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发展心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专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科目:发展心理学 科目代码:455

一、名词解释:

1、关键期 2、依恋类型 3、运算 4、语言获得

二、填空题:

1、儿童发展的相互作用论强调了主体与客体的交互影响,突出了主体的 ,这是发展观点的重大改变。

2、科学儿童心理学诞生于 年,以 的著作《儿童心理学》为标志。

3、在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对句子的 先于句子的 。

4、在智力测验的发展过程中,为了衡量儿童的聪明程度,心理学家运用的指标经历了从 到 再到 的演变过程。

5、儿童身体的发展严格服从 和 原则。

三、判断说理:

1、怯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普遍存在的现象。

2、儿童句子的发展过程有其自身的规律,与儿童思维的发展没有联系。

3、“视崖”实验证明了儿童的深度知觉能力是与生俱来的。

4、儿童心理的发展既是连续的、又是分阶段的。

四、简答:

1、儿童动作的发展遵循什么规律?在儿童早期,动作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2、同伴交往对儿童的道德成熟有什么作用?

3、男女之间存在哪些性别差异?发展心理学家如何解释这种性别差异?

4、简述儿童语言获得的不同理论,并提出你对儿童语言获得的见解。

五、论述题:

1、调查显示,目前,在我国中小学生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厌学现象,请从儿童理智感发展的特点入手加以分析并提出合理对策,

2、简述并评价皮亚杰关于儿童思维发展的理论。

3、儿童个性的发展和社会化过程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作为教育者如何充分正视他们的积极作用从而有助于儿童的社会化?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 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