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建筑历史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考试科目:建筑历史
(外建史部分)
一、 填空题:(每空一分,共30分)
1. 古埃及吉萨金字塔群包括______、______、______三座金字塔。
2. 在古代世界中宫殿结构最轻的称为“百柱厅”的是两河流域______王国的______宫。
3. 雅典卫城上两座主要代表性神庙建筑是______和______。
4. 罗马万神庙平面形状为______,使用的材料主要是______和______。
5. 中世纪基督教建筑有在______的科隆主教堂,采用______式平面形制,在______的圣索非亚大教堂,采用______平面形制。
6.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被誉为第一朵报春花的建筑是______设计的______主教堂穹顶。
7. 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由______设计的______小教堂采用集中式构图,对后世有很大影响。伦敦的古典主义纪念碑式建筑______大教堂就是仿其构图,由______设计的。
8. 朗香教堂建于______国东部山区的一小村,体现了建筑师______从纯洁的功能主义向______主义的转变。
9. 左右分五段,上下分三段,都以中间一段为主的立面构图是______主义建筑的重要手法,它集中体现在法国巴黎的______宫东廊的立面设计上。
10. “老年人公寓”的设计者是______。
11. “一个不偶尔破坏规则的人,就永远不能超越它。”这句话是______说的。
12. “我喜欢一些要素,它们混杂而非‘纯粹’,妥协而非‘干净利落’,变形而非‘直截了当’,暧昧而非‘清晰’,既反常又非个性化,既乏味又‘有趣’,喜因袭而非‘设计’,通融而非排拒,繁复而非简单,退化一如创新,首尾不符和模棱两可而非单刀直入与一清二楚。”这段话出自______(建筑师)的著作______。
13. 西格拉姆大厦的设计者是______。
二、 作图题:(每题2.5分,共10分)
1. 哥特式教堂剖面示意
2. 卢浮宫东立面示意
3.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外观
4. 悉尼歌剧院
三、 简答题(每题5分,共10分)
1. 什么是柯布西耶的“新建筑五点”?
2. 请谈谈后现代主义的主要特征。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重庆大学 历史 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