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试题(刑事诉讼及刑事侦查与司法鉴定学方向)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事诉讼法学试题(75分)

(刑事诉讼及刑事侦查与司法鉴定学方向)

一、名词解释(3分*5)
1、简单民事案件
2、变更之诉
3、指定管辖
4、诉讼权利义务的承担
5、执行承担

二、简答题(共30分)
1、民事诉讼主体与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主体是否是同一概念?为什么?(6分)
2、简述公开审判制度的概念和内容(12分)
3、简述证据保全的概念和条件(6分)
4、在督促程序进行中,法院在哪些情况下应当裁定终结该程序?(6分)

一、案例分析题(15分)

赵刚、赵强、赵伟三兄弟为继承父亲赵某的遗产而发生诉讼。该案经县法院开庭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后,赵强与赵伟在法定期限内向二审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后变更了一审法院的判决。

二审法院的判决生效一个月后,赵某的侄儿赵杰出差从外地回来,向县法院出示了赵某的书面遗嘱:“因赵杰对我尽了赡养义务,我死后,他应与三个儿子同样分得一份遗产。”

经审查,赵某的遗嘱属实。据此,县法院院长根据赵杰的请求,对该案向本院审判委员会提出了再审建议。

问题:

1、赵杰能否向县法院申请再审?为什么?(5分)

2、县法院院长向本院审判委员会建议再审该案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5分)

3、本案在程序上应当采取的做法是什么?(5分)

二、论述题(15分)

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参加诉讼的条件及与必要共同诉讼人的区别。


相关话题/试题 法学 考研真题 刑事侦查 中国政法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事诉讼法学试题(50分)(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事诉讼法学试题(50分)(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3分*5) 1、诉讼权利义务的承担 2、财产保全 3、延期审理 4、民事抗诉 5、参与分配 二、简答题(共25分) 1、简述诉讼代表人与诉讼代理人的区别。(9分) 2、什么是专属管辖?具体情形有哪些?(8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私法试题(75分)(国际法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3分*3) 1、applicable law 2、preliminary question 3、法律规避 二、论述题(共66分) 1、如何看待统一实体规范和冲突规范在国际私法中的地位和作用(10分) 2、论国际私法渊源中的条约(12分) 3、论中国现行国际私法立法对“法律关系本座说”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民法学试题(50分)(经济法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民法学试题 (50分)(经济法专业) 一、比较下列概念(5分*4) 1、连带债权与按份债权 2、诉讼时效期间与除斥期间 3、社团法人与财团法人 4、用益物权与担保物权 二、辨析题(15分) 某甲购买了一栋三层楼房中的二层和三层,一层属于某五金商店。某甲一家每天穿过一层的大厅上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
    法学理论(150分)(法理学专业)一、瑞士民法典第一条规定:本法有规定的法律问题,适用本法;无规定者,以习惯法裁判;无习惯法,依法官提出的规则;同时遵循既定学说和传统。(共40分)1、本条内容在对法的概念理解上包含了哪几个法学流派的思想?(6分)2、简述这几个法学流派关于什么是法的主要观点。(24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国际公法试题(50分)(国际法学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国际公法试题(50分)(国际法学专业) 一、判断正误并简要说明理由(3分*4) 1、一国在表示同意收条约拘束时可以对其不愿接受的任何条款提出保留。 2、“不承认主义”既适用于对新政府的承认,又适用于对新国家的承认。 3、国家继承的情况下,被继承国参加的国际条约均应对继承国继续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诉讼法硕士生民法总论
    2003年诉讼法硕士生民法总论试题    一、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简要说明意思表示与法律行为的关系。    2、法律行为的无效与不成立有何区别?其区别的意义何在?    3、什么是民商分立与民商合一的立法体制?    4、请对照民法上与请求权相对应之概念,说明请求权的特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刑法学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刑法学专业 招生专业:刑法学考试科目:315法理学、宪法学、犯罪学第一部分:法理学(50分)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1、行为模式 2、法律行为 3、执法 4、法律秩序 5、法的价值二、问答题(共15分)1、如何认识社会政治形态与法律的关系?(7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诉法硕士生诉讼证据学
    2003年民诉法硕士生诉讼证据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5分)    1、物证2、原始证据3、承认    4、视听资料5、自由心证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简述本证与反证。    2、简述民事诉讼中的证明对象。    3、简述鉴定结论与证人证言的区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行政法学专业复试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行政法学专业复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行政优益权 2、确认判决 3、完全管辖权之诉 4、行政补偿 二、概念比较分析(每题10分,共30分) 1、分析执行罚与近执行的联系与区别 2、行政处罚与刑罚的区别 3、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的区别与联系 三、简答题(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商法
    2003年一、比较概念1. 诉讼时效和除斥期间。2. 显名合伙与隐名合伙。3. 对话意思表示与非对话意思表示。二、简答1. 论法人能力及限制。2. 以诉讼时效为例,论民法中抗辩权的特点。论述题1. 论罗马法的地位及作用。2. 简述查士丁尼龙位编纂的法典。3. 属人法的发展。4. 中国涉外侵权的规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民商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
    2003年民商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试题    一、概念辨析(每小题8分,共32分)    1、移送管辖与管辖权转移    2、诉讼代理人与诉讼代表人    3、法院调解与诉讼和解    4、反诉与反驳    二、简答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1、张某与李某之间债权债务纠纷一案,经甲区人民法院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硕士生经济法基础理论
    2003年经济法硕士生经济法基础理论试题    一、简答题(共20分)    1、简述反垄断法的适用除外制度。    2、我国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职能有哪些?    二、案例分析(15分)    大庆联谊石化总厂于1996年筹划将其部分下属企业组建成大庆联谊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大庆联谊),其目的是申报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
       2003年经济法硕士生民事诉讼法试题    一、名词解释(共12分)    1、证据保全    2、回避制度    3、执行回转    4、司法协助    二、简答题(每小题9分;后2题,每小题10分;共38分)    1、简述诉前财产保全与诉讼中财产保全的具体区别。    2、举例说明什么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环境法硕士生民法总
    2003年经济法、环境法硕士生民法总论试题    一、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简述名誉权与荣誉权的区别。    2、简述社团法人与财团法人的区别。    3、简述显名合伙与隐名合伙的区别。    4、简述除斥期间与诉讼时效的区别。    5、法律行为的口头表示方式与书面表示方式的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2003年一、简述1. 论反垄断法豁免条款。2. 简述中央银行宏观调控职能。二、论述1. 经济法的社会本位与实质正义理念。2. 共同诉讼与公益诉讼在经济法上的意义。3. 试论经济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