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化工原理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2002年招收硕士生入学试题
题号:
考试科目:化工原理(含实验) 页数:
一、【基本题】(选择填空题或直接填空,每空1分,共25分)
1、在完全湍流区,流动摩擦阻力损失与( )成正比;在层流区,流动摩擦阻力损失与( )成正比。
①流速的一次方 ②流速的平方 ③流速的三次方 ④流速的五次方
2、在设计沉降室时,所依据的基本关系是Vs≤blut,其中ut是指( )
①颗粒的平均沉降速度 ②要求被除去的最小颗粒的沉降速度
③平均粒径大小的颗粒的沉降速度
3、在塔板设计中,若加大板间距则漏夜线( ),液泛线( )。
①下移 ②不变 ③上移 ④不确定
4、填料因子Φ值减小,填料塔的液泛速度uF( )
①增大 ②不变 ③不确定 ④减小
5、对于第I类物系,若温度升高,则溶质在溶剂中的溶解度( )、分层区的面积( )。
①不变 ②减小 ③增大 ④不确定
6、离心泵的气蚀余量越小,则其抗气蚀能力( )。
①越强 ②越弱 ③不确定
7、精馏塔有( )种进料热状况,其中( )进料的q值最大,进料温度( )泡点温度。
8、在逆流吸收塔中,用清水吸收混合气中的溶质组分。其液气比L/V为2.7,平衡关系为Y=1.5X。若溶质的回收率为90%,则操作液气比与最小液气比之比值( )。
9、离心泵压头的物理意义:( )。
10、选择旋风分离器的依据是 :( )、( )和( )。
11、根据热补偿方式的不同,列管式换热器可分为( )换热器、( )换热器和( )换热器。
12、某恒压过滤的方程为
V2+V=0.01721θ,V单位为m3,θ单位为s
若过滤面积为18.55m2,则过滤常数K=( )、Ve=( )、θe=( )、qe=( );欲得5m3的滤液,所需的过滤时间为( )。
二、【流体输送】(共12分)
采用如图所示的输送系统,将水池中的清水输送到高位槽中。
(1)试分析当出口阀C的开度由C1增大到C2时,真空表和压力表的读数如何变化;(8分)
(2)若离心泵的方程为H=32-7.0×104Q2 (m2/s)
试求输水量为0.01m3/s时的管路方程。 (4分)
三、【传热】(共12分)一定流量的空气用列管式换热器从20℃加热到80℃,空气在管内呈湍流流动,管外为饱和蒸汽冷凝加热。现因生产需要,空气流量增加20%,并要求空气的
第一页 共二页
进出口温度保持不变。现拟采用提高加热蒸汽的温度,从而提高平均传热温差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试求:换热器平均温差应提高的百分比。 (12分)(不考虑管壁及可能的污垢热阻)
四、【精馏】(共13分)在常压连续精馏塔内分离某理想二元混合物。已知进料量为100kmol/h,其组成为0.4(易挥发组分的摩尔分率,下同);馏出液流量为40kmol/h,其组成为0.95;进料为泡点进料;操作回流比为最小回流比的1.6倍;每层塔板的液相默弗里板效率EML为0.5;在本题范围内气液平衡方程为y=0.6x+0.35;测得进入该塔某层塔板的液相组成为0.35。试计算:
(1)精馏段操作线方程; (8分)
(2)离开该层塔板的液相组成。 (5分)
五、【吸收】(共11分)在一直径为1.2m、填料层高度为5m的吸收塔中,用纯溶剂吸收某气体混合物中的溶质组分。已知入塔混合气中惰性组分的摩尔流量为40kmol/h,气相总体积吸收系数为62.5kmol/(m3·h);在操作条件下,平衡线和操作线均为直线,且平衡线与操作线的斜率之比为0.7。试计算该吸收塔的吸收率φA。 (11分)
六、【干燥】(共12分)在常压下用湿空气干燥某湿物料。已知湿空气的流量为1000kg/h,进预热器时的温度为20℃,相对湿度为60%,进干燥器的温度为107℃,离开干燥器时的湿度为0.03kg/kg绝干气,试求以下两种情况下空气出干燥器的温度。
(1)理想干燥过程; (6分)
(2)不向干燥器补充热量,加热物料消耗的热量为15000kJ/h,干燥器的热损失为3KW。 (6分)
已知20℃时水的饱和蒸汽压为2.334kPa。
七、【实验】(共15分)
1、在进行连续精馏操作过程中,随着进料中轻组分浓度减小,塔顶温度( ),塔底馏出液中轻组分( ) (2分)。
2、在离心泵性能测定实验中,应进行( )曲线的测定 (3分)。
3、干躁过程中,随着干球温度的升高,干躁速率( ),临界湿含量( ) (2分)。
4、设计一实验流程(画出其实验流程示意图)并写出简要实验步骤,完成如下实验内容: (8分)
(1)进行恒压过滤常数的测定;
(2)进行滤饼的压缩性指数s和物料常数k的测定。


相关话题/天津大学 考研真题 化工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