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复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4-23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笔试试题
科目名称: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满分:150分
一、论述题 (共2小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论述语文阅读教学的技能
2.论述语文写作教学的技能
二、应用题
阅读史铁生《我与地坛》的第七部分,写一份教案。(100分) (七)
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不能变成语言,它们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心与坟墓。比如说邮票,有些是用于寄信的,有些仅仅是为了收藏。
如今我摇着车在这园子里慢慢走,常常有一种感觉,觉得我一个人跑出来已经玩得太久了。有一天我整理我的旧像册,一张十几年前我在这圈子里照的照片——那个年轻人坐在轮椅上,背后是一棵老柏树,再远处就是那座古祭坛。我便到园子里去找那棵树。我按着照片上的背景找很快就找到了它,按着照片上它枝干的形状找,肯定那就是它。但是它已经死了,而且在它身上缠绕着一条碗口粗的藤萝。有一天我在这园子碰见一个老太太,她说:“哟,你还在这儿哪?”她问我:“你母亲还好吗?”“您是谁?”“你不记得我,我可记得你。有一回你母亲来这儿找你,她问我您看没看见一个摇轮椅的孩子?……”我忽然觉得,我一个人跑到这世界上来真是玩得太久了。有一天夜晚,我独自坐在祭坛边的路灯下看书,忽然从那漆黑的祭坛里传出一阵阵唢呐声;四周都是参天古树,方形祭坛占地几百平米空旷坦荡独对苍天,我看不见那个吹唢呐的人,唯唢呐声在星光寥寥的夜空里低吟高唱,时而悲怆时而欢快,时而缠绵时而苍凉,或许这几个词都不足以形容它,我清清醒醒地听出它响在过去,响在现在,响在未来,回旋飘转亘古不散。
必有一天,我会听见喊我回去。
那时您可以想象一个孩子,他玩累了可他还没玩够呢。心里好些新奇的念头甚至等不及到明天。也可以想象是一个老人,无可质疑地走向他的安息地,走得任劳任怨。还可以想象一对热恋中的情人,互相一次次说“我一刻也不想离开你”,又互相一次次说“时间已经不早了”,时间不早了可我一刻也不想离开你,一刻也不想离开你可时间毕竟是不早了。
我说不好我想不想回去。我说不好是想还是不想,还是无所谓。我说不好我是像那个孩子,还是像那个老人,还是像一个热恋中的情人。很可能是这样:我同时是他们三个。我来的时候是个孩子,他有那么多孩子气的念头所以才哭着喊着闹着要来,他一来一见到这个世界便立刻成了不要命的情人,而对一个情人来说,不管多么漫长的时光也是稍纵即逝,那时他便明白,每一步每一步,其实一步步都是走在回去的路上。当牵牛花初开的时节,葬礼的号角就已吹响。
但是太阳,他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他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他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辉之时。有一天,我也将沉静着走下山去,扶着我的拐杖。那一天,在某一处山洼里,势必会跑上来一个欢蹦的孩子,抱着他的玩具。 当然,那不是我。
但是,那不是我吗?
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英语口语 一般问3个问题:
1. 介绍自己
2. 说说你的优缺点
3. 介绍家乡
4. 介绍家庭(成员、性格、你们之间的关系)
5. 为什么选择扬大
6. 为什么选择扬大这个专业
7. 谈谈对扬州的印象
8. 你喜欢什么颜色,为什么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专业面试 主要是导师和你聊天:(随机聊,导师很亲切,想到啥聊啥)
1. 自我介绍
2. 为什么选扬大?选这个专业?
3. 大学开设的课程
4. 实习情况
5. 毕业论文选题
6. 平时看啥书,了解过一些教育家吗?听说过顾黄初吗?了解他的教学主张吗?
7. 平时爱写一些东西吗?有发表吗?


相关话题/扬州大学 语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教育综合333初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333 科目名称:教育综合 满分:150分 一、名词解释 (共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1.教育制度 2.骑士教育 3.最近发展区 4.自我效能感理论 5.活动课程 6.美德即知识 二、简答题 (共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 7. 简述奥苏泊尔的有意义学习说 8. 简述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扬州大学2012年硕士教育综合333初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333 科目名称:教育综合 满分:150分 一、名词解释 (共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1、 教育制度 2、教学 3、德育方法 4、白板说 5、学习 6、元认知 二、简述题(共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人的发展的含义。 2、简述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扬州大学2011年硕士语文教育学872初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866 科目名称:语文教育学 满分:150分 一.词语解释(共10小题,每题6分,共60分) 1.教学论 2.课程内容 3.语文能力 4.分散识字 5.语文综合性学习 6.助读系统 7.语文学习方式 8.《朱子读书法》 9.《阅读心理国语问题》 10.设计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扬州大学2011年硕士语文教育学872初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866 科目名称:语文教育学 满分:150分 一.词语解释(每题6分,共60分) 1.课程论 2、教学目标 3、语文知识 4、集中识字 5、口语交际教学 6、语文教学评价 7、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8、《急救篇》 9、《家塾教学法》 10、红领巾教学法 二、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扬州大学2011年硕士语文教育学872初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872 科目名称:语文教育学 满分:150分 一.词语解释(每题6分,共60分) 1、语文 2、言语 3、课程 4、教学 5、语文课程标准 6、语文教学目标 7、语文教学技能 8、《神童诗》 9、《古文观止》 10、汉语、文学分科 二、论述题(每题15分,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扬州大学2011年硕士教育综合333初试试题
    扬州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333 科目名称:教育综合 满分:150分 一、名词解释 (共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1、教育学 2、教学 3、教育目的 4、设计教学法 5、学习 6、心理发展 二、简述题(共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 2、简述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湖南师范大学2012年语文教学论真题
    湖南师范大学2012年语文教学论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10分) 1、 语文探究学习 2、 语文教师素养 二、辨析题(每小题15分) 1、 语文课堂提问必不可少。 2、 语文教师应反对学生用手机编信息、写微博。 三、问答题(每小题20分) 1、 为什么说师范生务必参加教育实习? 2、 为什么说口语交际训练必须加强? 四、论述题(每小题30分) 1、 试论要辩证看待教师专用的语文教学参考书。 2、 试论每一篇课文都只是教学的一个例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
  • 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学科教学(语文)专硕考研复试模拟题
    北师大2014年学科教学(语文)专硕考研复试模拟题 一、文学史部分 1、谈谈《儒林外史》和《聊斋志异》讽刺艺术的异同。 2、你对鲁迅作品退出中学语文教材有何看法,结合作品说明。 二、语言学部分 1、谈谈汉字形体的演变过程,及汉字的特点主要有哪些? 2、举例说明汉语语法构成的要素有哪些? 三、语文教学部分 1、高中必修第二单元:《兰亭集序》、《赤壁赋》、《山中与裴秀才迪书》、《游褒禅山记》 a、设计单元教学目标. b、谈谈该单元的教学思路. c、设计一个语文教学活动. 2、以教师为题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23
  • 武书连2014中国语文类独立学院多项指标排行榜
    为了给考生和考生家长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参考,中国统计出版社于2014年2月出版发行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7-29
  • 武书连2014中国语文类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为了给考生和考生家长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参考,中国统计出版社于2014年2月出版发行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