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高分子化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天津大学高分子化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16%)名词解释:
1. 异构化聚合
2. 引发剂半衰期
3. 动力学链长
4. 邻近基团效应
5. 阻聚剂
6. 临界胶束浓度
7. 笼蔽效应
8. 立构规整度

三、写出下列反应方程式:

1. (10%)用偶氮二异丁腈在90℃引发丙烯酸甲酯聚合反应过程的各基元反应。

2. (6%)萘钠引发α—甲基苯乙烯聚合的引发反应。

五、(5%)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对者打(V),错者打(X)。

1. 自由基向引发剂的转移导致诱导分解,它使引发效率降低,聚合度降低。( )

2. 自由基聚合中由于自由基大分子的转移使产物的相对分子质量降低。( )

3. 由于氯乙烯单体的活性小于丁二烯单体的活性,因而氯乙烯的自由基聚合反应速率低于丁二烯。( )

4. 自由基聚合时,由于链终止的活化能很低,终止速率常数远大于增长速率常数,因而增长总速率要比终止总速率小的多。( )

5. 聚氯乙烯与锌粉共热脱氢,按几率计算,环化程度只有95%。( )

六、(4%)由何种单体合成下列聚合物,写出其合成反应方程式。

1. 聚碳酸酯
2. 双酚A型环氧树脂
七、(10%)苯乙烯(M1)和丙烯酸甲酯(M2)在苯中共聚,已知r1=0.75,r2=0.20,[M1]=1.5mol/L,[M2]=3.0 mol/L。作出共聚物组成F1—f1曲线,并求起始共聚物的组成。


八、(15%)等摩尔的乙二醇和对苯二甲酸于280℃下进行缩聚,其平衡常数为K=4.9,请回答:

1. 写出该平衡缩聚反应的反应方程式及所得聚合物的结构单元。

2. 当反应在密闭体系中进行,即不除去副产物水,其反应程度和聚合度最高可达到多少?

3. 若要获得数均聚合度为20的聚合物,体系中的含水量必须控制在多少?举出两种以上的控制方法。


九、(8%)为便于储存和运输,市售的单体如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等单体中哪类化合物?若要其进行自由基聚合,使用前如何进行纯化处理?写出苯乙烯进行悬浮聚合制白球时,体系基本组份的化学名称?加入少量二乙烯基苯的目的是什么?


相关话题/天津大学 考研真题 高分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