊菌纲、半知菌纲); 以及属于非细胞结构的病毒。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4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生物学试题库
    百度云下载密码:密码:yth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扬州大学微生物名词解释
    1、灭菌:采用强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体内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远丧失其生长繁殖能力的措施。 2、菌落:由单个细胞或少数几个细胞在固体培养基上形成的肉眼可见的子细胞群体。 3、鉴别性培养基:指一类在成分中加有与目的菌的无色代谢产物发生显色反应的指示剂,从而达到只须用肉眼辨别颜色就能方便地从近似菌落中找出目的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扬州大学2010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11微生物试题 扬 州 大 学 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A 卷) 科目代码:851 科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学 满分:150分 注意:1.认真阅读答题纸上的注意事项;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纸或草纸上均无效; 3.本试题纸需随答题纸一起装入试题袋中交回。 一、解释下列名词(60分,每题4分) 1.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扬州大学2010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10年微生物试题 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名词解释(48分,每题4分) 1互生:两种可单独生活的生物,当它们在一起时,通过各自的代谢活动而有利于对方,或偏利于一方的生活方式。 2核蛋白体: 3菌落形成单位:把稀释后的一定数量的菌样通过浇注或涂布的方法,让其内的微生物单细胞分散在琼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扬州大学2009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09年微生物试题 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8分,每题3分) 1、灭菌:采用强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体内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远丧失其生长繁殖能力的措施。 2、假酵母菌: 3、食品微生物学:是微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研究与食品有关的微生物的性状,以及在一定条件下微生物与食品之间相互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扬州大学2008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08年微生物试题 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一、解释下列名词(45分,每题3分) 1、衰退:是指由于自发突变的结果,而使某物种原有一系列生物学性状发生量变或质变的现象。 2、微生物:是一切个体微小、结构简单的低等生物的总称。包括原核微生物、真核微生物和非细胞结 构的病毒和亚病毒。 3、同步生长: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扬州大学2007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07年微生物试题 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2分,每题3分) 1、消毒:是一种采用较温和的理化因素,仅杀死物体表面或内部一部分对人体或动、植物有害的病原菌,而对被消毒的对象基本无害的措施。 2、培养基:指由人工配制的、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或产生代谢产物用的营养物质。 3、食品微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