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经济与管理基础知识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重庆大学2002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题号:27(479) (共2页)
考试科目:经济与管理基础知识
专业: 研究方向:
请考生注意:答题一律(包括填空选择)答在答题纸上,答在试题上按零分计。

一、名词解释(5‘×4=20分)
1、现代企业制度, 2、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3、 企业组织, 4、技术管理。
二、填空(1‘×20=20分)
1、如果某种商品当前的市场价格低于其均衡价格,在市场机制作用下,这种商品的需求量会______,供给量会______。
2、在短期内,当产品边际产量为0时,生产总产量______。
3、某种产品自身价格一定幅度的变化引起的对该产品需求量的变动幅度,称为这种商品的______。
4、短期边际成本曲线MC在上升过程中,先交于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的______点,再交于平均成本曲线的______点。
5、一国一定时期内的总供给包括该国本期内生产的全部______产品,而不包括______产品在内。
6、 宏观经济调控中的财政政策调控包括______调节、______调节、______调节三个方面。
7、企业管理中的控制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个步骤。
8、企业能自主决定、可以控制的营销因素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个因素。
9、 由于建筑产品实物形式上的各异性,建筑产品只能单独______定价。
三、单项选择(2‘×5=10分)
1、市场机制的核心是( )。
①供求机制 ②竞争机制 ③价格机制 ④调控机制
2、一个企业如果短期内获得正常利润而经济利润为0,则表明这个企业的( )已全部得到报偿。
①总成本 ②变动成本 ③固定成本加正常利润 ④边际成本
3、国民经济中一些部门的产品价格和要素报酬正常上升时,其他部门同样地提高自己的产品价格和要素报酬而导致的通货膨胀,称为( )通货膨胀。
①需求拉动的 ②成本推进的 ③联动性的 ④结构性
4、宏观经济调控中产业政策的直接目标是优化结构,二是( )。
①提高素质 ②加强管理 ③促进扩张 ④鼓励竞争
5、政府通过制定指令性计划对某些重要领域实施宏观调控,属于( )调控手段。
①经济 ②法律 ③行政 ④间接
6、决定企业目标和规定实行目标的途径、方法的管理活动,是企业管理( )职能的工作内容。
①组织 ②计划 ③控制 ④激励
7、市场营销中的整体产品观念包括三个层次,其中能提供给顾客基本效用和利益部分的是( )层次。
①核心产品 ②形式产品 ③附加产品 ④基本产品
8、市场营销观念中的产品生命周期是指一种产品从( )所经历的全部时间过程。
①最初投放市场到最后退出市场 ②投入生产到形成产品
③投入生产到最终到达用户手中 ④投放市场到销售结束
9、施工项目进度控制的目的是( )。
①缩短建设工期 ②确保工程按期完工
③按成本最低的工期组织施工 ④按工期额定组织施工
10、企业人力资源是指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 )的总和。
①各种类型劳动者 ②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③劳动者所具备的各种能力 ④生产工人生产能力

四、多项选择题(2‘×10=20分)
1、市场上两种商品具有相关关系,则它们之间的需求交叉弹性可能为( )。
①等于0 ②小于0 ③大于0 ④等于1
2、在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由市场决定的均衡价格,即是典型厂商的( )。
①平均收益 ②边际收益 ③供给曲线 ④平均利润
3、完全垄断市场上,厂商面临的市场的( )。
①需求曲线是一条水平线
②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左下方
③边际收益曲线比平均收益曲线有更大的斜率(按绝对值比较)
④边际收益总大于边际成本
4、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作用在于( )。
①保持各部门、各行业适当的比例关系 ②弥补修正市场失灵
③促进社会分配平均化 ④减少宏观经济波动
5、按照管理业务内容划分,企业经营决策分为( )。
①战术决策 ②生产决策 ③销售决策 ④财务决策

五、论述题(15‘×2=30分)
1、什么是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短期停产点?如何根据产品市场价格和停产点的关系作出生产决策?并分析决策对企业效益的影响。
2、结合建筑产品和生产工艺的特殊性,说明建筑企业如何搞好成本管理。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经济与管理 重庆大学 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