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建筑历史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重庆建筑大学一九九八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建筑历史
中国建筑史部分(50分)
一、名词解释:(20分)
1. 山柱
2. 霸王拳
3. 抱鼓石
4. 平板枋
5. 偷心造
6. 方上
7. 南禅寺
8. 宝项
9. 高昌古城
10. 里坊
11. 副阶周匝
12. 墀头
13. 脊桁
14. 叉柱造
15. 勾阑
16. 找头
17. 半坡村
18. 刹
19. 分心槽
20. 金柱
二、写出战国、秦、汉、宋、元时期的著名建筑各二今,并注明具体地点。(10分)
三、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15分,每小题3分)
1. 殿和堂的区别?
2. 写出中国建筑平面“间”的三个不同间的名称?
3. 唐代木构殿堂与明清木构殿堂在风格特征上有什么差别?
4. 写出唐、辽、宋时期的楼阁式塔名各一个,并注明地点?
5. 举一你熟悉的江南私家园林并说明其特点。
四、写出你熟悉的两位中国古代建筑师及其他们的代表作品(5分)。
外国建筑史部分(50分)
一、填空:(每空1分,计25分)
1. 古埃及中王国时期的______碑成对地立于______庙门前。
2. 两河流域早期的建筑:用______和______建筑的厚墙、______屋顶、对外______院。
3. 孔雀帝国与芨多帝国是古代力图统一印度的两大帝国。其建筑现存的仅有印度半岛中部和恒河流域的一些______和______。
4. 雅典卫城上两座主要的代表性建筑是______,______。
5. 古罗马______建于公元前8世纪,公元79年______爆发时埋没。
6. 中世纪基督教建筑在西欧主要是君士坦丁堡______教堂,采用______平面形制,在东欧主要是______教堂,采用______平面形制。
7. 巴黎______,为法兰西早期哥特的典型实例。
8. 威尼斯______南濒亚德里亚海,中心是______的大钟楼、哥特风格的______和______馆。
9. 法国巴黎______是欧洲最大的王宫,内有著名的镜廊。主建筑师是______。
10. 左右分五段,上下分三段,都以中央段为主的立面构图是______主义建筑的重要手法,它集中体现在法国巴黎的______宫东廊立面设计上。
二、简述古典复兴建筑在欧洲的兴起及其主要建筑。(9分)
三、简述下列建筑设计的主要特点。(16分)
1. 坦比哀多小教堂(10分)
2. 红屋(6分)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重庆大学 历史 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重庆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管理学
    重庆大学1999硕士入学管理学试题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4分) 请把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编号填入题号前的小括号内( )1、管理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它的存在必须具备两个必要条件。A 集体活动和管理者B 集体活动和目标C 目标、机构、资源、信息D 目标和管理者( )2、以下哪一点是属于“权变管理理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建筑设计考研试题
    重庆建筑大学一九九八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考试科目:建筑设计一、题目:南方某旅游小镇长途汽车站二、用地条件及环境见地形图。三、规划条件:用地建筑红线内面积:3797平方米建筑覆盖率:不大于45% 绿化用地:不小于15%四、建筑功能及面积:建筑功能为三大部分,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以下为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管理学考研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4分)请把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编号填入题号前的小括号内 ( )1、管理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它的存在必须具备两个必要条件。 A 集体活动和管理者 B 集体活动和目标 C 目标、机构、资源、信息 D 目标和管理者 ( )2、以下哪一点是属于“权变管理理论”的最大特点? A 重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会计学原理
    重庆大学1999硕士入学会计学原理试题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10分)1、属于会计修订性惯例要求的一般原则是( )原则。A 客观性 B 明晰性 C 一致性 D 重要性2、下列固定资产中不提折旧的是( )。A 未使用的房屋建筑物 B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C 经营租入固定资产 D 季节性停用的固定资产3、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建筑历史考研试题
    重庆建筑大学一九九九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考试科目:建筑历史中国建筑史部分(计50分)一、试写出指出下列各建筑产生的朝代和地点。(20分)1. 佛宫寺释伽塔2. 南禅寺正殿3. 晋祠圣母殿4. 高颐墓阙5. 永乐宫三清殿6. 妙应寺白塔7. 大明宫麟德殿8. 乾陵9. 祈年门10. 嵩岳寺塔二、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建筑构造考研试题
    重庆建筑大学一九九九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考试科目:建筑构造一、 选择题:(含单项或多项选择,每题2分,共20分)1. 墙体按施工方法可分为___A. 实体墙B. 空体墙C. 块材墙D. 板筑墙E. 板材墙2. 增加外墙隔热能力可采用___A. 重量大的材料B. 重量轻的材料C. 光滑平整的材料D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会计学原理
    重庆大学2000硕士入学会计学原理试题科目代码:504 科目名称:会计学原理(含财务管理) 一、判断正误(每题1分,共10分)1、所有者权益是企业投资人对企业投入资本的所有权。2、到期不能收回的应收票据,应将其票面金额转入“应收账款”科目。3、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提折旧。4、长期借款的本金、利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建筑设计考研试题
    重庆建筑大学一九九九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考试科目:建筑设计汽车产品陈列馆设计重庆某汽车生产工厂为接待国内外客户和来访人员,展示汽车生产新品种、新部件、先进生产工艺及设备,拟将原有弃置厂房一栋(附图)进行改造,并在其原有厂房基础上再扩建600㎡,形成一整体式汽车产品陈列馆。一、基地条件改、扩建陈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建筑构造考研试题
    考试科目:建筑构造一、 选择题:(含单项或多项选择,多选或少选无分,每题2分,共20分)1. 建筑工业化的基本特征表现在______几个方面。① 标准化② 智能化③ 工厂化④ 机械化⑤ 组织管理科学化2.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外墙板按使用材料不同有______。① 单一材料的混凝土墙板② 复合材料墙板③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计算机原理考研试题
    科目代码:560科目名称:计算机原理(含离散数学基础)一、 填空(每题1分)1、定点小数补码表示的范围是__________。2、浮点数,字长12位,阶码4位,含1位符号位,尾数12位,含1位符号位,补码表示规格化数,所能表示绝对值最大的负数是________。3、已知X=-0.110110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建筑设计考研试题
    重庆建筑大学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考试科目:建筑设计一、建筑总平面设计(20分)(一)设计条件:1. 建建筑为位于城市商业区的一幢综合大楼,由商业和办公二部分组成。2. 建筑用地(见地形图一)北面及东面临道路一侧允许内部车行道向城市道路开口。3. 总用地面积为4472㎡。4. 总建筑面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建筑历史考研试题
    考试科目:建筑历史中国建筑史部分(50分)一、名词解释:(20分)1. 中柱2. 举折3. 滴水4. 普拍枋5. 计心造6. 方上7. 广胜下寺8. 分心槽9. 支摘窗10. 燕下都11. 金厢斗底槽12. 歇山13. 叉手14. 步架15. 寻杖16. 须弥座17. 姜寨18. 梭柱19. 明间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外语系语言学概论考研试题
    重庆大学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系语言学概论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考试试题(语言学概论)-2000年 (第一、 二部分试题做在试题册上,第二部分写在空白答题纸上。)Part I: Basic Concepts (20%) Briefly define the following ter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经济法考研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0.5分,共10分)1、1919年,德国颁布了世界上_______部以经济法命名的法规《_________》。2、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由_______组成,股东会是公司的________。3、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明_______和____,或者失效日期。4、经营者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重庆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建筑历史考研试题
    考试科目:建筑历史(外建史部分)一、 填空题:(每空一分,共30分)1. 古埃及吉萨金字塔群包括______、______、______三座金字塔。2. 在古代世界中宫殿结构最轻的称为“百柱厅”的是两河流域______王国的______宫。3. 雅典卫城上两座主要代表性神庙建筑是______和_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