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化工原理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天津大学2001年化工原理考研试题 17ky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二0 0一年招收硕士生入学试题
题号:
考试科目:化工原理(含化工原理实验) 页数:
一、选择与填空(20%)
1、用离心泵将某贮槽A内的液体输送到一常压设备B,若设备B变为高压设备,则泵的输液量 ,轴功率 。
2、球形颗粒的自由沉降过程包括加速运动和等速运动两个阶段,沉降速度是指 阶段中的颗粒相对于流体的运动速度。
3、通过三层平壁的定态热传导过程,各层界面接触均匀,第一层两侧面温度分别为120℃和80℃,第三层外表面温度为40℃,则第一层热阻R1与第二、三层热阻R2、R3的大小关系为 。
A、R1>(R2+ R3) B、R1<(R2+ R3) C、R1=(R2+ R3) D、无法确定
4、某二元物系,相对挥发度α=2.5,对n、n-1两层理论板,在全回流条件下,已知xn=0.35,则yn-1= 。
5、在吸收操作中,若c*-c ≈ ci-c,则该过程为 。
A、液膜控制 B、气膜控制 C、双膜控制 D、不能确定
6、分配系数kA增加,则选择性系数β 。
A、减小 B、不变 C、增加 D、不确定
7、在填料塔的Δp/z—u曲线图上,有 和 两个折点,该两个折点将曲线分为三个区,它们分别是 、 、 。
8、采用一定状态的空气干燥某湿物料, 不能通过干燥除去。
A、结合水分 B、非结合水分 C、自由水分 D、平衡水分
二、如图所示(附件),用离心泵将储槽A中的液体输送到高位槽B(两个槽位敞开),两槽液面保持恒定,两液面的高度差为12m,管路内径为38mm,管路总长度为50m(包括管件、阀门、流量计的当量长度)。管路上安装一孔板流量计,孔板的孔径为20mm,流量系数C0为0.63,U管压差计读数R为540mm,指示液为汞(汞的密度为13600kg/m3)。操作条件下液体密度为1260kg/m3,粘度为1×10-3Pa·s。若泵的效率为60%,试求泵的轴功率,kW。
摩擦系数可按下式计算:
滞流时,λ = 64/Re
湍流时,λ = 0.3164/Re0.25 (13%)
三、在一定条件下恒压过滤某悬浮液,实际测得K=5×10-5m2/s,Ve=0.5m3。先采用滤框尺寸为635mm×635mm×25mm的板框压滤机在同一条件下过过滤某悬浮液,欲在30min过滤时间内获得5m3滤液,试求所需滤框的个数n。 (6%)
第一页,共二页
四、有一列管换热器,装有Φ25mm×2.5mm钢管300根,管长为2m。将管程的空气由20℃加热到85℃,空气流量为8000kg/h。用108℃的饱和蒸汽在壳程作为介质,水蒸气的冷凝传热膜系数为1×104W/(m2·K)。管壁及两侧污垢热阻可忽略,热损失可忽略。已知管内空气的普兰特准数Pr为0.7,雷诺准数Re为2.383×104,空气导热系数为2.85×10-2W/(m·K),比热容为1kJ/(kg·K)。试求:
(1)空气在管内的对流传热系数;
(2)换热器的总传热系数(以管外表面积为基础);
(3)通过计算说明该换热器能够满足要求。 (12%)
五、在一连续精馏塔中分离某理想二元混合物。已知原料液流量为100kmol/h,其组成为0.5(易挥发组分的摩尔分率,下同);塔顶馏出液流量为50kmol/h,其组成为0.96;泡点进料;塔顶采用全凝器,泡点回流,操作回流比为最小回流比的1.5倍;操作条件下平均相对挥发度为2.1,每层塔板的气相默弗里板效率为0.5。
(1)计算釜残液组成;
(2)求精馏段操作线方程;
(3)若经过精馏段第n块实际板液相组成降低了0.01,求经过该板气相组成的最大变化量。 (13%)
六、在填料层高度为8.5m的吸收塔中,用纯溶剂吸收某气体混合物中的溶质组分。已知进塔混合气体中溶质的含量为0.05(摩尔比);单位塔截面上惰性气体流量为50kmol/(m2·h);气相总吸收系数为0.34 kmol/(m2·h);溶质的吸收率为98%;在操作条件下,该系统的平衡关系为Y=2.2X(X、Y均为摩尔比);溶剂用量为最小用量的1.5倍。试计算:
(1)出塔液相组成;
(2)所有填料的比表面积。 (11%)
七、湿度为0.01kg/kg绝干空气的常压新鲜空气经预热器加热后,在常压下用于干燥某种湿物料。空气进、出预热器的温度分别为20℃、120℃,含水量分别为20%、5%(均为湿基)。干燥后产品的流量为60kg/h,湿物料的平均比热容为2.134kJ/(kg·)℃,忽略干燥系统的热损失。试求:
(1)新鲜空气的流量V(m3/h);
(2)干燥系统所需要的总加热速率Q。 (10%)
八、实验部分(15%/)
1、在进行间歇精馏操作过程中,为了保持塔顶温度的恒定,应逐渐 回流比;同时为了保持塔顶产品产量的恒定,应逐渐 塔釜加热量。
2、在进行圆形直管内空气湍流流动的对流传热系数测定实验中,需要测定哪些物理量?
3、在恒压过滤常数测定实验中,已知不同滤液量V对应的过滤时间θ,试简要说明利用作图法求取恒压过滤常数的方法。
4、设计一实验流程(画出其实验流程示意图),可以完成如下实验内容:
(1)进行离心泵性能的研究;
(2)进行水平直管摩擦阻力与流动雷诺数关系的研究。


相关话题/天津大学 考研真题 化工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