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法理学综合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2004年法理学综合试题(50分)

法理学(50分)(非法理学专业)

一、任意项选择题:(2分*10)

1、下列有关法制、法治与宪政的表述有哪一个或哪一些是正确的?

A、若实行法治,就不能实行法制

B、凡实行法制,就实行宪政

C、在一切社会中,法制均以法治为前提

D、无论法治还是宪政,均强调对公共权力的限制

2、马克斯说:“立法者应该把自己看作是一个自然科学家,他不是在制造法律,不是在发明法律,而是在表述法律,……如果一个立法者用自己的臆想来代替事物的本质,那么我们就应该责备他极端任性。”下列哪一个或哪一些说法不违背这句话的原意?

A、立法应反映客观规律

B、立法不是立法者所代表的国家意志的体现

C、客观规律与法律规范是同时产生的

D、法律要具有科学性

3、法律在起源的过程中经历了从个别调整到一般调整的过程。下列哪一种或哪一项说法不符合这个规律?

A、法律是在自发形成的习惯基础上产生的

B、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法律

C、在法律起源过程中,从个别调整到一般调整,就是从习惯法到成文法

D、法律起源的过程带有一定的自发性

4、下列有关法学及其体系的解释有哪一个或哪一些是不正确的?

A、法学的产生总是以近代法制过节为前提条件

B、法学体系等同于法律学说体系

C、法学具有实践性和职业性

D、法学的发展规律与文学、哲学的发展规律完全相同

5、下列有关我国“地方性法规”的提法有哪一个或哪一些是错误的?

A、地方性法规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法规

B、地方性法规适用于我国局部地区

C、省级人民政府没有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

D、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性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

6、我国婚姻法规定:“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这一规定属于下列哪一个或哪几个规则?

A、授权性规则

B、禁止性规则

C、义务性规则

D、准用性规则

7、下列有关法的溯及力问题的表述有哪一个或哪一些是错误的?

A、近现代国家通行法溯及既往原则

B、只有行法才存在法的溯及力问题

C、不同时代的立法对法的溯及力的规定相同

D、新法生效之前的时间和行为不属用新法,称为“法不溯及既往”

8、下列哪一种或哪一项情形可能导致法律责任?

A、大风吹毁某甲自盖的新房

B、某甲与某乙吵架,某乙心脏病发作猝死

C、某甲与某乙约定砸饭店吃饭,乙未赴约,某甲自杀

D、在我国,十岁以下的人致人伤害

9、下列关于执法与守法的概念及关系的理解有哪一个或哪一些是正确的?

A、执法与守法的主体、客体完全相同

B、执法的主体应守法,守法的主体也执法

C、执法与守法都包含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两个方面

D、执法与守法均通过行为表现出来

10、下列有关人权的表述,有哪一个或哪一些是不正确的?

A、马克思主义法学最早提出了人权的理论

B、人权只是一种法定权利

C、第二代人权的内容主要是发展权、环境权等

D、人权之势国际法上规定并保护的权利

二、改正错误题:(2分*5)

1、法系是根据一个国家的法律属性以及社会历史类型所进行的分类。

2、法的移植时将同一个国家里上上的法加以采用、吸收和发展。

3、一个人只有具备了一定的法律理论知识,才具有法律意识。

4、按照法律规则的行为模式,人们的行为是不可选择的。

5、法律监督的对象是立法的合法性问题。

三、分析简答题:(10分*2)

(一)2001年3月12日,北京市民周某驾车闯红灯,被交警罚款200元。周某不服,诉至法院。理由称:交警罚款200元所依据的是1998年北京市政府制定的《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而根据1988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闯红灯行为处5元以下罚款或警告。法院审理后认定交警的处罚决定适用法律错误,责令其退回周某被罚的200元。

1、请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各属于什么性质的规范性文件?(2分)

2、从法学理论的角度看,法院判决的依据是什么?(4分)

3、您认为该案件所暴露出来的还有那些最重要的法理问题?(4分,列出两点即可)

(二)从那些角度看,权力和义务是最基本的法学范畴?(10分)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中国政法大学 法理学 试题 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试题(50分)(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事诉讼法学试题(50分)(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3分*5) 1、诉讼权利义务的承担 2、财产保全 3、延期审理 4、民事抗诉 5、参与分配 二、简答题(共25分) 1、简述诉讼代表人与诉讼代理人的区别。(9分) 2、什么是专属管辖?具体情形有哪些?(8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试题(刑事诉讼及刑事侦查与司法鉴定学方向)
    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事诉讼法学试题(75分) (刑事诉讼及刑事侦查与司法鉴定学方向) 一、名词解释(3分*5) 1、简单民事案件 2、变更之诉 3、指定管辖 4、诉讼权利义务的承担 5、执行承担 二、简答题(共30分) 1、民事诉讼主体与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主体是否是同一概念?为什么?(6分) 2、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私法试题(75分)(国际法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3分*3) 1、applicable law 2、preliminary question 3、法律规避 二、论述题(共66分) 1、如何看待统一实体规范和冲突规范在国际私法中的地位和作用(10分) 2、论国际私法渊源中的条约(12分) 3、论中国现行国际私法立法对“法律关系本座说”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法学试题(50分)(经济法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法学试题 (50分)(经济法专业) 一、比较下列概念(5分*4) 1、连带债权与按份债权 2、诉讼时效期间与除斥期间 3、社团法人与财团法人 4、用益物权与担保物权 二、辨析题(15分) 某甲购买了一栋三层楼房中的二层和三层,一层属于某五金商店。某甲一家每天穿过一层的大厅上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
    法学理论(150分)(法理学专业)一、瑞士民法典第一条规定:本法有规定的法律问题,适用本法;无规定者,以习惯法裁判;无习惯法,依法官提出的规则;同时遵循既定学说和传统。(共40分)1、本条内容在对法的概念理解上包含了哪几个法学流派的思想?(6分)2、简述这几个法学流派关于什么是法的主要观点。(24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公法试题(50分)(国际法学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国际公法试题(50分)(国际法学专业) 一、判断正误并简要说明理由(3分*4) 1、一国在表示同意收条约拘束时可以对其不愿接受的任何条款提出保留。 2、“不承认主义”既适用于对新政府的承认,又适用于对新国家的承认。 3、国家继承的情况下,被继承国参加的国际条约均应对继承国继续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诉讼法硕士生民法总论
    2003年诉讼法硕士生民法总论试题    一、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简要说明意思表示与法律行为的关系。    2、法律行为的无效与不成立有何区别?其区别的意义何在?    3、什么是民商分立与民商合一的立法体制?    4、请对照民法上与请求权相对应之概念,说明请求权的特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刑法学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刑法学专业 招生专业:刑法学考试科目:315法理学、宪法学、犯罪学第一部分:法理学(50分)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1、行为模式 2、法律行为 3、执法 4、法律秩序 5、法的价值二、问答题(共15分)1、如何认识社会政治形态与法律的关系?(7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诉法硕士生诉讼证据学
    2003年民诉法硕士生诉讼证据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5分)    1、物证2、原始证据3、承认    4、视听资料5、自由心证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简述本证与反证。    2、简述民事诉讼中的证明对象。    3、简述鉴定结论与证人证言的区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行政法学专业复试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行政法学专业复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行政优益权 2、确认判决 3、完全管辖权之诉 4、行政补偿 二、概念比较分析(每题10分,共30分) 1、分析执行罚与近执行的联系与区别 2、行政处罚与刑罚的区别 3、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的区别与联系 三、简答题(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商法
    2003年一、比较概念1. 诉讼时效和除斥期间。2. 显名合伙与隐名合伙。3. 对话意思表示与非对话意思表示。二、简答1. 论法人能力及限制。2. 以诉讼时效为例,论民法中抗辩权的特点。论述题1. 论罗马法的地位及作用。2. 简述查士丁尼龙位编纂的法典。3. 属人法的发展。4. 中国涉外侵权的规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商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
    2003年民商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试题    一、概念辨析(每小题8分,共32分)    1、移送管辖与管辖权转移    2、诉讼代理人与诉讼代表人    3、法院调解与诉讼和解    4、反诉与反驳    二、简答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1、张某与李某之间债权债务纠纷一案,经甲区人民法院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硕士生经济法基础理论
    2003年经济法硕士生经济法基础理论试题    一、简答题(共20分)    1、简述反垄断法的适用除外制度。    2、我国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职能有哪些?    二、案例分析(15分)    大庆联谊石化总厂于1996年筹划将其部分下属企业组建成大庆联谊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大庆联谊),其目的是申报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
       2003年经济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试题    一、名词解释(共12分)    1、证据保全    2、回避制度    3、执行回转    4、司法协助    二、简答题(每小题9分;后2题,每小题10分;共38分)    1、简述诉前财产保全与诉讼中财产保全的具体区别。    2、举例说明什么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环境法硕士生民法总
    2003年经济法、环境法硕士生民法总论试题    一、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简述名誉权与荣誉权的区别。    2、简述社团法人与财团法人的区别。    3、简述显名合伙与隐名合伙的区别。    4、简述除斥期间与诉讼时效的区别。    5、法律行为的口头表示方式与书面表示方式的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