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刑事诉讼法学(100分)(刑法学专业)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刑事诉讼法学(100分)(刑法学专业)

一、单项选择题(1分*10)
1、某县人民法院在审理刘某故意伤害(重伤)案时,被害人孙某提出,该法院院长是被告人刘某的同父异母的哥哥,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应当回避。对孙某的这一申请,有权作出决定的主体是:
A、本级审判委员会
B、上级法院
C、同级人民代表大会
D、同级人民检察院委员会

2、李某、1997年6月24日因故意杀人罪被某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服刑期间,1999年4月,李某发烧不退,病情日益严重。如果李某申请保外就医,开具证明文件的意愿应当是:
A、监狱制定的医院
B、省级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医院
C、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医院
D、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医院

3、1998年7月4日,张某因盗窃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本案中,如果没有有碍侦查或者无法通知的情形,拘留后,把拘留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通知被拘留人张某的家属或者他的所在单位的期限是:
A、24小时以内
B、48小时以内
C、3日以内
D、7日以内

4、钱某和赵某时邻居,因为两家的小孩在一起玩耍产生矛盾,钱某闯入赵某家中,用拳头打击赵某的头部,致赵某颧骨骨折,右眼失明,经鉴定为重伤。在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后,赵某项人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钱某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共计5000余元。对赵某的赔偿请求,审理的原则应当是:
A、同刑事案件一并审判
B、同刑事案件分别审判
C、同刑事案件由同一审判组织先后审判
D、同刑事案件同时由两个审判组织审判

5、1996年10月,在某时火车站站前广场有人仿制了一枚土炸弹,爆炸后致一人当场死亡,十余人受伤。在侦查中,公安机关经过现场勘验,并对现场遗留的物证进行检验,确定这是一起自杀性的爆炸事件,即携带炸弹的人就是当场被炸死的人。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被炸死的人是该市的一名待业青年,因对现实不满,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采取这种行为完全是其个人行为。对于这种情况,公安机关应当采取的处理方法是:
A、不起诉
B、移送审查起诉
C、撤销案件
D、交付审判

6、1997年9月4日,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市检察院起诉的张某*一案进行了审理,认为本案中证明张某违背被害人吴某的意志的证据不足,于是判决宣告张某无罪。被害人吴某对这一判决不服,于是决定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吴某自收到判决书之日起,向人民检察院提出请求的期限是:
A、10日以内
B、5日以内
C、3日以内
D、7日以内

7、在一起杀人未遂案件中,公安机关收集到了下列证据。其中,可能成为直接证据的是:
A、杀人凶器
B、血迹
C、指纹
D、被害人陈述

8、王某杀人一案由某人民法院进行了第一审,合议庭经过评议,认为王某的行为不构成杀人罪,判决被告人无罪。在判决宣告后,对被逮捕的王某,应当:
A、继续羁押
B、立即释放
C、改为取保候审
D、改为监视居住

9、某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被告人冯某的申诉,决定对原县人民法院认定冯某犯有抢劫罪的判决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惊醒再审。重新审理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正确,但适用法律不当的,应当作出的处理是:
A、发回原审法院重审
B、应当改判
C、维持原判
D、退回补充侦查

10、刘某因涉嫌受贿被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刘某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
A、15日
B、一个月
C、六个月
D、十二个月

二、多项选择题(2分*10)
1、下列人中属于当事人的有:
A、公诉人
B、犯罪嫌疑人
C、辩护人
D、被害人

2、人民法院应当指定辩护的情况有:
A、被告人殷经济困难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B、被告人是盲、聋、哑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C、被告人是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D、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3、进行人身检查的目的是为了确定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一下情况:
A、生理状态
B、某些特征
C、伤害情况
D、姓名、住址

4、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时,必须查明的事项有:
A、犯罪事实、情节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犯罪性质和罪名的认定
B、有无遗漏罪行和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人
C、是否属于不应追究刑事责任的
D、侦查活动是否合法

5、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前,对公诉案件进行审查时,决定是否开庭审理的条件有:
A、起诉书中有明确的指控犯罪事实
B、附有证据目录
C、附有证人名单
D、附有主要证据复印件或者照片

6、不公开审理的案件有:
A、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
B、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
C、有关个人隐私的案件
D、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

7、人民法院可以梳用简易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的案件有:
A、所有公诉案件
B、所有自诉案件
C、高速才处理的案件
D、被害人起诉的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8、一审终审的案件有:
A、判处死刑的
B、危害国家安全的
C、最高法院一审的
D、一过法定上诉、抗诉期限没有提出上诉、抗诉的

9、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享有独立上诉权的人有:
A、被告人
B、自诉人
C、被告人、自诉人的法定代理人
D、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

10、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权向人民法院或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的人有:
A、当事人
B、当事人的法定代理人
C、当事人的近亲属
D、有关单位、团体的代表

三、名词解释(4分*5)
1、对抗制诉讼 2、诉讼效率 3、刑事代理 4、侦查实验 5、酌定不起诉

四、简答题(10分*3)
1、刑事诉讼法的渊源(即刑事诉讼法律规范的存在形式)有哪些?
2、试述侦查阶段律师对犯罪嫌疑人的法律帮助。
3、有权提起审判监督程序的主体有哪些?

五、案例题(10分*2)
(一)张某因抢劫罪被某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宣判后张某不服,以自己有法定从轻情节、原审法院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经行二审。

问:1、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该上诉案件时,合议庭应当如何组成?(2分)
2、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该案的方式有哪些?(2分)
3、二审的审理是否应当限于对法律适用的审查?是否需要审查原审确定的事实和所根据的证据?(2分)
4、如果二审法院发现了一审违反回避制度的,是否应当发回重审?(2分)
5、如果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判量刑过轻,能否改判张某更重的刑罚,为什么?(2分)

(二)某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举报,立案侦查马某贪污一案。2003年4月6日,人民检察院对马某决定拘留,并于4月14日决定对马某进行逮捕。

问:1、贪污案件应当由哪个机关立案侦查?(2分)
2、人民检察院是否有决定拘留的权力?(2分)
3、人民检察院是否有执行拘留的权力?(2分)
4、人民检察院是否有决定逮捕的权力?(2分)
5、本案在拘留羁押期限上是否违反法律的规定?(2分)


相关话题/中国政法大学 考研真题 刑法学 法学 刑事诉讼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刑法综合
    刑法总则(50分)一、任意选择题(2分*18)1、美国人甲将美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从美国劫持中国广东省迫降,被我国公安机关抓获。关于本案,哪种说法正确?A、对甲不能适用中国刑法审判B、对甲不能依据属地原则适用中国刑法审判C、对甲能依据普遍管辖原则适用中国刑法审判D、对家能依据保护原则适用中国刑法审判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刑法总则试题(50分)(非刑法专业)
    一、任意选择题(2分*18) 1、美国人甲将美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从美国劫持中国广东省迫降,被我国公安机关抓获。关于本案,哪种说法正确? A、对甲不能适用中国刑法审判 B、对甲不能依据属地原则适用中国刑法审判 C、对甲能依据普遍管辖原则适用中国刑法审判 D、对家能依据保护原则适用中国刑法审判 2、缓刑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刑事诉讼法综合课试题
    2004年刑事诉讼法综合课试题(50分)(民事诉讼及仲裁专业) 刑事诉讼法(50分)(民事诉讼及仲裁专业)一、单项选择题(1分*4)1、魏某,17岁,因涉嫌抢劫被公安机关拘留。在对魏某进行讯问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应当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 B、应当通知其委托的律师到场 C、可以通知其法定代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宪法学试题(75分)(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宪法学试题 (75分)(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 一、任意项选择题(2分*10) 1、根据宪法和法律,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有: A、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组成 B、村民会议由本村18周岁以上的村民担任 C、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D、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综合课试题
    2004年民事诉讼法学综合课试题(100分)(民事诉讼及仲裁专业) 民事诉讼法学(100分)(民事诉讼及仲裁专业)一、名词解释(3分*6)1、民事诉讼行为2、民事诉讼地位3、特殊地域管辖4、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5、训诫6、除权判决二、简答题(8分*4)1、简述我国民事诉讼法的主要任务2、根据给付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诉法硕士生仲裁法试题
    2004年民诉法硕士生仲裁法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机构仲裁 2、仲裁庭 3、先行裁决 4、仲裁规则 5、一裁终局制度 二、简答题(共25分) 1、根据我国《仲裁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应如何处理当事人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10分) 2、如何理解争议事项的可仲裁性?(7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法学(民事诉讼及仲裁专业、环境法专业、国际法学专业)
    2004年民法学综合试题 民法学(50分)(民事诉讼及仲裁专业、环境法专业、国际法学专业)一、名词辨析:(5分*6)答出各组法律名词之间的区别。可以从权利的设定、法律要件、法律效果等方面,扼要答出其不同点。仅写出定以而没有答出区别者,不能得分。 1、监护与代管; 2、名称权与姓名权; 3、代理与无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商法学专业复试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民商法学专业复试题 简答题(共5题,每题14分) 1、国有独资公司与一般有限责任公司的异同; 2、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概念及内容; 3、融资租赁合同与租赁合同的区别; 4、行纪合同与委托合同的区别; 5、可撤销合同的撤销权与债的保全的撤销权的区别。 论述题(30分) 论过错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法理学综合试题
    2004年法理学综合试题(50分) 法理学(50分)(非法理学专业)一、任意项选择题:(2分*10)1、下列有关法制、法治与宪政的表述有哪一个或哪一些是正确的? A、若实行法治,就不能实行法制 B、凡实行法制,就实行宪政 C、在一切社会中,法制均以法治为前提 D、无论法治还是宪政,均强调对公共权力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私法方向复试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国际私法方向复试试题 考试科目:国际私法(100分) 请回答以下问题(共100分) 1.请说明和评价政府利益说(15分) 2.结合我国有关司法解释说明国际私法中的法律规避(15分) 3.请说明物权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18分) 4.简述我国关于涉外合同法律适用的有关规定及司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试题(50分)(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事诉讼法学试题(50分)(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3分*5) 1、诉讼权利义务的承担 2、财产保全 3、延期审理 4、民事抗诉 5、参与分配 二、简答题(共25分) 1、简述诉讼代表人与诉讼代理人的区别。(9分) 2、什么是专属管辖?具体情形有哪些?(8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试题(刑事诉讼及刑事侦查与司法鉴定学方向)
    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事诉讼法学试题(75分) (刑事诉讼及刑事侦查与司法鉴定学方向) 一、名词解释(3分*5) 1、简单民事案件 2、变更之诉 3、指定管辖 4、诉讼权利义务的承担 5、执行承担 二、简答题(共30分) 1、民事诉讼主体与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主体是否是同一概念?为什么?(6分) 2、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私法试题(75分)(国际法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3分*3) 1、applicable law 2、preliminary question 3、法律规避 二、论述题(共66分) 1、如何看待统一实体规范和冲突规范在国际私法中的地位和作用(10分) 2、论国际私法渊源中的条约(12分) 3、论中国现行国际私法立法对“法律关系本座说”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法学试题(50分)(经济法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法学试题 (50分)(经济法专业) 一、比较下列概念(5分*4) 1、连带债权与按份债权 2、诉讼时效期间与除斥期间 3、社团法人与财团法人 4、用益物权与担保物权 二、辨析题(15分) 某甲购买了一栋三层楼房中的二层和三层,一层属于某五金商店。某甲一家每天穿过一层的大厅上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
    法学理论(150分)(法理学专业)一、瑞士民法典第一条规定:本法有规定的法律问题,适用本法;无规定者,以习惯法裁判;无习惯法,依法官提出的规则;同时遵循既定学说和传统。(共40分)1、本条内容在对法的概念理解上包含了哪几个法学流派的思想?(6分)2、简述这几个法学流派关于什么是法的主要观点。(24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