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2010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09

2010年微生物试题
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名词解释(48分,每题4分)

1互生:两种可单独生活的生物,当它们在一起时,通过各自的代谢活动而有利于对方,或偏利于一方的生活方式。
2核蛋白体:
3菌落形成单位:把稀释后的一定数量的菌样通过浇注或涂布的方法,让其内的微生物单细胞——分散在琼脂平板上(内),待培养后,每一活细胞就形成一个单菌落,此即cfu。
4 EMP途径:EMP途径(糖酵解途径)有氧时,与TCA连接,将丙酮酸彻底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无氧时,丙酮酸进一步代谢成有关产物。
5内含子:
6隐形传染:如果宿主的免疫力很强,而病原菌的毒力相对较弱,数量又较少,传染后只能引起宿主的轻微损伤,且很快就将被病原体彻底消灭,因而基本上不出现临床症状者,称为隐性传染。
7原核微生物:即广义的细菌,指一大类细胞核无核膜包裹,只存在称作核区和裸露DNA的原始单细胞生物,包括真细菌和古生菌两大类。
8 BOD:即“生化需氧量”,又称生物需氧量,是水中有机物含量的一个间接指标。一般指在1L污水或待测水样中所含的一部分易氧化的有机物,当微生物对其氧化、分解时,所消耗的水中溶解氧的毫克数(其单位为mg/L)
9噬菌体:
10湿热灭菌:是指用100℃以上的加压蒸气进行灭菌。
11EMB培养基:99
12NADP:
一、填空(33分,每空1.5分)
1
2
3微生物反馈调节的主要方式包括反馈阻遏控制的酶合成量和__控制酶活性,两者的作用均受到__的影响;可以采用营养缺陷型菌株和抗反馈调节的突变菌株,以及控制细胞膜的渗透性等三种方式解除反馈调节。
4噬菌体根据其侵染特性分为烈性噬菌体和温和噬菌体两类,其中短时间内完成的裂解周期包括吸附、侵入、增殖、成熟和裂解五个阶段。
二、简答题(30分,每题10分,任选3题)
1试述细菌细胞壁的功能。
答:1)选择性的控制细胞内外的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的运送;2)是维持细胞内正常渗透压的屏障;3)合成细胞壁和糖被的各种组分(肽聚糖、磷壁酸、LPS、荚膜多糖等)的重要基地;4)膜上含有氧化磷酸化或合成磷酸化等能量代谢的酶系,是细胞的产能场所;5)是鞭毛基体的着生部位好鞭毛旋转的供能部位。
2试述营养缺陷型的概念、意义,以及筛选方法。
野生型菌株经诱变剂处理后,丧失了合成某种物质的能力,只有在加有这种物质的培养基中才能 生长的突变菌株,称营养缺陷型。
意义:科学实验中作遗传标记植株,作为氨基酸、维生素或碱基等物质生物测定中的试验菌种, 生产实践中的生产菌种。-
筛选营养缺陷型:诱变处理、淘汰野生型、检出和鉴定营养缺陷型。
2010年微生物试题
3试述普通光学显微镜光学系统的主要部件组成及作用。
4试选两种分类依据,说明微生物培养基分类及特点。
三、论述及计算题(39分,1~3中选2题,每题15分;4题9分)
1试分别举例论述微生物学原理与食品和发酵工业的联系和应用。
2试分析说明分子氧对专性厌氧菌毒害的机理。
答:专性厌氧菌细胞内缺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细胞色素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可以将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转化成过氧化氢;过氧化氢酶可以将过氧化氢转化成水和氧气。
有氧存在时,专性厌氧菌体内会产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是活性氧的形式之一,因有奇数电子,故带负电荷;它既有分子性质,又有离子性质,其性质极不稳定,化学反应力极强,在细胞内可破坏各种重要生物大分子和膜结构,还可形成其他活性氧化物,对生物体极其有害。由于专性厌氧菌细胞内缺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细胞色素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不能解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毒害,所以双歧杆菌在有分子氧存在时,不能生长甚至致死。
3试分析菌种衰退的微生物学基础,并提出防止菌种衰退的措施和保持优良性状的方法。
答:造成菌种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基因突变。衰退的防止:(1)选育生产性能稳定的菌株作为生产菌株:经诱变等处理后的菌种要连续传代、分离纯化,防止分离回复。(2)控制传代次数: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移种和传代,并将必要的传代降低到最低限度,以减少自发突变的几率。(3)创造良好的培养条件:创造一个适合原种的生长条件,就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菌种衰退 ;【例如,给予营养缺陷型适当的营养必需成分,可降低回复突变频率。】(4)利用不同类型的细胞进行接种传代(5)采用有效的菌种保藏方法
4试计算配制1升PDA培养基所需各成分的量及配制方法。


相关话题/扬州大学 微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扬州大学2009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09年微生物试题 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8分,每题3分) 1、灭菌:采用强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体内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远丧失其生长繁殖能力的措施。 2、假酵母菌: 3、食品微生物学:是微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研究与食品有关的微生物的性状,以及在一定条件下微生物与食品之间相互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扬州大学2008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08年微生物试题 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一、解释下列名词(45分,每题3分) 1、衰退:是指由于自发突变的结果,而使某物种原有一系列生物学性状发生量变或质变的现象。 2、微生物:是一切个体微小、结构简单的低等生物的总称。包括原核微生物、真核微生物和非细胞结 构的病毒和亚病毒。 3、同步生长: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扬州大学2007年微生物考研试题真题
    2007年微生物试题 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2分,每题3分) 1、消毒:是一种采用较温和的理化因素,仅杀死物体表面或内部一部分对人体或动、植物有害的病原菌,而对被消毒的对象基本无害的措施。 2、培养基:指由人工配制的、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或产生代谢产物用的营养物质。 3、食品微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上海交通大学历年微生物学考研试卷
    上海交通大学 2001 年微生物学考研试卷 一、名次解释(每题 3 分) 1 间体 2 立克次氏体 3 朊病毒 4 基因转移 5 Ti 质粒 6 Mu 噬菌体 7 Hfr 菌株 8 双极生态系统 9 古细菌 10 包涵体 二、填充题 1 粘细菌具有独特生活史,包括_____ 和_____两个阶段。是研究发育生物学的良好材料。 2 肽聚糖是细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4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4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14 一、 名词解释(3*10==30) 1、 菌胶团 2、 生物膜 3、 自净容量 4、 内源呼吸 5、 F/M 6、 诱导酶 7、 余氯 8、 指示生物 9、 生物相 10、 加富培养基 二.填空题(1*40==40 共13题) 1、国际上对生物命名采用的统一命名法是 a ,一个生物的学名由两个拉丁字表示,第一个字代表的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10 一、名词解释(3*15==45) 1、菌落 2、氨化作用 3、原生动物 4、适应酶 5、厌氧消化 6、异样型 7、内源呼吸 8、生长曲线 9、污化系统 10、PHB 11、氧化 12、活性污泥 13、污泥膨胀 14、酶的专一性 15、消毒 二、填空题(1*25==25) 1、病毒是 细胞结构的生物,大多数病毒粒子由外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2000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00年 一、名词(2*10) 1、BIP指数 2、富营养化 3、反硝化作用 4、变异 5、水体同化容量 6、指数期 7、兼性厌氧微生物 8、菌丝体 9、呼吸作用 10、Q10 二、填空4*5 1、微生物产能的方式有几种,其中自养型微生物可以通过-------作用和------作用产生能量,如硝化菌和緑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华侨大学2013 年硕士水处理微生物学试卷
    华侨大学 2013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试卷 (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 招生专业 市政工程 科目名称 水处理微生物学 科目代码 825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 2 分,共 20 分) 1. 芽孢 2. 菌落 3. 菌胶团 4. 异养微生物 5. 培养基 6. 灭菌 7. 呼吸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4
  •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复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笔试试题 科目名称: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满分:150分 一、论述题 (共2小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论述语文阅读教学的技能 2.论述语文写作教学的技能 二、应用题 阅读史铁生《我与地坛》的第七部分,写一份教案。(100分) (七) 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教育综合333初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333 科目名称:教育综合 满分:150分 一、名词解释 (共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1.教育制度 2.骑士教育 3.最近发展区 4.自我效能感理论 5.活动课程 6.美德即知识 二、简答题 (共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 7. 简述奥苏泊尔的有意义学习说 8. 简述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