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地理信息系统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南京师大2001年GIS
200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地理信息系统
一、 名词解释(20分)
1、虚拟现实 2、开放性地理信息系统(OpenGIS)
3、WebGIS 4、数字地球 5、拓扑结构
二、简述数字地球的关键技术(20分)
三、简述地理事物与地理观象在GIS中表达方法(20分)
四、试述遥感、GPS与地理信息系统(GIS)之间的相互关系(20分)
五、试述当前地理信息系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20分)
遥感学
一、 名词解释(共40分)
1、黑体 2、发射率 3、数字图像直方图 4、假彩色等密度分割
5、亮度温度 6、中心投影 7、卫星轨道参数 8、高光谱遥感
二、 问答题(每题15分)
1、 画出电磁波谱图,并对现代遥感技术常用光谱段的波长范围及其在遥感上的应用作出简要说明。
2、 什么是遥感图像的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这三种分辨率的改善对地物遥感监测有何作用?
3、 以美国陆地卫星TM图像的波段为例,分别说明遥感图像的真彩色合成与假彩色合成方案。与真彩色合成图像相比,假彩色合成图像在地物识别上有何优越性?
4、 当前遥感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是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相结合(即所谓“3S”技术)。请从技术上说明这种结合的意义。

相关话题/南京师范大学 考研真题 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