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00-14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25

2000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6分,本大题共30分)
1.        民国旧派小说2.        小剧场运动3.        “鲁迅风”杂文4.        文革中的“地下文学”5.        新生代诗6.        台湾“留学生文学”

二.        简答题(任选3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        概述鲁迅《故事新编》的艺术创新
2.        张爱玲的文学主张要点是什么?
3.        概述新时间“反思文学”的成就与局限
4.        九十年代重要文学现象简析

三.        论述题(任选1题, 每题25分,本大题共25分)
1.        试述二十世纪新诗艺术形式探索的历程和得失。
2.        试论启蒙文学在二十世纪中国的命运及其价值。

2001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题(任选4题, 每题5分,本大题共20分)
1.        南社2.        诗的“三美”3.        “海派”文学4.        “重写文学史”5.        “私人化写作”

二.        简述题(任选2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30分)
1.        夏衍的话剧创作
2.        中国现代讽刺小说的创作
3.        秦牧散文艺术得失

三.        论述题(从A、B两组中各选一题。每小题25分,本大题共50分)
A:
1.        试论中国现代文学“感时忧国”的传统
2.        从一位知名作家新时期以来创作发生的变化,看历史语境对文学创作的影响。
B:
1.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在开拓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空间方面的意义
2.        以二十世纪中国小说在艺术形式变革方面所进行的探索为参考,谈八十年代后期先锋小说的成就与局限。

2002年现当代
一.名词解释(任选4题, 每题5分,本大题共20分)
1.“左联”2.丁西林3.《现代》4.“新生代诗“5.台湾“新世代作家”6.《长恨歌》

二.简述(任选2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30分)
1.        革命文学论争经过
2.        《野草》的哲学要义
3.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学者散文创作
4.        莫言的小说创作

三。论述(从A、B两组题目中各选作一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A组:
1.十七年诗歌创作反思
2.丁玲女性题材小说创作述评
3.以小说为例,谈谈二十世纪前半叶文学发展中雅俗之间互动消长的关系。
B组
1.        任选一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经典作品,评价其在艺术审美方面的特色与贡献。
2.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古代传统的密切联系表现在哪些方面?

2003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8分,本大题共40分)
1.“四大副刊”2.刘西渭3.新月派4.“湘行散记”5.《武训传》批判6.“样板戏”7.“潜在写作”8.寻根文学

二.简答题(任选2题, 每题20分,本大题共40分)
1.        概述晚清“白话”的兴起
2.        “五四”时期“自叙传”小说叙评
3.        试述“朦胧”诗在诗歌语言形式方面 的开拓和创新
4.        试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女性写作”与八十年代女性文学创作相比所发生的明显变化。

三.论述题(任选2题, 每题35分,本大题共70分)
1.比较并论述鲁迅《狂人日记》与余华小说《四月三日事件》两部作品的异同;
2.周作人散文“正经”与“闲适”论
3.结合女性文学创作实践,谈谈女性文学作品中的生命意识。
4.试比较中国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在文学生产体制、作家创作心态方面的异同。

2004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8分,本大题共40分)
1.        爱美剧2.        言志派散文3.        新感觉派4.        《红烛》5.        潜在写作6.        《一地鸡毛》7.        女性写作

二.        简答(任选4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60分)
1.        简述近代文学观念的变化
2.        简述《家》的成就与影响。
3.        简述周作人在新文学初期的理论贡献
4.        谈谈你对于新写实小说的认识,它与“旧写实”有何区别?
5.        简述新时期以来女性诗歌的创作
6.        简述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基本特点

三.        论述(任选2题, 每题25分,本大题共50分)
1.        比较七月派诗人与中国新诗派的创作
2.        曹禺前期创作的成就以及对中国话剧文学的贡献
3.        以《骆驼祥子》和《茶馆》为代表,谈谈你对老舍创作悲剧意味的理解。
4.        《长恨歌》的文化寓意
5.        1990年代文学的总体状况及其评价
6.        简述近期对当下文坛缺憾的讨论,并谈谈你的看法

2005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3小题,每小题10分,本大题共30分)
1.        语丝社2.        《现代》3.        国防文学4.        “样板戏”5.        女性诗歌6.        《受活》

二.        简答(任选3题,每小题20分,本大题共60分)
1.        “五四”之前的20年间文学观念的变迁。
2.        《中国新文学大系(1917-1927)问世的文学史意义。》
3.        《雷雨》中的宿命论表现
4.        穆旦诗与外国文学的关系
5.        1980年“先锋”小说的美学特征
6.        对1990年代以来有关“身体写作”的讨论的看法

三.        论述(任选2题, 每题30分,本大题共60分)
1.        鲁迅、周作人散文写作特色比较
2.        张洁小说的性别意识及其女性形象塑造
3.        20世纪文学史中知识分子形象----鲁迅《孤独者》与王蒙《活动变人形》之比较。
4.        20世纪文学中现代主义的起伏消长及其经验和教训。

2006年现当代
一.        填空(每空15分,本大题共15分)
1.        与国防文学争论的另一派是
2.        矛盾创作的一部日记体小说是
3.        五四以后,    杂志成为现代散文的重镇,发表了很多好作品
4.        太阳社的代表性作家是
5.        小说    是废名创作中的名篇
6.        姚木兰、三仙姑、颂莲、陆文婷分别是林语堂小说  赵树理小说  苏童小说   甄容小说   的女性人物
7.        1980年初,以自己家乡为背景的小说创作中,汪曾其和贾平凹的小说分别取材于他们的家乡江苏的    地区和陕西的      地区
8.        小说《狗日的粮食》、戏剧《狗爷儿涅盘》、诗歌《尚义街六号》、散文《女孩子的花》均发表于1986年,它们的作者分别是                                 

二.        名词解释(任选6题,每小题5分,30分)
1.        爱美剧2.        侨寓文学3.        “激流”三部曲4.        初期象征诗派5.        重写文学史6.        矛盾文学奖7.        《负喧琐话》8.        《胡适文存》

三.        简答(任选3题,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没有晚清,何来五四”之说的解析
2.简述鲁迅小说中的知识分子形象及其典型意义。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大学00-14年现当代文学及06-12年文基考研真题
    2000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6分,本大题共30分) 1. 民国旧派小说2. 小剧场运动3. 鲁迅风杂文4. 文革中的地下文学5. 新生代诗6. 台湾留学生文学 二. 简答题(任选3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2014年考研试题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4年考研试题(完整回忆版) 一、填空(每空1分,共15分)(只记得这几个) 1、林道静是杨沫小说(1)的人物,朱老忠是(2)的小说《红旗谱》中的人物 2、茅盾是重要的文学评论家,他评价诗人(3)是五四的产儿,(4)是中国末代的诗人被广泛认同 3、抗日战争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3年考研真题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1年考研试题参考答案(回忆版) 一、填空 1、小说界革命提出后,梁启超的()被称作是开了政治小说的创作先河。 2、周作人自五四时期起就大力倡导美文和小品文的创作,有很多部散文集出版,1933年上海天马书店初版的()为周作人散文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文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童庆炳】
    第一编 导 论: 第一章 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 文学理论的任务一般规定为四个方面:文学本质论、文学创作论、作品和 文学接受论。 文学理论应该具有实践性、阶级性的品格。 概念解释 1、 文艺学 研究文学及其规律的科学称为文艺学。它包括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学史、文学理论史、文学批评史五个分支。 2、文学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1999~2015考研真题
    1999~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南开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试题 1999年 政治学原理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现代政治学的主要学科分支。 2、阶级是一个经济范畴。 3、分权与制衡。 4、现代政党的主要特征。 5、为什么说普选权的历史就是对公民的限制逐渐减少的历史? 二、论述题(每题10分,共5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4
  • 2012年湖南大学文学理论考研真题
    湖南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中国语言文学 文学理论 一、简答题 1简述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的主要内涵。 2简述文学活动的巫术发生说 3举例说明行动元与角色的主要区别。 4以文学作品为例简要评价中国古代的心画心声说。 5简述社会历史批评的主要内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2
  • 2013年湖南大学文学理论和写作真题
    2013年湖南大学文学理论和写作真题 一、简答题 1、简述文学审美意识形态论的内涵。 2、文学何为的问题涉及文学的功能,运用中外文论举例关于文学功能的哪 3、文学语言在哪些方面与日常语言、科学语言不同,文学语言主要通过哪些策略来改变语言的惯用表达? 4、隐含的读者含义及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2
  • 南开大学MBA强调实践教学 倡导学生自主管理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腾讯商学院2015MBA招生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来到南开大学商学院,邀请到南开大学副院长兼MBA中心主任薛有志薛老师。我们知道南开的商学院开办时间最早,这里边也有一个历史,请薛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薛 有志:谈起南开大学的MBA教育,应该说对整个MBA教育做出一定贡献的。在这里,我简单说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苏州大学文学院07-15年考研初试真题(包括现当代专业的复试真题)
    苏州大学文学院07-15年考研初试真题(包括现当代专业的复试真题) 写在前面:为什么从07年开始,因为苏大文科考题改革,07年开始至今,考大综合,即文科基础综合(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可能包含美学)和评论写作。过了初试,复试笔试时一般再专门考你报的相应专业题目,不过也有可能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南开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考试试题(2001--2012)  
    南开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考试试题(2001--2012) 2012年考试科目:721 中国文物博物馆学及物质文化 一、名词解释(必答,每题10分,共120分)1、 大溪文化2、 漆烟墨3、 谯斗4、 春山秋水5、 唐寅6、 铊具7、 垂花门8、 郎世宁9、 史墙盘10、 歙砚11、龟兹五铢钱12、珐华器 二、论述题:(选答其中四题,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