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化工原理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2003年招收硕士生入学试题
题号:
考试科目:化工原理(含实验) 页数:
一、选择与填空(共30分)
1、如图所示的流动系统,当阀门C的开度增大时,流动系统的总摩擦阻力损失Σhf将 ,AB管段的摩擦阻力损失Σhf,AB将 。(2分)
2、三只长度相等的并联管路,管径的比为1:2:3,若三只管路的流动摩擦系数均相等,则三只管路的体积流量之比为 。(2分) : 3 C、1: 24:39 D、1:4:9 A、1:2:3 B、1:
1题 附图 3题 附图
3、如图所示的清水输送系统,两液面均为敞口容器。现用该系统输送密度为1200kg/m3的某溶液(溶液的其他性质与水相同),与输送清水相比,离心泵所提供的压头 ,轴功率 。(2分)
A、增大 B、减小 C、不变 D、不确定
4、如图所示为某流动系统的竖直圆管段部分,当清水的平均流速为50mm/s时(此时管内为层流),管轴心处的某刚性球形固体颗粒由A截面到达B截面的时间为20s;当平均流速为30mm/s时,该固体颗粒在管轴心处由A截面到达B截面的时间为 。(2分)
5、板框过滤机采用横穿洗涤法洗涤滤饼,其洗涤操作的特征是:洗液流经滤饼的厚度大约是过滤终点滤饼厚度的 倍;洗液流通面积是过滤面积的 倍。(2分)
A、1 B、0.5 C、2 D、4
6、一维稳态温度场傅立叶定律的表达式为 。(2分)
7、在传热计算中,平均温度差法往往用于 计算,传热单元数法往往用于 计算。(2分)
A、设计型 B、核算型 C、设计型和核算型
8、操作中的精馏塔,若保持F、xF、q、R不变,减小W,则L/V ,L’ 。(2分)
A、减小 B、不变 C、增大 D、不确定
9、在吸收操作中,以液相组成差表示的吸收塔某一截面上的总推动力为 。(2分)
A、X*-X B、X-X* C、Xi-X D、X-Xi
第一页 共三页
10、板式塔是 接触式气液传质设备,操作时 为连续相;填料塔是 接触式气液传质设备,操作时 为连续相。(4分)
11、若萃取相和萃余相在脱除溶剂后的组成均与原料液的组成相同,则所用萃取剂的选择性系数 。(2分)
A、小于1 B、大于1 C、不确定 D、等于1
12、多级错流萃取的特点是: 、 和 。(3分)
13、常压湿空气由t1加热到t2,则空气的性质参数H2 H1、I2 I1、tW2 tW1。(3分)
A、大于 B、不确定 C、小于 D、等于
二、采用如图所示的输送系统,将水池中的清水(密度为1000kg/m3)输送到密闭高位槽中。离心泵的特性方程为H=40-7.0×104Q2(式中H的单位为m,Q的单位为m3/s),当压力表的读数为100kPa时,输水量为10L/s,此时管内流动已进入阻力平方区。若管路及阀门开度不变,当压力表读数为80kPa时,试求:
(1)管路的特性方程;(10分)
(2)输水体积流量;(5分)
(3)离心泵的有效功率。(5分)
三、过滤基本方程式为:)('dd12esVVvrpAV+Δ=?μθ
式中 V——过滤体积,m3;
θ——过滤时间,s;
A——过滤面积,m2;
Δp——过滤的压差,Pa;
s——滤饼的压缩性指数,无因次;
μ——滤液的粘度,Pa·s;
r’——单位压差下滤饼的比阻,1/m2;
v——滤饼体积与相应滤液体积之比,m3滤饼/m3滤液;
Ve——过滤介质的虚拟滤液体积,m3。
试根据该式分析强化过滤操作的途径。(8分)
四、某低粘度流体的流量为10000kg/h,比热容为4.18kJ/(kg·℃),生产上要求将该流体由15℃加热到100℃。现采用的换热器是列管式换热器,其管束由160根管径为φ25mm×2mm的不锈钢管组成。管外的加热热源为110℃的饱和水蒸气,其冷凝对流传热系数为12kW/(m2·℃)。欲完成生产任务,当换热器为单管程时,换热器的长度为4.5m;若将单程改为双管程,而管子的总数不变,试求:
(1)换热器的总传热系数;(10分)
(2)所需换热管的长度。(6分)
(不考虑管壁及可能的污垢热阻,忽略换热器的热损失,并假设流体在管内均呈湍流流动,两种情况下蒸气冷凝对流传热系数相同)
第二页 共三页
五、某制药厂用板式精馏塔回收丙酮含量为75%(摩尔%,下同)的废丙酮液媒。该精馏塔共装有28层塔板,塔顶采用全凝器,泡点回流;塔底采用再沸器间接加热。因在常压下操作,该分离物系可视为二元理想物系,其平均相对挥发度为1.8。现场测得一组数据如下:
馏出液中丙酮的含量 96% 釜残夜中丙酮的含量 5%
精馏段液相的负荷 40kmol/h 精馏段气相的负荷 60kmol/h
提馏段液相的负荷 66kmol/h 提馏段气相的负荷 60kmol/h
试根据以上数据核算:
(1)丙酮的回收率;(5分)
(2)操作回流比与最小回流比的比值;(8分)
(3)该板式塔的总板效率。(7分)
提示:吉利兰图中的曲线可用下式表示,即:
Y=0.5458-0.5914X+0.0027/X
其中 1min+?=RRRX,2min+?=NNNY
六、在直径为1.2m的填料吸收塔中,拟装填3m高的DN25塑料阶梯环填料,该填料的比表面积为228m2/m3,在该填料吸收塔中用纯溶剂吸收某混合气体中的溶质组分。已知入塔混合气体的流量为40kmol/h,溶质的含量为0.06(摩尔分数);溶质的吸收率为95%;操作条件下的气液平衡关系为Y=2.2X(X、Y均为摩尔比);溶剂用量为最小用量的1.5倍;气相总吸收系数为0.35kmol/(m3·h)。试通过计算判断拟装填的填料高度能否达到分离要求。(注:填料的有效比表面积可近似取为填料比表面积的90%)(15分)
七、在一常压逆流干燥器中,用热空气将某湿物料的含水量由8%干燥至0.5%(均为湿基);干燥介质为20℃的湿空气,经预热器后被加热到90℃,其中所含水汽的分压为0.98kPa,离开干燥器废气的温度为45℃。假设本干燥过程为理想干燥过程。
(1)计算空气经过干燥器的湿度变化量;(8分)
(2)若向干燥系统提供的热量为500kW,计算湿物料的处理量。(8分)(大气压取为101.3kPa)
八、实验部分(共25分)
1、在标绘孔板流量计流量系数与雷诺数关系曲线应选用 坐标系。(2分)
2、常用的实验数据处理方法有 、 、 。(2分)


3、干燥过程中,随着干燥空气流速的增加,干燥速率 ,临界湿含量 。(2分)
4、在恒压过滤实验中,提高过滤温度,过滤常数K ;增加料浆浓度,过滤常数K 。(2分)
5、画出间歇精馏开车过程中,塔顶温度与时间变化关系示意图。(2分)
6、在冷模塔实验中,在风机出口连接一根π形管的目的是 。(2分)
7、设计一实验流程(画出其实验流程示意图),并写出简要实验步骤,完成如下实验内容:(13分)
(1)进行光滑管内传热系数的测定(包括空气—水蒸气和水—水蒸气系统);
(2)精确测定努塞尔数与雷诺数和普兰特数的变化关系。


相关话题/天津大学 考研真题 化工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