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2014年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25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4年考研试题(完整回忆版)
一、填空(每空1分,共15分)(只记得这几个)
1、林道静是杨沫小说(1)的人物,朱老忠是(2)的小说《红旗谱》中的人物
2、茅盾是重要的文学评论家,他评价诗人(3)是“五四的产儿”,(4)是“中国末代的诗人”被广泛认同
3、抗日战争时期,创作了戏剧《赛金花》的作者是(5)
4、田汉戏剧(6)写了三个不同的女性,郭沫若的(7)写了三个有个性的女性
5、1923年5月,(8)的《诗的防御战》批评早期白话诗,甚至表示《尝试集》里没有一首是诗。
6、锦云戏剧《狗儿爷涅槃》中(9)是地道的农民形象
7、192?年,周作人在(10)中讨论白话、文言是没有区别的。(好像是这个意思。)(11)在什么书中首先规定了1916年是新文学的起点
8,1949年7月,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在北平召开,通过了《宣言》,产生了全国性的文艺机构-----( 11),在大会上,(12)代表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做了报告,(14)代表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做了报告。
二、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5分)
1、《申报·自由谈》
2、太阳社
3、“革命+爱情”
4、重写文学史
5、余华小说《活着》
三、简答题(任选2题,每题20分,共40分)
1、京派作家的文学态度和审美意识(大概这样,记不清了)
2、郭沫若戏剧《屈原》的艺术特色
3、你认为柳青《创业史》中塑造最成功的的形象是谁?为什么?
四、文本分析(任选1题,20分):
1、从思想感情和艺术风格分析戴望舒《旅思》。
故乡芦花开的时候,
旅人的鞋跟染着征泥,
粘住了鞋跟,粘住了心的征泥,
几时经可爱的手拂拭?
栈石星饭的岁月,
骤山骤水的行程:
只有寂静中的促织声,
给旅人尝一点家乡的风味。
2、鲁迅散文《希望》表达了怎样的心境和 哲思(大概这个意思)
我的心分外地寂寞。
然而我的心很平安:没有爱憎,没有哀乐,也没有颜色和声音。
我大概老了。我的头发已经苍白,不是很明白的事么?我的手颤抖着,不是很明白的事么?那么,我的魂灵的手一定也颤抖着,头发也一定苍白了。
然而这是许多年前的事了。
这以前,我的心也曾充满过血腥的歌声:血和铁,火焰和毒,恢复和报仇。而忽而这些都空虚了,但有时故意地填以没奈何的自欺的希望。希望,希望,用这希望的盾,抗拒那空虚中的暗夜的袭来,虽然盾后面也依然是空虚中的暗夜。然而就是如此,陆续地耗尽了我的青春。
我早先岂不知我的青春已经逝去了?但以为身外的青春固在:星,月光,僵坠的蝴蝶,暗中的花,猫头鹰的不祥之言,杜鹃的啼血,笑的渺茫,爱的翔舞„„。虽然是悲凉漂渺的青春罢,然而究竟是青春。
然而现在何以如此寂寞?难道连身外的青春也都逝去,世上的青年也多衰老了么? 我只得由我来肉薄这空虚中的暗夜了。我放下了希望之盾,我听到Petofi Sandor (1823—49)的“希望”之歌:
希望是甚么?是娼妓:
她对谁都蛊惑,将一切都献给;
待你牺牲了极多的宝贝——
你的青春——她就弃掉你。
这伟大的抒情诗人,匈牙利的爱国者,为了祖国而死在可萨克兵的矛尖上,已经七十五年了。悲哉死也,然而更可悲的是他的诗至今没有死。
但是,可惨的人生!桀骜英勇如Petofi,也终于对了暗夜止步,回顾着茫茫
的东方了。他说:
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倘使我还得偷生在不明不暗的这“虚妄”中,我就还要寻求那逝去的悲凉漂渺的青春,但不妨在我的身外。因为身外的青春倘一消灭,我身中的迟暮也即凋零了。
然而现在没有星和月光,没有僵坠的蝴蝶以至笑的渺茫,爱的翔舞。然而青年们很平安。 我只得由我来肉薄这空虚中的暗夜了,纵使寻不到身外的青春,也总得自己来一掷我身中的迟暮。但暗夜又在那里呢?现在没有星,没有月光以至笑的渺茫和爱的翔舞;青年们很平安,而我的面前又竟至于并且没有真的暗夜。
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一九二五年一月一日
五、论述(任选2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茅盾长篇小说《子夜》的文学史意义
2、革命样板戏的出现和复演体现的文学思潮
3、请选取21世纪中出现的一种文学思潮进行分析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3年考研真题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1年考研试题参考答案(回忆版) 一、填空 1、小说界革命提出后,梁启超的()被称作是开了政治小说的创作先河。 2、周作人自五四时期起就大力倡导美文和小品文的创作,有很多部散文集出版,1933年上海天马书店初版的()为周作人散文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文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童庆炳】
    第一编 导 论: 第一章 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 文学理论的任务一般规定为四个方面:文学本质论、文学创作论、作品和 文学接受论。 文学理论应该具有实践性、阶级性的品格。 概念解释 1、 文艺学 研究文学及其规律的科学称为文艺学。它包括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学史、文学理论史、文学批评史五个分支。 2、文学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1999~2015考研真题
    1999~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南开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试题 1999年 政治学原理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现代政治学的主要学科分支。 2、阶级是一个经济范畴。 3、分权与制衡。 4、现代政党的主要特征。 5、为什么说普选权的历史就是对公民的限制逐渐减少的历史? 二、论述题(每题10分,共5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4
  • 2012年湖南大学文学理论考研真题
    湖南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中国语言文学 文学理论 一、简答题 1简述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的主要内涵。 2简述文学活动的巫术发生说 3举例说明行动元与角色的主要区别。 4以文学作品为例简要评价中国古代的心画心声说。 5简述社会历史批评的主要内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2
  • 2013年湖南大学文学理论和写作真题
    2013年湖南大学文学理论和写作真题 一、简答题 1、简述文学审美意识形态论的内涵。 2、文学何为的问题涉及文学的功能,运用中外文论举例关于文学功能的哪 3、文学语言在哪些方面与日常语言、科学语言不同,文学语言主要通过哪些策略来改变语言的惯用表达? 4、隐含的读者含义及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2
  • 南开大学MBA强调实践教学 倡导学生自主管理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腾讯商学院2015MBA招生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来到南开大学商学院,邀请到南开大学副院长兼MBA中心主任薛有志薛老师。我们知道南开的商学院开办时间最早,这里边也有一个历史,请薛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薛 有志:谈起南开大学的MBA教育,应该说对整个MBA教育做出一定贡献的。在这里,我简单说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苏州大学文学院07-15年考研初试真题(包括现当代专业的复试真题)
    苏州大学文学院07-15年考研初试真题(包括现当代专业的复试真题) 写在前面:为什么从07年开始,因为苏大文科考题改革,07年开始至今,考大综合,即文科基础综合(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可能包含美学)和评论写作。过了初试,复试笔试时一般再专门考你报的相应专业题目,不过也有可能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南开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考试试题(2001--2012)  
    南开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考试试题(2001--2012) 2012年考试科目:721 中国文物博物馆学及物质文化 一、名词解释(必答,每题10分,共120分)1、 大溪文化2、 漆烟墨3、 谯斗4、 春山秋水5、 唐寅6、 铊具7、 垂花门8、 郎世宁9、 史墙盘10、 歙砚11、龟兹五铢钱12、珐华器 二、论述题:(选答其中四题,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武汉大学文学院历年考研真题
    2010年 文学理论与现当代文学 一、名词解释 5分 立象 尽意 文学性 叶绍钧 闻捷 二、简答题10分 1.山沓水匝,树杂云合。目既往还,心亦吐纳。春日迟迟,秋风飒飒。情往似赠,兴来如答。写出这段话的出处和所包含的理论内涵。 2.诗人的职责不在于描述已发生的事,而在于描述可能发生的事,即按照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0
  • 南开大学翻译硕士(名词解释 缩略语已摘)
    南开大学 第一部分,30个词的英汉互译 CPU NGO PhD GRE OEM UFO FOB UK VIP AIDS CEO Air France IT industry America Stock Exchange United Nation Peacekeeping Forces 恐怖主义 世界博览会 自治区 宏观调控 公共卫生体系 综合国力 科学发展观 商业贿赂 平等互利 出口退税 自主创新 生态环境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