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建筑构造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考试科目:建筑构造
一、 选择题:(含单项或多项选择,每小题2分,共20分)
1. 折板结构按其结构断面形式有______。
① 三角形折板 ② 梯形折板 ③ 方形折板 ④ 菱形折板 ⑤ 扇形折板
2. 单层单曲面悬索结构的垂度一般控制在跨度的______范围内。
① 1/7~1/20② 1/20~1/50③ 1/50~1/60④ 1/60~1/70⑤ 1/70~1/80
3. 玻璃幕墙具有以下优点______。
① 装饰效果好② 热工性能好③ 重量轻④ 安装速度快⑤ 造价较低
4. 高层建筑常用的楼板形式有______。
① 钢筋混凝土平板② 无梁楼板③ 肋梁楼板④ 密肋楼板⑤ 压型钢板组合楼板
5. 大板建筑板材的连接方法有______。
① 干法连接② 材料防水③ 构造防水④ 湿法连接⑤ 十字缝连接
6. 砌块建筑砌筑时,当上下皮砌块出现通缝、或者错缝距离不足______MM时,应在水平通缝处加钢筋网片,使之连接成整片。
① 160② 170③ 190④ 150⑤ 180
7. 建筑模数中的导出模数分为______。
① 扩大模数② 分模数③ 基本模数④ 模数数列⑤ 100MM
8. 通常,墙体结构布置方案有______。
① 横墙承重② 半框架承重③ 纵横墙承重④ 框架承重⑤ 纵墙承重
9. 纱门、百叶门都属于______。
① 实拼门② 拼板门③ 夹板门④ 镶板门⑤ 防盗门
10. 下列基础中,______属于刚性基础。
① 砖基础② 毛石基础③ 混凝土基础④ 条石基础⑤ 钢筋混凝土基础
二、 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 高层建筑按体型分类可分为______、______高层建筑。
2. 筒体体系中根据筒体的数目多少和布置的不同可分为______、______和______三种类型。
3. 金属板材与金属基层的连接方式有______、______、______。
4. 通用体系是以______为基础,进行______的一种体系。
5. 钢筋混凝土框架的外墙板按使用的材料不同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类。
6. 玻璃顶的承重结构常用______材料制成,常用的承重结构形式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7. 变形缝包括______、______、______三种。
8. 楼板层通常由______、______、______三部分组成。
9. 屋面坡度的形式有______和______两种方式。
10. 窗按开启方式常用的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等。
三、 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 影响由木骨架(龙骨)和木板材组成的墙面、地面面板变形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试绘图说明为防止面板变形在构造做法上可采取那些措施?
2. 通风隔热屋顶的主要原理是什么?试绘简图说明屋顶隔热的几种主要做法?
四、 设计运用题:(第一题30分、第二题20分,2题共50分)
1. 某小别墅各层平面图、立面图如图所示。该别墅承重结构为混合结构,砖墙厚240㎜,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屋面板(板厚100㎜),楼梯拟采用钢筋混凝土梁承式楼梯,试设计并正确绘出:
① 该别墅剖面图(剖面图中应标注标高和相关尺寸。表明楼梯踏步步数,楼梯梯段与平台梁的关系,并考虑底层楼梯平台下过人的要求)。
② 要求标出地面、楼面、屋顶的构造层次和做法,门窗过梁的位置。
③ 平面图中节点①处墙角的构造层次及做法。图
2. 某单层多功能厅平面为24M×36M的矩形平面,室内净空高度为4M,屋面出挑2M,承重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屋面拟采用钢桁架、彩色压型钢板瓦屋面,有组织外排水。试设计并绘出:
① 该多功能厅的屋顶结构布置图(标明各部分相关尺寸);
② 该多功能厅的屋顶平面图(标明排水方向、排水坡度等);
③ 该多功能厅的剖面图(标明桁架矢高、桁架的形式、吊顶的形式);
④ 设计檐口节点。

相关话题/重庆大学 考研真题 建筑