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概论复试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武汉理工大学2003年企业管理概论复试试卷

复试科目 : 企业管理概论 复试专业 : 管理科学与工程

姓 名 准考号 成 绩

说明:本复试试卷分为A、B两卷,报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的考生请选择B卷,其他考生请选择A卷。

A卷(共4题,其中第1题25分、第2题20分、第3题25分、第4题30分,共计100分)。

一、请用系统管理的思想,结合图文(框图和文字)描述企业产生经营过程中各环节物流、信息流之间的关系,并指出在各环节应行使的管理职能。(25分)

二、当前,轿车作为一种消费品正在逐步进入我国家庭,请你为调查某种轿车的售后服务问题设计一张调查问卷。(20分)

三、某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拟扩大生产,甲方案为从国外引进设备,乙方案为自制设备。若在引进设备上采用进口原材料生产,每月可盈利400万元,采用国产原材料生产,每月则亏损50万元,在自制设备上采用进口原材料生产,每月可盈利200万元,采用国产原材料生产,每月可盈利100万元。现已知该企业获得进口原材料的概率为0.35,获得国产原材料的概率为0.65。首先请按期望收益最大准则为该企业进行决策。如果该企业的决策者面对每月400万元的盈利结果感到100%的满意,每月盈利200万元时其满意程度为30%,每月盈利100万元时满意程度仅为10%,每月亏损50万元,则决策者的满意程度为零,请你再为该企业进行决策。(要求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决策分析)(25分)。

四、结合我国某一具体产业或行业(如制造业、IT业、建筑业等),分析加入WTO后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并针对这些机遇和挑战提出应对措施和对策。(30分)


B卷(第一、二题任选一题,三、四题为必做题;共计100分)

一、 管理信息系统有哪几种开发方法?各有什么适用范围与优缺点?对于一个有3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你认为应如何考虑开发方法?(30分)

二、 什么是客户机/服务器(Client/Server,简称C/S)结构模式?什么是浏览器/服务器(Browser/Server,简称B/S)结构模式?C/S模式与B/S模式分别有哪些方式实现对数据库的访问?并针对C/S模式与B/S模式分别介绍其具体实现技术。 (30分)

三、 [案例分析] 某大型供销公司决定建设计算机供销管理系统,在完成了系统分析工作之后确定了整个系统由物资供应子系统、产品销售子系统及服务于公司领导的综合查询子系统三个子系统构成。
该系统涉及的主要办公部门分布在一个主办公大院内(见下图)

A楼 B楼

主办公大院

C楼


物资管理部门集中在A楼,产品销售部门集中在B楼,C楼是公司领导的办公地点。其中:A楼有三层,B楼两层,C楼两层。A、B、C三楼间的距离分别为:AC=300米,CB=200米。除了上述管理部门之外,物资管理还有4个物资仓库,产品销售管理还有两个货场及一个货运站,这些机构与主办公大院的距离大都在2—10公里左右。
根据上述案例介绍的情况,结合自己对信息系统与计算机网络的理解,给出上述大型供销公司计算机供销管理系统的硬件结构方案与软件配置方案。(35分)

四、 有人说:“计算机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工作方式;网络的出现,改变了计算机的工作方式;而Internet的出现,改变了网络的工作方式。”
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谈谈对上述观点的理解。(35分)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武汉理工大学 企业管理 复试 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